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大规模增资 2016年信托公司扩充资本金透视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金融时报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李珮

  2016年,信托以合规稳健为基调,继续推进创新转型。在这一年时间里,紫金信托、中航信托、昆仑信托等数十家信托公司完成了增资,掀起了一股“增资潮”。资本金的扩充为公司满足监管要求、提高风险抵御能力、提升市场竞争力、促进业务全面发展提供了保障。记者也对今年信托行业的增资情况进行了大致梳理。

  增资机构多、增资数额大可谓是2016年信托行业增资情况的真实写照。据记者的不完全统计,行业内约有20家信托公司在今年拟定或正式完成增资扩股工作,其中,增资规模最大的为昆仑信托,增资金额为72.27亿元,注册资本金跃升至102.27亿元。

  今年2月,长安信托宣布注册资本金由13.46亿元增至33.3亿元,随后,百瑞信托亦宣布增资,注册资本由22亿元增至30亿元。另外,光大兴陇信托也于同月完成了规模为24亿元的增资,注册资本升至34.18亿元。

  在3、4、5月各有一家信托公司宣布完成增资。爱建信托3月注册资本由30亿元增加至42亿元,民生信托4月注册资本由30亿元增至70亿元,5月,华信信托的注册资本翻了一番,由33亿元增至66亿元。

  从6月开始,完成增资或者拟增资的信托公司数量陡然上升。西藏信托增资5亿元至10亿元,中江信托的注册资本由11.56亿元增至30.05万元,华润信托实收资本由26.30亿元增至60亿元,粤财信托亦有相应的增资计划,其注册资金将由15亿元增加为28亿元。

  下半年行业增资的脚步并未停止,多家公司的增资计划已陆续获批。上国投注册资本计划由24.5亿元增至50亿元并已获得银监会批准,国元信托也计划增资10亿元,注册资本增至30亿元。

  除上述两家公司以及昆仑信托外,渤海信托、紫金信托、四川信托、华融信托、中航信托、新时代信托也在下半年先后完成增资或公布了拟增资计划,增资的消息也是一波接一波。8月,紫金信托完成工商变更登记及备案,注册资本由12亿元增至24.53亿元,在当月完成增资的还有新时代信托,其注册资本由12亿元大幅提升至60亿元。9月,四川信托注册资本由25亿元增加至35亿元。渤海信托于10月也顺利完成增资,注册资本由20亿元增加至36亿元。同月,中航信托获得银监会批复,同意注册资本由16.86亿元增至40.22亿元。随后,华融信托在11月发布公告宣布增资顺利完成,注册资本由19.8亿元增加至23.6亿元,股权结构也随之变更。

  12月初,陕国投也正式获得银监局批复同意其增资计划,注册资本由15.45亿元变更为30.9亿元。

  记者粗略测算,上述提及的20家信托公司完成或拟计划增资的资本净增加额累计达到约444亿元,平均每家信托公司的增资额度约为22.2亿元。具体来看,增资金额在50亿元以上的仅有昆仑信托1家,增资金额在40亿元至50亿元的有两家,20亿元至40亿元的有4家,其余公司增资额均在20亿元以下。

  一般来说,信托公司的增资主要有三种渠道:股东直接出资、引入投资者或是通过资本公积、盈余公积、未分配利润转增。如上述提及的渤海信托,此轮增资引入了新的投资者,即北京海航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故增资后股东结构以及持股比例均发生了变化;而诸如西藏信托、中江信托等公司采用的增资方式则为利转增。无论采用何种方式扩充资本金,信托公司此次大规模的增资,令其资本实力得到大幅提升,对其今后业务的发展将大有助益。

  此轮“增资潮”仍在继续,公开信息显示,五矿信托、湖南信托以及浙金信托正在参与上市企业的资产重组,3家公司拟定的增资金额分别为45亿元、15亿元与9.5亿元。

  究其原因,除业务发展扩张的需要外,对信托公司资本监管条件趋严也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因素。自2010年《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实施以来,面对净资本监管压力,信托公司通常采用增资来应对。当然,除上述两个影响因素,今年行业大规模的增资也受到了经济增速放缓、经营风险加大的影响。为提升风险抵御能力,增资也是信托公司的一项选择。

  此外,于2015年12月出台的《信托公司行业评级指引(试行)》,将资本实力列为了考量信托公司经营管理的一项重要评价指标,这也或多或少对信托公司今年的增资安排产生了影响。

  从资本实力来看,占行业近三分之一的信托公司注册资本发生变动也催生了行业格局的进一步变化。2016年,实收资本在百亿元以上的信托公司有4家,即平安信托、中信信托、重庆信托、昆仑信托,而注册资本金在30亿元以上的预计将达到28家,相比2015年的14家翻了一番。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1226/n476915057.shtml report 2041 本报记者李珮2016年,信托以合规稳健为基调,继续推进创新转型。在这一年时间里,紫金信托、中航信托、昆仑信托等数十家信托公司完成了增资,掀起了一股“增资潮”。资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