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地方债盘点:2016年发行涨六成 2017年或达7万亿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2016债券透析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整理,大部分省份公开发行的地方债券利率上浮比例在6%以内,黑龙江、内蒙古、辽宁、四川和宁夏公开发行的利率上浮超过了7%。定向发行的债券利率上浮大都在15%附近,只有上海定向发行债券的上浮比例明显低于平均水平。

  根据wind数据整理,截至2016年12月28日,2016年地方债发行规模达6.04万亿,相比2015年扩大近六成。从比重来看,2016年地方债发行占比达16.62%,依然是仅次于同业存单、金融债之后的第三大债券品种。

  岁末年初,市场对2017年地方债的发行规模也有展望。2017年发债规模由赤字率及置换规模决定。2016年的赤字率已达3%,而3%已是欧盟设定的赤字率警戒线。

  赤字率又受到财政政策的影响。12月中旬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称,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效。对于2017年赤字率是否会突破3%,市场仍存争议。

  “预计2017年赤字率将不低于3%,则2017年全国赤字将不低于2.3万亿。假设地方财政赤字占全国赤字的比重仍为三分之一左右,预计2017年地方发行新增一般债券将不低于0.8万亿。” 中债资信公用事业一部分析师邵威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8000亿的新增一般债券规模已高出2016年200亿。如果再加上新增专项债及置换债规模,2017年发行的地方债规模或将达到7万亿。

  “资产荒”下地方债配置需求强劲

  按照财政部的安排,2016年发行新增债券1.18万亿(其中一般债7800亿,专项债4000亿),置换债发行上限为5.5万亿。

  从实际发行规模来看,2016年新增债券发行1.17万亿,几乎完成全部发行计划;置换债发行4.87万亿,完成发行计划的88%。全年完成新增债及置换债发行共计6.04万亿。

  地方债发行的市场化程度一直为外界所关注。根据财政部印发的相关文件,采用招标方式发行地方债时,投标利率区间下限不得低于发行日前1至5个工作日相同待偿期记账式国债收益率平均值。

  从发行情况来看,2016年定向发行和公开发行的地方债利率上浮程度都高于2015年,而且区域间的利率出现分化。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整理,大部分省份公开发行的地方债券利率上浮比例在6%以内,黑龙江、内蒙古、辽宁、四川和宁夏公开发行的利率上浮超过了7%。定向发行的债券利率上浮大都在15%附近,只有上海定向发行债券的上浮比例明显低于平均水平。

  “发行利差上浮较大的区域主要为经济财政实力一般或债务压力较大的辽宁、内蒙古等地。整体来看,与2015年相比,利差上浮不同显示不同发行主体间的区域分化有所加剧。”邵威表示。

  邵威认为,同样经济财政实力不佳、存在一定偿债压力的云南、山西等省份利差却整体维持在较低水平,显示2017年区域分化仍存在调整空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得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对2015年中央决算报告决议和审计意见的函》称,(2016年)在债券发行定价方面,要求地方不得以非市场化方式干扰债券发行工作。随着地方债发行工作的深入开展,债券定价的市场化程度逐步提高。

  邵威称,从利差的变化情况看,自2016年二季度起,多数省份的发行利率与招标下限利差表现为持续缩小态势,表明“资产荒”、“违约潮”背景下地方债配置需求强劲。

  2017年发行规模或达7万亿

  2017年地方债额度仍由新增债券额度和置换债券额度构成。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财政部原部长楼继伟的表态来看,2016年新增债券和置换债券的发行规模或将扩大。

  新增一般债将随赤字规模扩大而上升。鹏元评级研发部研究员吴志武表示,假如2016年、2017年GDP增速分别为6.7%、6.5%,财政赤字率按3%计算,2017年中央财政赤字只增加1000亿,那么地方新增一般债规模为8100亿元左右。

  按此计算,新增一般债规模将超过2016年。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效”的表述下,新增专项债的发行规模或将超过2016年的4000亿元。

  楼继伟曾介绍,截至2014年底地方政府存量债务余额15.4万亿,其中1.06万亿是过去批准发行的债券。除去这部分之外,剩余的非债券方式举借的存量债务,国务院准备用三年左右的时间进行置换。

  其中,2015年政府债务已置换3.2万亿,2016年置换4.87万亿,还有6.27万亿存量债务等待置换。如果这部分存量债务在2017年全部置换,叠加新增债券规模,2017年地方债的发行规模将超过7万亿。

  不过存量债务的置换额度也存在变数。东部省份一省会城市债务办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这两年已经置换了大部分存量债务,余下的存量债务有的难以通过发行地方债置换。比如此前有地方试图将纳入存量债务的企业债置换,但发债主体涉及违约,最终未能置换。

  邵威表示,根据测算及考虑到《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对于债务置换的要求,我们认为全部债务置换工作完成可能将延续到2018年上半年。由此2017年置换债的发行规模可能不会达到6.27万亿。

  吴志武认为,2017年地方置换债发行节奏受到市场的影响将会比较大,国内金融机构去杠杆仍在持续,如果叠加美元加息的外部因素影响,这将会造成货币市场波动更为剧烈,从而在短期内影响到地方债的发行。

money.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1229/n477234838.shtml report 2566 2016债券透析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整理,大部分省份公开发行的地方债券利率上浮比例在6%以内,黑龙江、内蒙古、辽宁、四川和宁夏公开发行的利率上浮超过了7%。定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