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保监会再出重拳 将派检查组入驻9家激进险企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证券日报 傅苏颖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保监会再出重拳 将派检查组入驻9家激进险企)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保监会持续强化万能险等中短存续期业务监管和股票投资等险资运用监管,万能险将告别此前的高增长时期,进入平稳发展阶段

  保监会对万能险的整改再出重拳。《证券日报》记者获悉,12月28日,保监会对万能险业务整改不到位的华夏人寿、东吴人寿等2家公司采取暂停互联网保险业务、三个月内禁止申报产品的监管措施。同时,保监会将对全部9家已报送万能险整改报告的公司,派驻检查组进行现场核查,根据核查情况采取进一步的监管措施。

  海通证券分析师孙婷表示,随着保监会持续强化万能险等中短存续期业务监管和股票投资等险资运用监管,万能险将告别此前的高增长时期,进入平稳发展阶段,同时保险举牌的频率、次数、规模等均将大幅减少,保险的整体权益投资将维持稳定。

  2016年可谓是险资的“举牌”年,万能险作为险资举牌的主要资金来源,因部分中小险企试图以资产驱动负债的模式加速发展,在负债端以高结算利率短期险的万能险吸引资金,继以进行激进的权益投资获取超额回报。进而可能引发流动性风险、期限错配风险、短险长投风险和偿付能力风险。

  孙婷表示,安邦、前海、华夏、生命等非上市公司将万能险作为快速提升保费规模、抢占市场份额的“低成本”融资工具。中小型保险公司销售万能险资金成本在7%至9%,显著低于信托等其他非银融资渠道,这种“万能险+股权投资”的“资产驱动负债”模式从根本上催生了大规模举牌行为,同时可能会带来流动性、短钱长配、利益输送等风险。

  实际上,早在今年5月份至8月份,保监会就对前海人寿、恒大人寿、华夏人寿、东吴人寿等9家公司开展了万能险专项检查,并对发现问题的公司下发了监管函,责令公司进行整改。

  12月5日,保监会针对前海人寿万能险账户管理整改不到位,对其采取了停止开展万能险新业务的监管措施。同时,针对前海人寿产品开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责令公司进行整改,并在3个月内禁止申报新的产品。12月9日,保监会发布消息称,决定暂停恒大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委托股票投资业务,并责令公司进行整改。

  针对万能险监管,保监会提出了多项举措,包括研究制定万能险的经营门槛、业务资格、产品期限最低标准等一系列刚性约束;强化比例控制,对中短存续期产品实施更加严格的总量控制。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监管政策的核心是将万能险长期化,而非完全否定万能险。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1229/n477232106.shtml report 1238 (原标题:保监会再出重拳将派检查组入驻9家激进险企)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保监会持续强化万能险等中短存续期业务监管和股票投资等险资运用监管,万能险将告别此前的高增长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