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信托成立市场规模暴增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上海金融报
  • 手机看新闻

  上周,信托成立市场行情显暴涨局面。数据显示,成立规模为221.92亿元,达到2016年以来成立市场规模的最大值,其中成立规模的上涨幅度达到了74.49%,成立数量环比增长35.38%。行业人士表示,这与当前不少基金公司子公司因面临业务收缩和增资的双重压力下,以“非标”为主的通道业务正回流信托公司的现象有关系。而通道业务的回流也将为信托行业带来20%左右的盈利空间。短期看,在通道业务方面,目前信托公司较基金公司子公司有一定成本优势,且经过多年增资,目前信托行业整体净资本较宽裕。

  分析人士认为,上周成立市场规模暴涨,与上周6款产品成立规模均超10亿元,且其中出现了一款由云南信托成立的“云信恒盈1期财产权信托”融资规模达到了32.94亿元,以及另一款由中航信托成立的“天启(2016)272号东久至彦信托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2”,融资规模达到了24.46亿元等少见的大规模等偶然因素有关。

  统计显示,截至上周末,2016年12月共成立产品311款,募集资金567.99亿元。

  另外,从发行情况来看,上周发行市场逆转前一周的大跌局面,转为大幅上涨趋势,其中发行数量环比增加了19款,且发行规模环比涨幅达到73.99%,比前一周增长了大半倍。

  可以看出,上周发行市场处于升温状态,说明市场上各金融领域对资金的需求较大。从发行的信托产品投资领域来看,金融领域46.02亿元,工商企业领域29.17亿元,基础产业领域15.98亿元,房地产领域规模22.76亿元。上周金融领域规模环比大幅上涨,且在上周投资领域中所占比例仍最大;而房地产领域、基础产业领域及工商企业领域与前一周相比也呈上涨趋势。

  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助理研究员黄琬娜表示,上周信托发行市场呈现回暖局面,有利于信托行业的良好发展。当前,信托业资产管理规模已经迈向18万亿元大关,行业进入转型与发展关键的时期。应该说,信托公司进入转型期后,经历了各种冲击与挑战,仍能紧跟经济结构转型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节奏,并能灵活创新地运用信托金融服务工具,从而使行业

  表现出了良好的发展韧性和稳定性。从本质上来说,信托业务的核心是以财富管理和财产转移为基础,这也是未来信托公司向本源回归的基础。

  据统计,上周成立的集合信托产品中,固定收益类产品平均期限为1.49年,产品流动性环比基本持平。除开放型产品外,公布期限的86款固定收益类产品中,2年及以上中长期产品共有12款,而1.5年及以下的产品74款。

  黄琬娜表示,从平均收益率来看,上周成立的信托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6.48%,环比微涨0.08个百分点,显示信托产品收益率已经稳定步入“6时代”。在经济下行、“资产荒”、风险增大、利率市场化、资本市场黑天鹅频现的大背景下,信托行业转型升级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传统业务遇到的挑战也越来越多,转型创新业务主导尚需时日,信托业的发展到了一个量变推动质变的阵痛转型期。

  不过,行业的市场化机制已有保障,监管政策支持将进一步加力,只要延揽到高素质的专业化人才,信托行业依然大有可为。就转型业务方向而言,核心路径主要是两条:一是融资转投资;一是充分利用信托功能优势,整合金融资源,资产管理与财富管理交叉推进、升级发展。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1220/n476368245.shtml report 2593 上周,信托成立市场行情显暴涨局面。数据显示,成立规模为221.92亿元,达到2016年以来成立市场规模的最大值,其中成立规模的上涨幅度达到了74.49%,成立数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