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3家信托公司曲线上市 金融控股平台模式乍现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 手机看新闻

  12月以来,江苏信托、昆仑信托、五矿信托接连“曲线上市”获批,令信托行业振奋。业内人士表示,三家信托公司此次闯关成功,将为其他拟上市信托公司提供借鉴。

  12月1日、15日、16日,*ST舜船、*ST济柴和*ST金瑞分别发布公告称,经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审核,公司发行股票购买资产事项获得无条件通过。这意味着江苏信托、昆仑信托和五矿信托分别通过上述公司实现了“曲线”上市。

  此次上市成功的信托公司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信托作为新上市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如在*ST舜船“装入”的是江苏国信,持有江苏信托81.49%的股份。在*ST济柴“装入”的是中油资产,持有昆仑信托82.18%的股份。在*ST金瑞“装入”的是五矿资本,持有五矿信托67.86%的股份。

  由于监管层认为信托公司主营业务不清晰,盈利模式不稳定等因素,信托公司如果以自身为主体上市,无论哪种途径都会非常艰难。但如果首先通过大股东借壳上市,则要容易一些。

  大股东“装入”的资产除了信托,还有其他金融资产,甚至还有实业资产——比如*ST舜船“装入”的还有火力发电资产。资产包的丰富和大股东背景实力,也将大大增加曲线上市的可能性,相信接下来其他信托公司上市也会参考这种模式。

  就在三家信托公司上市消息传来之际,又一家有望“曲线上市”的信托公司也浮出水面。12月20日晚间,宏达股份(600331,股吧)披露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标的——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向宏达集团、濠吉食品及汇源集团购买四川信托股权。

  业内人士表示,宏达股份原本持有四川信托22%股权,此次重组若成功,将拿下四川信托控股权,而四川信托也将凭借此次重组完成“曲线上市”。

  此次多家信托公司“曲线上市”成功,可能体现了监管层希望通过信托公司来打造金融控股平台的意图。

  金控时代,平台化竞争将取代企业单体之间的竞争。通过产业方和金融方的产融结合,以及内部金融机构之间的合作,金控平台的资源和优势是单体企业难以企及的。

  信托业也是如此,利用资本重组,组建或参与金控平台从而迅速整合资源,发挥平台优势是迫切选择。信托上市之门已经打开,信托公司转型发展之路将进一步加速。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1226/n476915375.shtml report 1097 12月以来,江苏信托、昆仑信托、五矿信托接连“曲线上市”获批,令信托行业振奋。业内人士表示,三家信托公司此次闯关成功,将为其他拟上市信托公司提供借鉴。12月1日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