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外汇新闻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特朗普效应”:美元与大宗商品齐步走

来源:中国证券报mp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特朗普效应”:美元与大宗商品齐步走)

  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的上台,打破了美元与大宗商品的背离关系,在2017年两者可能更多呈现齐步走态势。业内人士表示,美国的加息预期和经济复苏的预期,美元可能仍处于反弹趋势;而因为美国的基建和石油供给端改革的预期,大宗商品也可能处于反弹趋势。

  从今年10月以来,美元指数与国际油价罕见地呈正相关关系。一般国际油价以美元计价,两者历史上多呈现负相关关系。数据显示,截至12月27日,芝商所(CME Group)旗下纽约商品交易所NYMEX交投最活跃的2月原油期货合约价格收于每桶53.25美元,当季累计上涨幅度接近7%。

  大宗商品的“特朗普效应”

  据相关机构研究,市场普遍认为基础设施开支预算将在2017年获得美国国会通过,导致2018年及之后出现重大的经济刺激。

  实际上,这一预期已经在市场中得到反应。可以看到,工业金属如铜和铁矿石已经反映这种预测,而多个与材料及基建相关的股市板块也如此。但美国的基础设施开支是否可以达到预期水平(已经在工业金属市场的价格体现)还不得而知,尤其是这些金属的主要消耗国——中国的经济增长继续放缓的情况下。

  过去多年,大宗商品都处在熊市当中,今年中国独有的一些大宗商品期货品种价格涨幅惊人,市场开始由熊转牛。可以看到,在即将过去的2016年,截至12月27日,文华大宗商品指数累计涨幅超过35%。

  与美国经济相关的品种,如原油、铜等基础性原材料关联度较高。有分析师表示,特朗普就任后可能放松能源和环境监管。油价已经自大选以来下跌,部分原因可能是市场认为宽松的环境管制将增加未来美国的供应。这种观念的短期影响并不确定,但5-10年可能有潜在的影响。

  美国供应在2016年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油价下跌,通过将高成本生产商逐出市场抑制产量。如果油价真的像2016年三季度那样进入45-50美元/桶区间,美国生产商将增加钻井平台及产能。短期而言,相比监管的调整,油价将是带动美国供应的主要因素。这意味着能源监管的放松及开放更多的地区钻探,可能在未来5-10年刺激供应增长,这意味着原油将长期难以进入50美元/桶的价格水平,并损害石油供应国如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的利益。

  经济向好提振大宗商品需求

  事实上,这一趋势已逐渐显现。特朗普竞选成功后,美元指数持续走强,目前持稳于103点关口上方,刷新了十四年来的新高。与此同时,大宗商品指数CRB指数也持续走强。

  相关机构研究发现,近一年以来,美元指数与国际油价走势出现了背离,在过去几年两者的负相关性达到90%以上,而在今年两者的负相关性仅为40%左右。

  一些分析师指出,在当前美元强势下,国际油价可能会震荡持稳,后续关注原油减产执行情况,更何况美国页岩油产量的回升使得原油价格上涨大打折扣。如果减产得到执行的话,那么就需要关注通胀回升和利率回升的快慢,如果利率回升较慢则将导致滞胀的可能性,油价可能强于美元。

  对于近期美元与大宗商品价格同涨的现象,高盛在报告中指出,“看涨美元的观点与看多大宗商品的观点并不矛盾。”该行认为,商品基金的主要收益并不来自合约价格的上涨,而是来自近月合约价格高出远月合约时,期货市场合约“倒挂”下不断换月的稳定收益。这部分收益会抵消美元走强带来的下行压力。

  业内人士表示,一般而言,美元和大宗商品呈反向关系,两者长周期的负相关关系非常明显。但美元和大宗商品有的时候也呈正相关,如在全球经济向好的情况下,美元走强对大宗商品的压制作用不大,因全球经济向好提振大宗商品需求。

money.sohu.com true 中国证券报mp https://money.sohu.com/20161228/n477123485.shtml report 1717 (原标题:“特朗普效应”:美元与大宗商品齐步走)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的上台,打破了美元与大宗商品的背离关系,在2017年两者可能更多呈现齐步走态势。业内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