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2016年债券违约近400亿 沪辽鲁冀京占比超七成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债券市场从打破刚性兑付到风险加速爆发,只用了两年多时间。2016年以来,信用债违约进入频发期。
  债券市场从打破刚性兑付到风险加速爆发,只用了两年多时间。2016年以来,信用债违约进入频发期。

  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2016年12月28日,共有79只债券发生违约,涉及35家发行企业,违约规模398.94亿元。相比2015年的违约规模117.1亿元增加了两倍多。

  从违约发生的时间来看,无论是数量还是规模,2016年年初的2-4月份,以及年末的11、12月均是违约的高峰期,虽零星有违约发生,但2016年年中的二、三季度却保持了难得的平静。

  光大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张旭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2016年最大的信用风险事件是4月份的中铁物资事件,规模高达168亿元,不过最终化解了。年中的平静,其实是地方政府和主承销商协调力度加大,所以违约明显降低。

  至于2017年的情况,海通证券姜超、光大证券张旭、鹏元评级等机构均认为,情况将更加严峻。

  姜超的研究表示,将于2017年到期的主要信用债品种规模合计约4万亿元,考虑到未发的短期融资券,合计规模或达5.5万亿元,且到期时间集中在一二季度,预计2017年上半年到期量至少有2.3万亿;再融资受阻遇上到期高峰,企业偿债压力较大。

  中城建违约规模最大

  从wind的统计来看,目前违约规模最大的是中城建集团,截至目前共有5只债券,共计75.5亿元违约,其中“12中城建MTN1”和“12中城建MTN2”是利息为偿付,实际本金违约60亿元。不过,中城建集团尚有高达161.5亿元的债券未兑付,为未来最大的风险隐患。

  除了中城建集团外,上海云峰集团和东北特钢也是当之无愧的违约大王。云峰集团共7只私募债券发生了违约,共计规模为66亿;其次是东北特钢,违约次数最高为9次,需偿还金额为57.7亿元。而且两家均属于地方国企,在投资者眼中,属于有还款能力,但还款意愿不高的。

  鹏元研究发展部研究员袁荃荃表示,从企业属性来看,以往发生过债券违约的发行人共52家,其中央企4家,地方国企10家,民营企业超过30家。至于哪类发行人的违约风险更大,我们认为民营企业的违约风险是最大的,不过央企、地方国企的违约风险也不容忽视,尤其是过剩行业的央企、国企。

  与此同时,民营企业的违约也继续高企。张旭表示,“民企和国企两者的风险点不一样。对于国企而言,最主要是发行人没有动力偿还;对于民企而言,最主要是发行人没有能力偿还。”

  在袁荃荃看来,在后续处置的难易程度方面,要依据资产情况、外部支持、重组情况酌情分析。一家民营企业如果拥有大量回收期较为确定的应收账款,或者持有大规模的涨势好、易出手的股票,那么违约处置工作也能比较顺利地完成。相反,一家央企违约了,由于国有资产的处置难度比较大,所以就更多依赖政府救助或者债务重组,这个过程就复杂很多,处置起来需要的时间也会比较长。

  分析不难发现,债券发生违约其主要原因是由于发行人经营状况恶化,现金流紧张。其中也有一部分是因为黑天鹅事件引爆,比如亚邦投资和雨润集团是实际控制人协助调查;东北特钢是董事长去世后,引发了违约以后的连锁反应;还有山水水泥是股东之间的控制权纠纷。

  从行业看,鹏元资信研究发展部研究员吴志武表示,违约债券主要集中在钢铁、建材、机械设备等产能过剩的行业,另外,商业贸易行业由于毛利较低,盈利能力较弱,违约规模也较大。从地区看,违约债券主要集中于上海、辽宁、山东、河北、北京等地,这几地2016年违约债券规模占到违约总规模的76.52%。

  千亿债券取消发行

  违约的高发,往往伴随着信用利差走阔,债券收益率上升。二级市场的表现也会传导,并影响到一级市场的发行,导致大量的债券发行失败。

  海通证券姜超团队的分析认为,近期信用债延迟或取消发行的规模快速增加,11月以来已有105只债券取消或推迟发行,涉及金额1134亿元。债券类型以短融和中票为主,且制造业发行人占比较多。

  姜超认为,取消债券发行的原因,一方面是发行人希望降低融资成本而希望择机重发,另一方面是因为机构流动性偏紧且情绪悲观,即使发行也很难成功。

  今年4月份以及2015年底也曾出现过类似情况。4月份取消发行高峰时期主要是在4月12日-4月27日,12个工作日里共有113只信用债取消或延期发行,涉及金额达到995.4亿元。

  还有券商承销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实际发行取消的比公告的要多,因为还有的还没挂出募集说明书,承销商一看发行成功的可能性小就劝退了,也有的是发行人一看成本太高,也主动要求延期了。”

  张旭则认为,4月份更多的是因为发不出去,而12月更多的是因为发行人认为市场利率太高,所以想延期。

  今年的两次信用债取消发行高峰均是信用风险较高的时期。特别是3-4月份,广西有色、东北特钢、中铁物资等违约事件的爆发进一步推高了信用风险。今年12月,也出现了同样的情况,有中城建、大连机床、博源集团等多家企业的债券出现了巨额违约,同时还面临国海证券假公章代持的黑天鹅事件。

  鹏元资信研究发展部研究员吴志武认为,最为严重的信用风险事件是,东特钢违约和中铁物资暂停168亿债券交易。东特钢宣布今年3月25日,“15东特钢CP001”违约,该事件打破了市场对地方国企的信仰。4月11日,中铁物资公告168亿债券暂停交易,引发市场对体量巨大的债券违约担忧。

  2017年违约将增加

  2016年是黑天鹅事件频发的一年,而针对即将到来的2017年,市场各方均认为情况不容乐观,甚至更加严峻。

  姜超的分析认为,再融资受阻遇上偿债高峰,明年偿债压力大。截至2016年12月20日,存量信用债(企业债、公司债、中票、短融、PPN)于2017年到期的规模合计约3.98万亿元,加上未发行的、将于2017年年内到期的短融,2017年信用债到期量可能会达到5.5万亿元。

  目前各个品种的债券均已发生了违约,尚存的信仰就是“城投债”。张旭认为,“2017年的违约率可能会小幅高于今年,但城投违约的概率为0,毕竟地方政府债务置换还在进行。”

  “产业债风险方面,需要依据2017年一季度经济企稳质量的验证结果进行判断”。在袁荃荃看来,我国经济仍处在艰难转型期,去产能压力仍较大,存量产业债中过剩行业的债券数量占比很高,因此产业债明年的违约风险仍较大。尽管个别行业会出现短暂性的业绩改善,但仍无法抵御行业周期性调整,因此产业债总体状况不容乐观。

money.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1229/n477234864.shtml report 3226 债券市场从打破刚性兑付到风险加速爆发,只用了两年多时间。2016年以来,信用债违约进入频发期。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2016年12月28日,共有79只债券发生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