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外汇新闻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CPI小幅走高 日本通胀前景初露曙光

来源:中国证券报mp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CPI小幅走高 日本通胀前景初露曙光)

  12月27日,日本总务省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日本1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按年增长0.5%,高于前值;但当月核心CPI不及预期,略有下降。

  分析人士认为,这一方面体现了近期日元贬值等对物价带来的推高作用,另一方面也体现出日本经济增长上涨的动能仍然不足。目前,日本的政策制定者对日本经济前景较为乐观,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日前表示,日本明年或可能摆脱通缩的状况。

  CPI数据好坏不一

  数据显示,日本11月CPI年率为上升0.5%,与预测值持平,较前值的增长0.1%大幅提高。日本11月核心CPI年率为负0.4%,低于预期的负0.3%,与前值持平。当天公布的数据还显示,日本11月所有家庭支出按年率下降1.5%,低于预期的增长0.1%,前值为下降0.4%。日本11月CPI数据好坏不一,分析人士认为,日本11月CPI年化增长率大幅提高,反映出近来日元贬值以及油价上涨等因素推高进口物价的情况;日本核心CPI表现疲弱,为连续9个月出现下滑,从另一方面表明日本经济上涨的动能仍然不足。

  随着日元的持续走低以及海外需求扩张等因素带来的利好,日本近期出口回升,一系列经济数据向好。美元兑日元汇率在过去三个月中累计上涨逾15%,推动11月份日本出口量创两年高点,并提振制造业前景。日本股市近期也呈持续上涨行情,日经225指数自11月以来累计上涨了逾11%,自今年年中以来累计上涨了超过20%。日本财务省近期公布的11月份贸易数据显示,日本11月份出口额同比下降0.4%,跌幅小于市场预期的2%,也远低于10月份的下跌10.3%。按出口量计,日本11月份出口同比增长7.4%,远高于10月的同比下跌1.4%。日本央行与日本政府近期也调高了对日本经济增长的预期。但与此同时,家庭支出的下降也反映出国内需求仍然疲弱的态势。

  通胀或将加速

  尽管仍然存在动力不足的情况,但是一些分析人士仍预计明年日本通胀将加速。日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首席经济分析师表示,明年夏季或秋季日本通胀率将转为正值,并可能加速上升至1%左右。这对日本央行来说是好消息,因该央行正在努力实现其物价目标,并且这也减轻了日本央行扩大本已庞大的刺激计划规模的压力。日本央行在最近一次的议息会上决定维持宽松政策不变,维持日本货币政策利率在负0.1%不变,维持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在0%左右不变,维持日本国债持有量年增幅80万亿日元的目标不变。

  有市场人士预计,日本未来几个季度的经济增长料继续回升,因新兴经济体经济好转需求上升,推动日本出口及制造业产出出现上扬。日本近期出口和工业产出数据,显示出近期全球需求上升的迹象。这也为日本政策制定者努力摆脱日本经济疲弱的局面带来了曙光。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日前表示,随着新兴市场需求复苏,日本出口与产出增加,在全球经济复苏的推动下,日本经济得以向前迈进。黑田认为,日本央行通过实施有关将长期利率保持在零附近的政策,并借全球经济复苏动能推动日本经济获得了更大驱动力,相信日本经济在2017年能摆脱通缩问题。

money.sohu.com true 中国证券报mp https://money.sohu.com/20161228/n477123541.shtml report 1386 (原标题:CPI小幅走高日本通胀前景初露曙光)12月27日,日本总务省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日本1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按年增长0.5%,高于前值;但当月核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