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债市波动 12月上千亿债券取消或推迟发行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证券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债市近期大幅波动对银行间债市发行影响继续发酵。

  12月份以来,已有数十家企业在银行间债市取消或推迟债券发行,累计金额达到1001.87亿元,环比增加4.4倍。这还不包括交易所市场取消或延期发行的债券。

  业内人士表示,受近期债券市场大幅下跌和国海证券(000750,股吧)假章事件影响,12月份企业集中取消或延期债券发行,受影响较大的为产能过剩、融资需求强的行业,包括钢铁、能源和基建领域。

  取消或推迟发行上千亿元债券

  证券时报记者统计,12月1日至22日,银行间市场累计有73家企业取消或推迟债券发行1001.87亿元,而11月同期只有17家企业,累计取消或推迟债券发行仅为185亿元。这意味着,12月取消或延缓债券发行规模将较11月增加4倍以上。

  12月份取消或延缓债券发行的企业中,拟发债规模超过20亿元企业有7家。其中,国家电网推迟了100亿元超短期融资债券发行,建设银行(601939,股吧)作为发起机构的资产支持证券94.15亿元延长建档,招银租赁取消资产支持证券56.36亿元,陕西煤业、兖州煤业(600188,股吧)分别取消30亿元超短期融资债券发行,河钢集团取消了30亿元中期票据和20亿元超短期融资债发行。

  第三方资管机构玄甲金融投研总监衷亚成表示,债市大幅波动,引发资金流动性不足,导致新发行债券认购不足,新债发行原定利率区间对投资者吸引力不足,需要提高利率,此时发债将增加企业财务成本,因此不少企业放弃发行。

  钢铁、能源和基建受影响大

  业内人士认为,债市大幅波动和流动性紧张,将波及资产负债率偏高和直接融资规模较大的企业。

  记者注意到,在73家取消或延缓发债的企业中,钢铁、能源、基建领域企业数量较多。在钢铁领域,宝钢包装(601968,股吧)、河钢集团、山东钢铁(600022,股吧)集团分别取消4亿元、50亿元和20亿元债券;在能源领域,新特能源、云南能源集团、山西焦煤、陕西煤业、兖州煤业、阳泉煤业(600348,股吧)分别取消25亿元、20亿元、20亿元、30亿元、30亿元和10亿元债券发行;在基建领域,天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集团、温州公用事业投资集团、永州城市建设公司、厦门建发集团、盐城城市资产经营公司、常州城建公司分别取消发行债券金额20亿元、3亿元、3.8亿元、10亿元、10亿元和5亿元。

  民生证券分析师李奇霖表示,流动性偏紧将对企业直接融资产生较大影响,建议规避资产负债率偏高、对直接融资依赖程度大,且到期余额占比较高的企业。

  衷亚成预计,随着国海证券假章事件的影响逐渐消退,明年上半年资金面好转后,债券市场融资功能才恢复元气。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1223/n476711336.shtml report 1336 债市近期大幅波动对银行间债市发行影响继续发酵。12月份以来,已有数十家企业在银行间债市取消或推迟债券发行,累计金额达到1001.87亿元,环比增加4.4倍。这还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