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债市调整结束短期或反弹 近期或是入市好时机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新闻

  近一个多月债市的下跌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但短期来看,某券商的债券代持事件影响已经告一段落,我们预计债券市场短期内会有反弹。不过临近年底,市场资金面或将再度出现紧缩。从操作上看,近期或是一个比较好的买入点,投资者可以考虑逐步买入。投资方向上,我们继续看好通胀受益的相关板块和国企改革板块,后继会逢低吸纳。

  对于本轮债券市场的调整,我们认为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首先是信用违约事件的持续发酵。某券商被“爆出”所代持的产品产生较大亏损,信用违约事件发酵。虽然此次代持造成的浮亏金额并不巨大,但却造成了市场严重的信用危机,非银交易对手的交易被限制,导致债券市场交易活跃度下降,市场流动性严重不足。其次,流动性传导二元机制造成了流动性的结构性不足。在当前的货币政策下,央行释放的流动性大多被大型银行掌握,资金市场成为一个由大型银行构成的寡头市场。在年终考核、信用事件爆发、资金普遍偏紧的环境下,大型银行不愿意释放流动性,导致中小银行及非银机构流动性紧缺,加剧了资金面的紧张。

  除去交易结构性的问题,外部环境的变化也是非常重要的变量。

  首先,基本面来看,近期各项经济数据稳健向好,经济仍在稳步回暖,通胀预期也有所抬升,OPEC达成减产协议之后,输入性通胀的压力也有所增加,这让央行的放松行动无法落地;其次,“去杠杆、防风险”仍将是明年的政策总目标;最后,央行政策趋紧,人民币贬值压力仍存,对资金面会形成持续压力,虽然降准可以进行一定的对冲,但短期经济的复苏反而对宽松的货币政策形成了制约。

  不过,因为上述事件市场已经有所预期,汇率、利率、资产价格的均衡会在短期内达到平衡,只要CPI数据不超预期,市场也不会面临太大的压力。

  ⊙农银汇理研究部副总经理

  农银研究精选混合、农银高增长混合基金经理 凌晨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1226/n476921190.shtml report 925 近一个多月债市的下跌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但短期来看,某券商的债券代持事件影响已经告一段落,我们预计债券市场短期内会有反弹。不过临近年底,市场资金面或将再度出现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