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假章门损失分配未定 年关逼近众机构考核仍悬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12月21日,国海证券(000750,股吧)公告称,该公司与“假章门”相关事涉机构于12月20日召开了协调会议,前者认可与参会各方的债券交易协议,表示愿意与各方共同承担责任。国海证券的这一表态让这起事件的影响降低不少,但各方接下来如何分担责任,尚不明确。国海证券也表示,目前正与事涉机构沟通协商有关具体方案,相关事项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以往,在当前时点,各家机构当年的任务是否完成,已基本明了,但国海证券“假章门”事件的出现,让众多相关机构的债券业务团队的考核都悬了起来。

  多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采访的法律专家表示,后续的责任承担,从法律角度不好判断,因为这一事件的处理更多是从维护市场稳定出发。

  责任分担从法律上难界定

  国海证券和交易对手机构如何进行责任认定,是接下来的重点。多位法律专家均表示,这件事在法律层面没法发表意见,毕竟代持本身就处于灰色地带。

  中国政法大学金融法研究中心主任刘少军分析表示:“这个问题很奇怪,以公司的名义来做业务,为什么他(国海证券涉事前员工)要私刻章?这里面应有别的猫腻,业务人员或许想把钱弄到自己手里。”

  刘少军还表示,“如果按照法律走,就不是现在这个结果。”

  一位银行资管人士告诉记者,这个事情如果从法律的角度处理,对整个债券市场是灾难性打击。所以,能从相互信任的角度出发,以一种较和谐的方式来解决。

  上述银行资管人士坦言,业内的大多数人希望国海证券把这件事情认下来,毕竟就算其有亏损,其实对公司的整个影响不是非常大。

  在上述银行资管人士看来,这次的代持事件性质较恶劣,说是对国海证券声誉没有影响不太可能。

  一位债券资深专家也表示,这一事件对国海证券的声誉肯定有影响,正是出于声誉方面的考虑,如果其不承认,可能以后在市场上就很难立足,没人与愿意和其做交易了。

  专家:支付差额是较优选择

  上述资深债券专家认为,国海证券认可了代持协议,那么协议是有效的,但又说共同承担责任。除可以理解为双方都分担损失外,还有一种理解是国海证券要承担,但是分期,暂时也不需要去赎回。或者截止到某一时点,以后的部分就不认了。

  上述债券专家认为,比较稳妥的处理方式是,可能还会再签一个补充协议。因为目前的具体处理方式还比较模糊。

  不过,上述债券专家认为,给国海证券的时间确实不会很多,因为代持机构到年底都要考核。

  该债券专家建议,为减少市场波动,较好的方式是向对手方支付一定的差额,让其继续持有。

  该债券专家表示,代持的这种抽屉协议一般都没有规定不履行协议后如何处理的条款。现在通过协商的方式解决下来,但要把这个事情理清楚,可能还是需要一个新的协议。此外,这件事会很快结束。因为客观上,有一个时间点在,就是12月31日,代为持有的机构有年终核算。但整个行业的代持业务可能需要更长时间来规范、约束。

  前述银行资管人士表示,从机构的角度来讲,这项业务肯定会逐渐停滞。但停滞就面临一个去杠杆的问题,对债市的影响还是会持续一段时间。“代持在整个交易过程中相当于质押了好几遍,不停地加杠杆,现在把这个业务萎缩下来,需要把之前的资产卖掉。”

  对于“假章门”事件对国海证券造成的财务损失,前述银行资管人士表示,如果代持在年底前赎回来,按照财报规则,这是不计入损失的。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1222/n476596265.shtml report 1695 12月21日,国海证券(000750,股吧)公告称,该公司与“假章门”相关事涉机构于12月20日召开了协调会议,前者认可与参会各方的债券交易协议,表示愿意与各方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