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老人理财易遇“坑” 如何帮父母打理养老钱?

来源:融360
  • 手机看新闻

  今年是我父母的本命年,算起来也是快50的人了。由于经常吹嘘自己会理财,麻麻很信任我,放了几万块钱在我这里,这不前两天理财通搞活动,我看花了眼,以为加息8%那个没有限额,又找他们要钱,好让钱钱多生些小钱,后来发现加息活动限额2万,那个郁闷,所幸的是,还有积分活动参加,算下来收益率也有5%+。总比他们放到现金宝中强些。

  没错,他们其他结余的资金,也都被我放到现金宝中了,不论妈妈多么有理财头脑,毕竟家里还有个老顽固的爹。一个属于很开明的投资者,一个则是保守派。说是保守派,其实也买过股票基金,就是07年大牛市时,买的新基金从1块跌倒3毛,导致老爸,现在都觉得基金是骗人的,会亏很多钱。

  为了减少他们的担心:

  1、用他们自己的身份证号开通的账号,毕竟我家两个孩子,减少我爹以为我利用机会据为己有的担心。

  2、只投货币基金,风险极低,几乎无概率亏损,每日结转,日日收息,理财看得见。

  3、选用可快速赎回,秒速到账的现金宝,资金变动实时提醒,方便他们使用资金。

  4、同卡进出,不涉及资金被盗情况。

  以上是他们自己账户的资金。

  而我拿到的他们的资金分为两部分,一部分只考虑货币基金的加息活动,各种论坛或者平台举行的低风险高收益活动,这部分资金算是我的紧急备用金,一般只用很短时间,参加完就连本带利还给父母了。目标只需超过他们的火鸡收益即可。

  还有一笔资金,是固定存放在我这里,理财收益,以每个月充话费的形式返还。还记得那个小故事吗,儿子问在基金公司上班的爸爸,儿子问:钱全部是人家的,你是怎么赚钱的?爸爸说道:你把冰箱里的肉拿出来。儿子照做。爸爸又说道:你把肉放回冰箱。爸爸问道:你手上有什么?儿子答道:手上有油!

  看到这里,也许有人会说,你连自己父母的钱都赚,有没有良心。这道理其实很简单,就像是分级基金的AB两面,我年轻,风险承受能力强,愿意承受一定的亏损风险,来获取高收益,而父母只要我每月负担他们150元的话费即可。所以付完话费,剩下赚的就是我的啦。担心会亏损的小伙伴也不用担心啦,这部分钱只是他们手头资金的15%,况且我也有资金能够全额赔付。

  以上只是针对像我父母这个年纪农村家庭的情况,城市里的父母可能就不一样了,首先是资产额不一样,其次是风险承受能力不同,再次是所受教育理念和掌握的理财知识不同。

  总结一下,帮普通父母(有钱人除外)理财时要考虑的问题:

  1、了解他们的恐惧点,充分考虑到他们的风险承受能力。

  年纪大的父母,一般来说风险承受能力不是很强,他们最害怕的一般是本金被人家卷款跑路或者是会面临亏损。通常情况下,他们会选择银行存款,但是现在银行利率很低,三年期定存利率才只有2.75%,跟余额宝收益差不多,但是这流动性可就差距大啦。

  2、多多向他们普及理财知识,培养理财思维,注意:品种不要多。

  打电话时别光顾着聊家常,也可以跟父母聊聊家里资金的安排,比如讲讲余额宝,马云淘宝,即使农村人也知道的,讲讲货币基金的优点,和银行存款有的一拼,关键是每天可以看到收益,而且为什么安全。因为投向的都是比较安全的资产,银行存款啦,国债啦,金融债啦,政府债啦。但不要介绍太多,越多越糊涂,反而引起他们担忧。

  3、多晒自己的理财成就,不私自挪用资金,加深信任度。

  由于经常晒自己的理财成就,让父母家人觉得本宝宝理财技能棒棒哒,比较信任我。而且我从来不跟他们撒谎,不会说今天跟你借钱,说买哪个低风险的产品,结果买了股票,家里要用钱了,股票还亏着,赎不出来。如何让父母再相信你。

  4、多数资金放在父母名下,只拿取少量资金自己配置。

  如上面所说,父母真正放在我这边的只有15%的资金,这部分资金的理财收益,我会每月给他们充话费,所以,父母已经大概2年没有自己充话费了,而且我的个人资金完全可以覆盖全额赔付,总之,不会损害父母的利益。同时,因为家里两个孩子,老爸一直想着给弟弟攒钱买房,为减少他的担心,我用父母自己的身份证给开了一个账号,该账号只能同卡进出,连的是他们自己的银行账户,所以我的魔掌是伸不到他们那里的。这样,爸爸就放心多啦。

  妙招已使尽,接下来,看你们自己的啦。

money.sohu.com true 融360 https://money.sohu.com/20161222/n476586421.shtml report 2052 今年是我父母的本命年,算起来也是快50的人了。由于经常吹嘘自己会理财,麻麻很信任我,放了几万块钱在我这里,这不前两天理财通搞活动,我看花了眼,以为加息8%那个没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