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外汇新闻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黑天鹅”影响有限 机构看好欧股明年前景

来源:中国证券报mp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黑天鹅”影响有限 机构看好欧股明年前景)

  尽管英国脱欧公投、意大利宪法公投等因素导致欧元区出现动荡,但欧股表现依旧乐观。今年以来,英国富时100指数累计上涨13.23%,德国DAX30指数累计上涨6.68%,法国CAC40指数累计上涨4.42%。

  市场分析师表示,股市的一个关键因素是企业盈利增长,欧企利润增长回归明年将继续推动资金流回欧洲股市。此外,欧元进一步疲软也将起到利好股市作用,因为弱势欧元提振了以美元计价欧洲出口商的收益。

  “黑天鹅”未影响欧股

  今年欧洲“黑天鹅事件”事件频出,先是6月23日的英国脱欧公投,最终结果显示退出欧盟。此事件使得全球市场恐慌情绪大幅升温,公投后一天内,英镑一度下跌超过10%,全球股市也暴跌。

  12月4日意大利进行修宪公投,总理伦齐倡导的宪法改革未获通过。目前伦齐已经辞职,接下来主要政党需要就组建新内阁展开谈判。若它们最终未能就组阁达成一致,意大利将被迫提前大选,最快可在2017年3月举行。未来政治不确定性也明显升温。

  然而欧股并未受到负面冲击,相反还受到一些利好因素提振。首先,2016年欧英央行继续“放水”,货币政策已达到极度宽松的局面。欧洲央行3月降息且扩大购债规模后一直维稳。英国央行年内也降息一次且扩大资产购买以应对脱欧。

  此外,油价暴涨也利好了欧股、特别是能源相关板块。11月30日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八年来首次达成减产协议,约定将产油量减少120万桶/日至3250万桶/日。该减产协议自2017年1月1日生效,限期6个月。同时,非欧佩克国家同意产量减少60万桶/日,俄罗斯也承诺减产30万桶/日。自产油国达成减产协议以来,油价一度攀升逾15%,刺激欧洲能源股普涨。目前市场认为油市将在2017年实现平衡,这意味着油价有望继续上行。

  机构看好欧股

  目前一些业内机构纷纷表示看好欧股投资前景。

  瑞银策略师奥尔尼表示,欧洲股市自金融危机后慢慢回到盈利时代,从而使欧元区成为更具投资吸引力的地区。瑞银还认为2017年将是欧洲股市出现收益的年份。如果投资者继续进入受通胀影响较高的行业,那么欧洲股市非常合适投资获益。欧洲40%的股息收益来自金融和能源股,这些领域是通胀回归获益最大的行业。

  奥尔尼强调:“要想让国际资本回到欧洲,企业利润就需要有所增长,特朗普出任美国总统后推动全球通胀将有益于此。如果这一假设可以实现的话,欧洲的金融和能源行业应该成为主要的受益行业。自2015年以来限制石油供应的首次协议达成后,石油类股票已形成了底部区域。”

  施罗德英国及欧洲股市主管贝特曼也指出,2017年的欧洲股市将持续波动,但由于企业盈利有望改善,将带来重要的投资机会。

  贝特曼指出,2017年欧洲多国将举行选举,投资环境将变得不明朗,但这种不明朗以及市场的波动性将带来买入估值吸引的优质公司良机。除了欧洲多国即将举行选举外,英国脱欧谈判也将受到市场的密切关注,该事件不会对欧洲大陆的企业造成重大不良影响。2017年欧洲企业盈利将出现5年来最快的增长,近来通胀预期升温暗示企业盈利有望回升,已有迹象显示能源、商品、公用事业以及化工行业的盈利在近期得到了改善,这种趋势有望延续至2017年。

  在更细分的行业方面,贝特曼称看好可再生及替代能源行业,包括电动车以及风力发电,汽车电子配件的增长趋势也将带来投资机会。

money.sohu.com true 中国证券报mp https://money.sohu.com/20161228/n477123470.shtml report 1659 (原标题:“黑天鹅”影响有限机构看好欧股明年前景)尽管英国脱欧公投、意大利宪法公投等因素导致欧元区出现动荡,但欧股表现依旧乐观。今年以来,英国富时100指数累计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