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黄金频道-提供黄金价格和资讯的黄金门户 > 黄金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2017年黄金恐迎来“戴维斯双击”时刻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在不远的将来价格大幅反弹的可能较大

  “戴维斯双击和双杀效应”对于股票投资者来说或许并不陌生,其经常被用来描述股市中上市公司业绩与大盘走向相同时,对个股价格产生冲击的现象。在我们看来,贵金属市场似乎也出现了这种效应显现的迹象,也许就在2017年,投资者可能迎来属于黄金的“戴维斯双击”时刻。

  股票的“戴维斯双击和双杀效应”

  “戴维斯双击效应”认为,当某上市公司业绩持续增长,并且市场情绪乐观,大盘持续上行时,此公司股价将出现加速大幅上涨的走势。相反的是,当某上市公司业绩持续萎缩,并且市场悲观情绪蔓延,大盘持续下行时,股价将出现加速大幅下跌的走势。由于“戴维斯双击效应”蕴含了可观的收益空间,股市中衍生出了名为“戴维斯双击效应”的股票投资策略。

  “戴维斯双击策略”作为一种选股策略,以两大重要指标系统为基础。一是上市企业利润增长率。戴维斯认为,投资者应该选择企业利润增长率较高的公司股票,这类公司一般正处于成长初期,未来几年内业绩稳定且持续增长的概率较大。二是企业股票的市盈率。市盈率一般被用来选择买入股票的时机,这是一个动态的信心指标,随着市场对于上市公司未来发展的预期改变而上下振荡。戴维斯认为,投资者应该在PE值较低的时候买入股票。

  市盈率是股票市价与每股收益的比值,其计算公式为。从上述公式来看,市盈率理论上反映了股票价格相对上市公司现有盈利能力的高低。在“戴维斯双击策略”下,我们可以将公式转化为。

  也就是说,未来股票价格将由市盈率与每股盈利的乘积来决定。如果我们将每股盈利看成是股票内在价值的话,二级市场的股票市价将是内在价值倍乘效应的体现,公式中的PE值就相当于一个“乘数器”。

  “戴维斯双击效应”的核心逻辑认为,在市盈率尽可能低的时候,买进利润增长率较高的公司股票,待其成长潜力日益凸显,市盈率升高至一定水平的时候卖出,便可坐收企业利润(EPS)增长与市场估值(PE值)提高的双重馈赠。这主要是利用了企业成长变化与市场不理性预期对股价波动的双重效应。

  大宗商品的“戴维斯双击和双杀效应”

  事实上,大宗商品市场中也同样存在“戴维斯双杀和双击效应”,但大宗商品与股票的资产特点和投资方式大不相同,所以效应的表现形式也存在差异。

  首先,大宗商品与公司不同,不存在所谓的业绩或利润增长,但其商品属性决定了内在价值,这将取决于供给与需求的变化,即P=f(S-D)。

  其次,大宗商品市场虽不存在PE值之类的衡量价格高低的指标,但PE值本身就是宏观政策、金融环境与市场预期在股票价格上的体现,而同样的大宗商品价格也受这些因素的影响。因此,大宗商品的“戴维斯双击和双杀效应”可以表示为P=PExpectation×PIntrinsic Value。

  假设大宗商品价格为P,内在价值PExpectation将由大宗商品的供需因素来决定,而公式中的“乘数器”PIntrinsic Value则是由宏观因素来决定的。

  黄金的“戴维斯双击效应”

  下文我们将通过分析目前黄金市场面临的供需形势以及宏观面因素,来探寻属于黄金的“戴维斯双击效应”是否已经悄然露面?

  供给面:产量见顶,周期重叠

  由于黄金的金融属性太过耀眼,其商品属性显得黯淡无光。长久以来,投资者似乎习惯性地忽略了一个对长期金价来说十分重要的基本面因素,那就是黄金产量。1900年以来,全球金矿产量几乎每30年就会出现一次峰值。对比1968年至今金矿产量与伦敦金价,两者走势持续背离,金价总在产量接近顶峰时下行,在产量跌入低谷时上行。虽然短期来看产量对金价影响甚微,但从较长周期来看,产量与金价呈现负相关的关系。

图为金矿产量与黄金价格
图为金矿产量与黄金价格

  根据全球各大金矿供给商以及市场研究机构披露的报告数据来看,目前全球范围内的黄金产量似乎出现了见顶迹象。据Minex咨询有限公司透露,2014年,全球新发现的金矿数量从1987年的37个降至3个。金矿商能够得到的原生金矿持续下滑,导致产量增长有限。全球第三大黄金生产商加拿大黄金公司指出,新金矿数量的减少或会引发长达10年的产量下滑;兰德黄金资源公司总裁日前也表示,黄金产量或在3年内达到历史峰值。彭博社据此推算,全球黄金供给量可能在2025年减少约三分之一。金矿产量的又一个峰值将很快到来,产量波峰与价格波谷若再次产生重叠,将推动价格触底反弹。

