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外汇新闻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日媒:中国外储或跌破3万亿美元 回到5年前水平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参考消息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媒:中国外汇储备或跌破3万亿美元 回到5年前水平)

  日媒称,预计曾经位居全球首位的中国外汇储备将在年内跌破3万亿美元大关。

  据日本《富士产经商报》12月26日报道,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11月底外汇储备余额比10月减少691亿美元至30516亿,是2011年3月时隔5年零8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一方面在人民币持续贬值背景下,人民银行为维持汇率稳定不断购买人民币抛售美元,另一方面出于对中国经济减速的担忧,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开始向海外转移资本。现实就是难以遏制外汇储备下降的势头。

  人民银行将于明年年初公布12月底的外汇储备余额,如果确实出现跌破3万亿美元的情况,或将进一步给外界留下中国经济前景不透明的印象。

  中国的外汇储备在2006年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一并在2011年突破3万亿美元。但在2014年6月创下3.9932万亿美元峰值后,在即将到达4万亿美元时开始快速下降。不足两年半的时间里减少了近25%。

  由于出口持续低迷和外国企业对中直接投资的减速,外汇收入减少也是原因之一。

  加之美联储在本月时隔一年再次决定加息,资本外逃中国的速度愈发加快。人民币贬值压力进一步增大,由人民币银行介入导致的“负螺旋”效应将与日俱增。

  中国人民银行和国有商业银行为遏制外汇流出采取了统一的限制措施。比如对在中国广泛普及的银联卡设置海外使用额度上限,对面向海外家庭成员的汇款大幅度设限等等。

  据一位大型商社的高层所说,“在中国,将以人民币结算的收益兑换成美元或日元汇往海外的业务基本停办,以至于拿不到红利”。人民币只能在中国国内进行再投资,或者作为给员工发放人民币工资的经费。但是按照一位证券分析师的说法,这样一来对企业股东或者投资者来说,进军中国市场就没有任何意义了。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1227/n477016664.shtml report 864 (原标题:日媒:中国外汇储备或跌破3万亿美元回到5年前水平)日媒称,预计曾经位居全球首位的中国外汇储备将在年内跌破3万亿美元大关。据日本《富士产经商报》12月2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