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全年减税5000亿 五大方面影响你的钱袋子

来源:央视财经mp
  • 手机看新闻

  12月27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召开媒体吹风会,介绍营改增最新进展情况。今年5月1日起,全国范围内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被纳入试点范围,在近8个月时间里,这些行业发生了哪些变化?这项全年将减税5000亿的政策,这样影响你的钱袋子!

  全年减税5000亿目标能够完成

  5-11月,四大行业试点纳税人共计1069万户,(比改革前的1011万户增加了58万户,)累计实现增值税应纳税额6409亿元,与应缴纳营业税相比,减税1105亿元,税负下降14.7%。分行业来看,生活服务业减税幅度最大,(下降29.85%,)而建筑业减负最小,(为3.75%。)

 
 

  从整体减税情况来看,前11个月由营改增带来的整体减税达4699亿元,全年减税5000亿元的目标将能实现。国税总局表示,这也切实影响到了税收收入的增幅。

 

  企业税负明显下降

  “营改增减税是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是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换来了企业效益的‘加法’、市场活力的‘乘法’。”国务院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部际联席会议副召集人、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表示。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 王军:5到11月份,全国税务部门组织的税收收入,平均增长3%,去年同期同口径税收增长是8.3%。税收收入增幅比去年同期有5.3个百分点下降。尽管有不少因素影响,无疑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企业税负明显下降是最主要的一个原因。

  国税总局同时介绍,由于增值税特殊的抵扣机制,受投资周期、资本构成、管理情况、盈利能力等因素的影响,在营改增整体减税的同时,目前还有1.5%的纳税人出现税负上升,国税总局表示将配合财政部及时出台相应解决办法,确保每一个小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财政部负责人指出,我国17%的标准税率在世界上总体属于中间水平,将按照税收法定的要求,适时启动增值税立法,同时将适当简并营改增税率。

  据统计,5月至11月,四大行业累计实现增值税应纳税额6409亿元,与应缴纳营业税相比,减税1105亿元,税负下降14.7%。其中,建筑业减税65亿元,税负下降3.75%;房地产业减税111亿元,税负下降7.9%;金融业减税367亿元,税负下降14.72%;生活服务业减税562亿元,税负下降29.85%。

  对普通百姓的生活有什么影响?

  1、酒店或更豪华 价格更亲民

  如果说营改增后,酒店将会更豪华,价格反而更亲民,你一定会觉得这是痴人说梦。但武汉市国税局货劳税处处长陈刚说:“这是可能的。”

  他介绍,增值税是按年销售额500万元的标准,将纳税对象划分为小规模纳税人和一般纳税人。小亮蒸虾作为小规模纳税人,5月1日后将按照3%缴纳增值税,与过去5%的营业税相比,税负下降约40%,“装修漂亮一些,价格优惠一点可以实现。”

  对于作为一般纳税人的五星级酒店来说,虽然将按6%的增值税税率缴税,但考虑到价外税的因素,实际税率仅为5.66%,还可以对购进材料、设备、服务,不动产购置和租赁、办公支出等成本进行抵扣,税负自然降低了,对顾客有更多的让利空间。

  实际上,此次营改增受益最大的就是生活服务业,因为该行业中的中小企业基本都是小亮蒸虾这样的小规模纳税人。

  “通过安排,总体可实现所有行业全面减税,绝大部分企业税负有不同程度降低。”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说。

  2、个人转让二手房税负将只减不增

  《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过渡政策的规定》中明确,北京市、上海市、广州市和深圳市,个人将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5%的征收率全额缴纳增值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非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以销售收入减去购买住房价款后的差额按照5%的征收率缴纳增值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增值税。北上广深以外的城市,个人将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5%的征收率全额缴纳增值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增值税。

  国税总局副局长汪康举例称,一间二手房房价为100万元,过去营业税税率为5%,需要交50000元营业税。而现在改为增值税后,需要交47600元税,比之前营业税体制下少交税2400元,因此个人营改增后交易二手房税负不升反降。

  3、多种费用可抵扣 营改增将加速旅游业整合

  现在正好是五一小长假,旅游等消费会收到营改增的影响吗?实际上,旅游业是一个综合性行业,融合了游览、交通、住宿、餐饮、购物、娱乐等多个环节。实行营改增,旅游业一般纳税人由原来缴纳5%的营业税,改为缴纳6%的增值税,税率实际上升0.66%。

  据了解,营改增后,旅游企业支出的机票、租车、住宿、餐饮,还有地接团费,以及新增的签证费用,都可以从营业收入中扣减后纳税。并且,旅行社的房租、咨询费、办公设备采购等费用如能取得专用发票,还可以做为进项抵扣,进一步降低税负。业内人士表示,随着营改增的推进,旅游业内部分化与外部融合的态势将会越来越明显。

  4、营改增涉及1100万户企业 减税规模空前

  不仅是餐饮、旅游以及二手房等受此影响,据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汪康介绍,此次营改增涉及的试点企业有1100多万户,试点企业的税收规模超过19000亿,2016年减税金额将超过5000亿元,减税的力度是空前的。

  从宏观上讲,营改增有利于服务业的发展,经济活跃之后,社会也将受益。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日前表示,全面推进“营改增”有利于拉动经济,特别是在当前许多行业、企业出现经营困难的情况下,有利于给企业增加活力,给经济增加动力。

  5、打通链条促减税红利惠及消费者

  营改增从本质上讲,其影响的主体是企业。全面实施营改增之后,将直接降低生活服务业绝大部分个体小微从业者的税负。但这些减税红利要真正惠及消费者,还需要在执行中逐步完善细节。

  记者在采访调查中了解到,虽然现在政策设计了很多可抵扣项目,但生活服务业从业者大部分都是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构成的小规模纳税人,因此,许多采购项目,处于下游的一般纳税人,目前还无法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这需要倒逼形成一个完整的增值税链条,只有链条完整之后,抵扣才能真正全面落地。

  营改增大事记

 


  甄选优质的金融产品、评测热门金融产品;科普金融投资知识;提供赚钱方法和途径。让你赚钱更轻松!

  查看更多理财干货,请扫描下面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金融工厂精选”


money.sohu.com true 央视财经mp https://money.sohu.com/20161229/n477235326.shtml report 5144 12月27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召开媒体吹风会,介绍营改增最新进展情况。今年5月1日起,全国范围内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