  需求面:伊斯兰即将“入驻”金市

  黄金需求分为实物黄金需求与黄金金融衍生品需求。就全球黄金市场总交易量来看,黄金金融衍生品的市场份额占了90%以上,而实物黄金体量小到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因此,真正影响金价走势的是基于黄金的金融衍生品需求量。

  近期,一则消息得到了黄金市场投资者的广泛关注。据Market Watch报道,伊斯兰金融机构会计和审计组织(AAOIFI)以及世界黄金协会联合推出了“沙里亚黄金标准及其交易规范”。

  多年来,伊斯兰投资者可以选择的投资标的是受到限制的,由于立法者对黄金投资持有偏见,认为其是类似高利贷的一种投资方式,所以伊斯兰能够参与的黄金相关投资有限。标准公布前,伊斯兰合法的黄金投资品种仅包括实物黄金、纸黄金、黄金ETF产品、符合伊斯兰法的金矿股股票等。

图为黄金ETF持仓与价格走势
图为黄金ETF持仓与价格走势

  回想2003年全球第一只黄金ETF上市的时候,由于其投资门槛低、交易便捷等特点,曾一度吸引了大批投资者涌入市场,黄金就此开启了一波大牛市。然而,据统计,伊斯兰民众几乎占全球总人口的25%,新标准的推出或吸引大批伊斯兰投资者更为便捷地投资黄金市场,由此激增的黄金需求极有可能大幅推升金价。

  影响价格的宏观因素

表为欧洲政治选举活动
表为欧洲政治选举活动

  一是风险因素。黄金的避险属性使得全球范围内任何突发的地缘冲突、政治风险、金融危机都可能引发投资者大量购进黄金。目前已知的、极有可能爆发的风险事件集中于欧洲地区。继英国退欧、意大利公投失败后,早已风雨飘摇的欧元区已然成了“黑天鹅”集散地。2017年,一大波欧洲政治选举活动即将密集来袭,任何一个风险的发酵都有可能蔓延至整个欧洲大陆,从而引发欧盟解体危机,促使投资者涌向黄金的避风港。

  二是通胀因素。全球“再通胀”苗头的出现将激活黄金的另一大属性——抗通胀。自美国2015年年底开启加息周期以来,通胀水平温和回升,接近2%的长期目标水平,若美国新一任总统特朗普上台后积极实现其加大财政刺激的承诺,大力推动基建投资,未来数年美国通胀上行速度将加快。

  此外,其他各大经济体如欧元区、德国、英国等通胀也纷纷出现加速回升的迹象。转眼中国,人民币持续贬值引发输入型通胀,钢铁、煤炭去产能进程卓有成效,有色金属价格持续反弹,通胀压力也已显现。通胀预期的逐渐升温将支撑金价上行。

图为全球各大经济体通胀水平
图为全球各大经济体通胀水平

  三是美元因素。黄金是以美元计价的,美元汇率的变动对其价格影响很大。纵观1980年至今,美元指数与金价走势基本呈现出较为明显的负相关关系。继特朗普当选新一任美国总统后,美元指数强势上行,突破102后有所回调,而12月15日美联储如约加息,美元指数继续冲高至103.5上方,创14年来新高。

图为美元与黄金价格走势
图为美元与黄金价格走势

  美联储议息会议的点阵图显示,2017年将有3次加息,超出市场预期。加息周期的再度开启使得强势美元的市场预期继续升温,再次助涨了“特朗普效应”。然而,我们无法确定本轮美元大幅上涨是否存在不理性因素,虽然特朗普财政刺激承诺与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所带动的乐观情绪是本轮美元上涨的主要原因,但两者均带有较大的不确定性。

  首先,“特朗普新政”所描绘出的经济蓝图与强势美元是相互矛盾的。一方面,特朗普所承诺的大规模财政刺激与减税措施将会加重美国债务负担,导致财政赤字持续恶化,进而施压美元;另一方面,促进美国企业回归虽有利于重振本土制造业,增加就业,但强势的美元会降低美国的出口竞争力,反过来对美国制造业造成打击,不利于经济发展。

  其次,美联储究竟能够加息几次仍未可知。毕竟2015年年底美联储曾暗示今年将加息4次,至今为止却仅有1次加息。市场提前定价了特朗普政策将给美国经济带来的积极影响,待2017年1月特朗普正式上台实施新政时,过度的乐观预期若得以修正,市场将逐渐回归至均衡水平,美元或因此迎来回调。

  分析完黄金面临的供需形势与宏观环境,让我们再回归到之前的公式P=PExpectation×PIntrinsic Value。产量见顶、需求激增的供需形势将推动黄金内在价值缓慢而持续增长,但避险需求上升、通胀预期升温、美元不确定性增大等宏观因素的多重影响将不断放大“倍数因子”的乘数效应。在不远的将来,金价在“戴维斯双击效应”作用下可能迎来大幅反弹。

money.sohu.com true 期货日报 https://money.sohu.com/20161219/n476284562.shtml report 6151 在不远的将来价格大幅反弹的可能较大“戴维斯双击和双杀效应”对于股票投资者来说或许并不陌生,其经常被用来描述股市中上市公司业绩与大盘走向相同时,对个股价格产生冲击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