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用卡频道-提供信用卡最新资讯和信用卡产品查询的门户-搜狐理财 > 业界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高生活成本挤压 新一线城市信用消费赶超老一线

来源:搜狐理财
  • 手机看新闻

  12月20日,挖财发布了《2016 新一线VS一线城市信用报告》(下称《报告》),通过城市信用消费水平、信用健康状况等数据分析,披露了北、上、广、深等四大一线城市和杭州、南京、成都、西安等15个新一线城市之间在信用卡消费及信用管理上的变化。

  报告显示,在人均持卡量、人均刷卡金额、境外消费金额、授信使用率等多个指标上,新一线城市许多指标均超越一线城市。挖财信用卡专家张宝亮分析,一线城市信用消费水平持续下滑的背后,高房价造成市民生活压力增大、消费能力严重透支可能是重要原因之一,同时也可能与一线城市金融工具众多、新兴信用消费方式的兴起和分流有关。

  不过,数据也显示,一线城市信用健康指数仍处领先位置,这与这些城市信用卡市场起步早、发展成熟、财商水平较高相关。

  张宝亮预测未来几年,不论新增持卡人群,还是信用卡消费频次、金额及服务使用,均将呈现新一线城市全面超越一线城市的趋势。

  《报告》中还显示,在城市信用卡最基本的指标即人均持卡量上,北京、上海、深圳均未进入前十名,而青岛、大连、厦门、宁波等新一线城市却排在前列。

  在授信额度、人均刷卡频次上,则呈现出一线城市与新一线城市相互渗透的混战状态,比如在授信额度上,上海、北京虽排在前列,但南京、杭州、天津等城市已超越广州、深圳,广州在该指标上甚至没有进入前十。在人均刷卡频次上,成都、杭州、武汉、南京也超越广州、深圳,体现出新一线城市在这些指标上的活力。

  在《报告》的诸多指标中,人均刷卡金额、授信使用率、分期使用率等三项指标背后透露出的信息最引人关注。

 

  在人均刷卡金额上,新一线以平均7.4万元超越一线城市的6.9万元,排在前十位的城市中,一线城市仅有广州,排在第八位。而从授信使用率观察,北京、上海、广州的人均收入位列全国前三,但授信使用率却不及全国平均水平,而长沙、厦门却位于授信使用率的前二名。

 

  对于上述指标,再对比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张宝亮认为,造成这种现象的重要原因之一可能是一线城市高房价造成的市民生活压力过大、消费能力被严重透支。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6年上半年的经济数据显示,全国各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北京最低,只有3.8%,上海位列全国倒数第四,仅高于山西和宁夏。而上半年经济增速只有-1%的辽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速却达到8.1%。如果仅从城市排名来看,京沪深这三个一线城市上半年的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分别为3.8%、7.6%、8.1%,在全国主要城市中排名明显靠后。

  消费品零售额增速的落后,使得一线城市居民除不敢花钱,更怕采用分期的方式加重债务负担。《报告》数据显示,在分期使用率上,厦门、沈阳、成都三座城市的居民最爱分期,而上海、北京则位列最不爱分期城市前三位。

 

  从另一个指标即临时提额使用频率观察,深圳、北京、上海临时提额使用频率位居前三位,表明一线城市急用钱时间多,短期资金压力更大。

  张宝亮强调,从房价角度分析,只是造成一线城市信用卡消费变化的一个观察角度,其他如一线城市金融工具众多、新兴线上信用消费方式分流等原因也不容忽视。

  不过,一线城市的信用健康状况明显好于新一线。在信用卡逾期人数占比中,除杭州、南京逾期人数占比最低外,北京、上海、深圳三个中国房价最高的城市信用卡逾期人数占比均偏低。张宝亮分析,这与一线城市信用卡业务发展较早、行业成熟、用户财商高息息相关。而在新一线城市中,沿海省份对信用健康更重视,逾期人数占比更低,像杭州、南京的信用情况甚至好过一线城市。

  比信用卡逾期更重要的是,中国有近七成人口是“信用白户”,“因为没有积累足够的信用,他们在借贷、就业、社会资源获取等各个方面都会落后于人。”挖财信用事业部总经理金忠堃表示,为这些人建立信用同样重要,因此挖财在去年就确立了为用户立信、护信、增信的方向,用挖财信用卡管家、信用卡之窗、信用保镖等几个信用工具来帮助用户建立自己的信用财富。

  综合《报告》透露出来的各个指标观察,挖财信用卡专家张宝亮认为,今后信用卡的热点从一线城市加速向新一线城市转移的趋势已经显现。

money.sohu.com true 搜狐理财 https://money.sohu.com/20161220/n476424363.shtml report 2903 12月20日,挖财发布了《2016新一线VS一线城市信用报告》(下称《报告》),通过城市信用消费水平、信用健康状况等数据分析,披露了北、上、广、深等四大一线城市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