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2017年如何与通货膨胀一战到底?

来源:中国基金报
  • 手机看新闻

  小时候,我们拿到一块钱就很开心,中学时代我们有个100块就是大户,可是现在千把块钱挥一挥手就没了。心塞!

  总感觉钱越来越不值钱,为什么?这里面有一个很重要的影响因素,那就是通胀。

  什么是通胀?

  通货膨胀的一般定义为:在信用货币制度下,流通中的货币数量超过经济实际需要而引起的货币贬值和物价水平全面而持续的上涨。用更通俗的语言来说就是:在一段给定的时间内,给定经济体中的物价水平普遍持续增长,从而造成货币购买力的持续下降。

  对于我们平头老百姓来说,最直观的感受莫过于柴米油盐更加贵,菜场都不敢任性买买买了。再看下统计局的数据,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是反映居民家庭购买生活消费品和支出服务项目费用价格变动趋势和程度的相对数据,CPI指数更好地说明了一切,看看今年的情况,年底又有所抬头。

 

  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同时释放出明年可能加快加息步伐的政策信号,引发市场广泛关注,通胀成为各方人士越来越一致的预期。在这股大势下,我们手里的钱将变得越来越不值钱,躺着也掉钱的感觉真是太糟糕。

  动动脑筋怎样“倒腾”一下可以挽救我们口袋里的银子,甚至可以逆向涨涨涨,也是小领苦苦思索的问题。

  如何抗通胀?

  一般来讲,传统的投资渠道基本是储蓄、黄金、楼市、股市。我们逐一来分析一下。

  1、储蓄:

  这种方式仍然是普通大众占比最终的资金配置方式。可是随着利率越来越低,吸引力也越来越低。最简单的活期利率其实已经是负利率了。比如说,1万元存1年银行利息有175元,但是按照2%的CPI计算,现在1万元可以买到的东西,1年后花1.02万元才能购买到,需要多花200元,高于存款获得的收益。也就是说,如果只是简单地把钱存在银行,按照购买力计算,1万元1年后的实际收益是负25元。

  如果一定要走这种储蓄这条道,相比之下当然是存定期要合算许多。对于靠每月工资生活的屌丝,可以不妨采用分批存单法。比如,每月提取部分收入做一个定期存款单,期限可以设为一年,每月都这么做,一年下来就会有12张一年期的定期存款单。从第二年起,每个月都会有一张存单到期,如果有急用,就可以使用,也不会损失存款利息。

  2、黄金:

  黄金通常都会作为抗通胀的推荐类别,且作为大类资产里与股票债券相关度较低的一个类别,越来越受到投资者的喜爱。

  综合来看,黄金具有三大属性:商品属性、避险属性、金融属性。作为一种特殊的商品,它具有无损耗的特点,一旦生产出来,几乎可以无损的保存下来,而且黄金与股票、债券等资产不同,不产生现金流,因而从价值上看只具有价格涨跌带来的资本利得,但是黄金作为一般等价物,具有避险保值的功能。

  目前也正是布局黄金较好的时点。凯石领先金融产品研究中心认为,从目前的影响因素来看,美元和避险仍是影响黄金价格的主要影响因素。具体来看,商品属性基本稳定,黄金供需基本面变化不大;美联储加息落地,美元指数上涨至2003年以来的高点,美元预计已经达到阶段性高点,这对于黄金构成利好;世界经济不景气,民粹思想泛滥,地缘政治风险时而发生,这对于黄金来说也构成利好。另外,从价格上看,黄金已经回调至近5年来的低点位置,具备较好的性价比,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

  3、楼市:

  作为一枚内地土著,房子在我们眼里始终是最具有吸引力的不动产。一般来说,房地产还是有抗通胀的作用。小领认为,北、上、深的房价虽然已经涨上天,但价格还是相对比较坚挺的,后续调控力度可能会加大。

  不过,总体来说,买房的门槛还是太高,流动性又差。还是不太适合普通群众作为一种长期的投资方式。

  4、股市:

  这是一个让人爱恨交加的市场,经历过去年大起大落的投资者脑门应该还会隐隐作痛,不敢大举进攻,尽管权益类市场的配置价值在很多专业人士看来越来越高。小领还是那句话,一份收益一份风险,如果K线都看不懂,没有那个风险承担能力,就不要来玩了。

  对于有兴趣但又不想承担太多风险的筒子们,小领推荐一种更加稳妥的方式,就是基金定投。

  基金定投是一种常见的基金投资方式,每隔一段时间按一定或者变动的金额投资于目标基金。因为每隔一段时间投资,避免了主观的择时,能够平均投资的成本,而且坚持定投能够积少成多,从投资结果来看,具有较高的性价比。

  根据凯石领先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的研究,长期定投退出时点是关键,入点、频率、间隔内时点影响较小。以沪深300指数定投为例,将定投结束时点固定在2015年12月,起点分别挑选为:07年3月(牛市中期,2781点),07年10月(牛市最高点,5688点),08年4月(熊市中期,3959点),08年11月(熊市最低点,1829点)。每月月末投入1000元,计算到期的投资收益率。这四类的投资收益率分别为:31.59%、34.29%、37.87%、37.34%,四类起点的投资方式并没有给到期收益率带来太大的差异,可见长期定投投入的时点并不是很重要。

  当然,这种方式不局限于股票型基金,别的类型的基金产品同样适用。但是,最关键的一点是须谨慎选择基金产品。

money.sohu.com true 中国基金报 https://money.sohu.com/20161228/n477128039.shtml report 3095 小时候,我们拿到一块钱就很开心,中学时代我们有个100块就是大户,可是现在千把块钱挥一挥手就没了。心塞!总感觉钱越来越不值钱,为什么?这里面有一个很重要的影响因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