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银行真的拼了!理财收益率从3%到5%甚至14%!

来源:券商中国mp 作者:王莹
  • 手机看新闻

  又到年底,你被银行的理财产品短信轰炸了吗?从3%的预期收益率一路追高至4.5%甚至更高,要多高的收益率才入你的眼?

  从11月到12月份,理财产品收益率经历了过山车式的变化,看两条短信截图:11月28日,中国银行的一款产品预期收益率为3.9%,到了12月20日,券商中国记者再收到的短信,收益率已骤升至4.5%。

 
 

  特别需要提醒的是,本报道中提到的4%以上收益率的普遍为非保本型理财,亦有超过10%的产品,这类产品通常与指数或黄金走势相挂钩。

  当大家都在问人民币贬值你有没有买美元理财时,我们现在更应该把目光移回国内理财。目前,各行新发理财产品普遍提高了收益率,5%左右的产品不在少数。令人意外的是,12月份在售的高收益理财产品,收益与期限出现了明显倒挂!

  业内人士对于收益率上行给出的普遍回应是:银行太缺钱,但这种情况不会持续到春节后。

  理财产品的年末行情

  2016年大部分时间,国内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普遍在4%徘徊,今年4月份,某些国有大行产品收益一度跌破3.5%。因此,收益率在4%以上的产品,也曾被称为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高收益”银行理财产品。

  12月份银行理财收益率的变化,显著表明了“年末行情”已经到来。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这个月出现了8%,甚至是14.6%等令人诧异的高收益率产品。但这类超高收益率产品往往与黄金及股指挂钩,搏的是短期行情,是否能达到预期收益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当然,亦有部分稳健型理财产品同样出现了收益率上行,年末银行理财产品的机会,还是值得关注的。

  只要记住,大多数情况下,收益与风险存在正相关性,选择产品时需格外关注产品的具体投向。

  首先,先来看看11月及12月的数据,我们主要关注北、上、广三地的发行情况。

  12月份三地收益率盘点

  12月份,北上广三地,发行的所有理财产品中,最高预期收益率为5.08%;其他地区最高预期收益率14.60%。

  北京地区

  国有银行:收益率在4%以上的共有84款,在4.5%及以上的共有11款,均为非保本型。

  最高收益率为5%,期限三个月,为农业银行挂钩黄金的结构性产品。

  股份制银行:收益率在4.5%及以上的共有32款,均为非保本型。

  最高收益率为4.8%,期限96天。

  城商行:发行收益率在4.5%及以上的有62款,均为非保本型。

  最高收益率为5.08%,期限42天,为江苏银行“行庆特供版”理财产品。

  截至12月23日,北京地区国有银行共发行754款理财产品,其中,交通银行发行数量占比57.96%;股份制银行共发行719款。

  发行产品数量占比超过市场10%的分别是,民生银行、广发银行、华夏银行、渤海银行及浙商银行;城商行共发行774款,南京银行、江苏银行、上海银行和杭州银行发行量占比分别为:22.35%、18.09%、14.47%和13.95%。

  上海地区

  国有银行:收益率在4%以上的有85款,4.5%及以上的共有3款,均为非保本型。其中,2款产品来自中国银行。

  最高收益率为4.5%,期限均在一个月左右。

  股份制银行:收益率在4.5%及以上的共有17款,均为非保本型。其中,8款产品来自渤海银行。

  最高收益率为4.7%,期限普遍在1~3个月左右,仅有1款为一年期。

  城商行:发行收益率在4.5%及以上的有33款,均为非保本型。

  最高收益率为5.08%,期限为42天,为江苏银行“行庆特供版”理财产品。

  上海地区国有银行共发行777款理财产品,其中,交通银行发行数量占比58.94%;股份制银行共发行724款;城商行共发行810款。

  广东地区

  国有银行:无收益率在4%及以上的产品。

  股份制银行:收益率在4.5%及以上的共有6款,均为非保本型。

  最高收益率为4.65%,期限三个月。

  城商行:发行收益率在4.5%及以上的有33款,均为非保本型,最高收益率为5.08%,期限为42天,为江苏银行“行庆特供版”理财产品。

  广东地区国有银行共发行779款理财产品;股份制银行共发行728款;城商行共发行637款,其中,发行产品数量占比超过市场10%的是江苏银行、上海银行及杭州银行,分别为21.35%、17.58%及16.80%。

  12月份高收益产品增长310%

  以往时至季末年末,受困于各监管指标考核,银行都会选择在这个时点大幅提升理财收益率冲规模。今年年末理财依旧延续了收益上行的传统。特别是受年末流动性危机的特别因素影响,今年的情况就更为特殊。

 

  通过上述几组数据,我们发现12月份4%以上的高收益理财产品数量环比上涨了310%。在统计的三个主要区域中,以北京和上海的增幅最为明显。

  在非北上广地区,12月在售的理财产品中,共有10款收益率超过10%。其中,交通银行有6款,预期收益率最高的为14.60%,与沪深300挂钩;最低的是8%,与黄金挂钩。其余4款高收益理财产品分别来自平安银行、营口沿海银行、农业银行和晋城银行。

 

  本周,29个省份的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实现环比上涨,2个省份的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出现环比下降。其中,保本类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排名靠前的省份为贵州省、福建省、浙江省,分别为3.59%,3.57%,3.47%。

  据中信银行相关人士统计,该行12月份在售的4%以上的产品共有三款,预期收益率环比增幅均超过了10%。其中,一款长期在售的明星产品乐赢稳健,收益率环比上涨了15.38%。

  收益与期限出现了明显倒挂

  颇感意外的是,本月在售的高收益理财产品,收益与期限出现了明显倒挂!

