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外汇新闻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特朗普若加深孤立主义 人民币国际化机会增加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梁励 广州报道

  距离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的就职典礼不到25天,特朗普的外交、安全和经济团队主要成员也基本就位。不可避免地,美国总统大选的结果一直都会对国际外汇政策及走向产生影响。

  随着美国经济逐渐复苏回暖,美联储加息持续升温,人民币汇率问题最近亦引发市场高度关注,在人民币盯住SDR一篮子货币之后,许多人担心这些货币兑美元的弱势会转化为人民币贬值的压力。

  “在美元更加强势之后,人们自然而然地会想人民币是否会像其他货币一样贬值。这其实取决于中国的长远利益以及对于即将上任的特朗普政府的政策解读。” 盛理达资产管理集团首席执行官和联合创始人毕世杰(Gerard J.F.Bichon)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

  人民币国际化机会增加

  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12月27日公布数据显示,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微跌3点,报6.9462。距离2017年仅剩下不到一周的时间,市场普遍预计人民币汇率有望在年前维持相对稳定。

  然而,这种稳定能保持多久却是市场难以估计的,美联储加息节奏与欧洲政治风险仍然会是左右人民币汇率未来走势的重要因素之一。

  “如今,没人清楚特朗普政府下一步会做什么,也不清楚其团队在决策管理上是否具有稳定性。根据以往经验来看,市场痛恨不可预知性。”毕世杰认为,货币市场波动后会引发普通股和固定收益市场更大的波动。

  “没人知道在英国,一旦政府触发脱欧第50项条款之后会发生什么。唯一确定的是,这将令英国在经济增长和财政赤字上面临更大的压力。”毕世杰说,同样也没有人会知道在特朗普就任总统之后美国政策将是怎样。毕世杰认为,目前市场对于特朗普抱有的乐观态度可能不会持久。另外,明年法国和德国也有关键的大选,届时欧盟可能也会产生一些重大变化。

  “如果美国采取更加孤立主义的策略,那么欧洲接下来将会蹒跚而行,欧元也会备受压力。这对于中国来说可能是个机会,因为中国可以进一步主张人民币在亚洲地区以及其他地区如俄罗斯、南美以及非洲成为替代性的稳定货币。” 毕世杰表示,“我们可以看到在‘一带一路’的愿景以及未来人民币成为全球货币之间存在着一定互补性。”

  或采取强势人民币政策

  今年10月1日,人民币正式纳入国际货币基金(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成为新的SDR五种构成货币中唯一的新兴经济体货币。

  “首先,中国会有一个推动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的机会,并且需要采取立场来表明人民币是一种强势货币。” 毕世杰分析道,相比其他发达国家,中国的利率还是相对较高。这种政策将会受到依赖出口的制造业的挑战,并且只能通过不断增长的中国内部消费才能缓和下来。

  在毕世杰看来,未来20年对中国发展最重要的因素就是中国内部的消费水平。“中国拥有众多的人口,当下发展良好并在亚洲取得了领军位置,这样一来中国就拥有了一个独特的机会,从历经近40年的以制造业和出口欧美为主的经济逐步转变为内驱经济。”

  同时,毕世杰表示,中国的经济增长和稳定状态,跟其它很多目前经济不稳定的国家相比,也给予投资者更多的信心展开投资。在他看来,目前亚洲投资者最需要避免的事有三个,分别是避免超过20%的资产投资在股市中、避免投资组合中拥有少于40%的现金以及避免在投资组合中忽略分散化原则。

  “而最需要做的是在投资组合中增加现金的持有。”毕世杰说,此外,还要减少资金集中的风险(地理/领域,或股票存量)、增加亚洲国家证券的分散化投资(尤其是零售、传统公用事业公司以及新科技相关证券)以及减少在欧洲和英国的投资。

money.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1228/n477124272.shtml report 1830 本报记者梁励广州报道距离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的就职典礼不到25天,特朗普的外交、安全和经济团队主要成员也基本就位。不可避免地,美国总统大选的结果一直都会对国际外汇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