  大家对银行理财的印象往往是,期限越长,收益越高。但在数据统计过程中,记者发现本月的高收益产品对应的期限普遍在36天-65天。

  以12月的第二周发行的理财产品为例,发行数量最多的是期限为1-3个月的理财产品,该类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97%;3-6个月的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水平为3.91%;而6-12个月的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85%;12-24个月的产品平均收益率仅有2.94%。

  某银行资产管理部人士称,“银行当前发行理财产品的成本大约在4%的水平,如果银行给出投资者4%以上的收益,基本上属于不赚钱赚人气的做法,目的是为了吸引客户,回笼短期资金去匹配长期的资产。”该人士进一步表示,近期随着债务违约事件增多,银行理财资金的投资也面临一定的市场风险。

  11月份三地收益率回顾

  11月,北上广三地发行的所有理财产品中,最高预期收益率为5.55%。

  北京地区

  国有银行:收益率在4%及以上的共有3款,均为非保本型。

  最高收益率为4.10%,期限三个月,由交通银行发行——2016年“得利宝京品1397号”

  股份制银行:收益率在4.5%及以上的共有3款,均为非保本型。

  最高收益率为4.5%,期限最短35天,最长371天。

  城商行:收益率在4.5%及以上的有15款,均为非保本型。

  最高收益率为5%,即南京银行的产品——2016年“珠联璧合”(月安享1号)人民币35天理财产品

  当月,北京地区国有银行共发行967款理财产品,其中,交通银行发行数量占比60.50%;股份制银行共发行1046款,其中,发行产品数量占比超过市场10%的分别是:民生银行、广发银行、华夏银行、渤海银行及平安银行;城商行共发行1158款,南京银行和江苏银行发行占比分别为23.40%和15.46%。

  上海地区

  国有银行:没有发行收益率在4%及以上的产品。

  股份制银行:收益率在4.5%及以上的共有3款,均为非保本型。

  最高收益率为4.5%,期限最短35天,最长371天。

  城商行:发行收益率在4.5%及以上的有8款,均为非保本型,其中,7款来自天津银行。

  最高收益率为4.9%,期限为36天和51天。

  上海地区国有银行共发行1016款理财产品,其中,交通银行发行数量占比60.33%;股份制银行共发行1043款,其中,民生银行发行量占比18.79%;城商行共发行1133款,南京银行和江苏银行发行占比分别为22.15%和15.53%。

  广东地区

  国有银行:无收益率在4%及以上的产品。

  股份制银行:收益率在4.5%及以上的共有6款,均为非保本型。

  最高收益率为4.65%,期限三个月。

  城商行:发行收益率在4.5%及以上的有30款,均为非保本型,其中,23款来自广东华兴银行。

  最高收益率为5.55%,期限为一年。

  广东地区国有银行共发行1016款理财产品,其中,交通银行发行数量占比57.58%;股份制银行共发行1048款,其中,民生银行发行量占比为18.70%;城商行共发行968款,江苏银行发行量占比18.18%。

  全国

  11月,全国共发行非保本型理财产品632款,其中,3个月以下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56%,3个月至6个月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63%,6个月至12个月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75%,12个月以上的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91%。

  零售同业理财收益双飚高

  记者经常过着“兜比脸干净”的日子,没想到银行也有缺钱的时候。首先,可以肯定的是,到了元旦春节时点,居民消费购物的需求大增,想存钱理财或投资的动力相应减弱。当然,时点性的流动性减弱属于正常现象。

  但2016年年末银行理财收益大幅上涨的原因与往年相似,但不相同。

  主要是由于市场资金流动性收紧,“钱荒”再现,促使银行加大抢夺仅有的流动性资金的力度,通过提升理财产品收益来吸引投资者,达到迅速吸取资金的目的。

  力度有多大?从上述零售理财收益变化便可略知一二,此外,同业理财的收益也同样出现了上涨。据DM报价数据显示,同业银行非保本理财3个月期限(跨年),收益率普遍升至4%以上,甚至高达4.5%,上涨幅度在50BP-70BP,但就在上一个月,同业理财产品收益率能达到4%以上的少之又少。

  再让我们来看看SHIBOR,12月22日,除了隔夜拆借利率下降了0.4个BP外,7天持平外,其他持续了全面上涨的势头。此外,7天期仍在高位,报2.544%。

  12月23日,隔夜和7天罕见出现了双降,但1M的跨年资金依然无比紧张,利率持续走高,今日上涨1.87个基点,报3.2558%,为近14个月以来新高。据某农商行相关人士表示,真正的成交价格大概要6%!

 

  虽然央行紧急支援,上周净投放700亿,这周已投放了3250亿,但资金依旧很贵,钱真的不够。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偶尔放几次水,简直杯水车薪,只能是暂时延缓恐慌情绪发作。

  而资金流动性紧张的局面也是多重因素造成的,普益标准研究员魏骥遥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一方面是,MPA对于表外业务增速的限制,致使较多的中小银行希望在今年大幅提升规模,以避免明年发展受到限制,因此对于市场资金的吸取力度较强。另一方面,由于人民币贬值造成外汇占款的下滑,促使人民币资产遭到抛售,加剧了年底资金流动性收紧的压力。针对债市去杠杆防风险的大方向,监管收紧短期融资也加速了流动性的大幅下滑。

  某股份制银行零售部总经理认为,银行高收益理财不会持续太久,春节后仍会有小幅下跌。

money.sohu.com true 券商中国mp https://money.sohu.com/20161224/n476799721.shtml report 7579 又到年底,你被银行的理财产品短信轰炸了吗?从3%的预期收益率一路追高至4.5%甚至更高,要多高的收益率才入你的眼?从11月到12月份,理财产品收益率经历了过山车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