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政策壁垒导致税优健康险通而不畅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政策壁垒导致税优健康险通而不畅
  朱铭来

  伴随着老龄化加速,养老保障和健康管理等服务地位的不断提高,保险业普遍的观点认为,商业健康险成为一大蓝海。在国家层面,也不断加大力度来推进健康险、健康产业的发展,并对税收优惠商业健康险出台顶层设计。然而在实操过程中有了通道却并不顺畅,如何打破政策壁垒成为关键,如与税收如何协调,加大税收优惠,在税收优惠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保障额度,商业健康险与社会医疗实现有效对接等。

  先看一下商业健康险的发展状况。前面谈到健康管理越来越受到大家的重视,商业健康险业务的增长速度也非常快。截至今年10月,今年商业健康险业务规模达到了3647.74亿元,同比增长80%。

  业务的快速发展,一方面得益于大众健康意识的提升,另一方面在于国家重视程度,以及保监会推动保障业务结构调整。其中,在国家层面,今年召开了一次全国卫生健康工作大会,这是几十年以来罕见的高规格健康会议,在会上提出到2030年健康中国的发展规划。

  在这种背景之下,国家多部委联合推动商业健康险税收优惠业务的发展。自2015年8月,针对个人税收优惠型健康险业务新规出台,分批对保险公司放行,其中的亮点在于产品设计采取万能险方式,包含医疗保险和个人账户积累,也明确了纳税人可以带病投保。具体的标准则从纳税人收入中税前列入年度金额不超过2400元,也就是说每月不超过200元,医疗保险的保险金额不低于20万元,医疗保险简单赔付率不得低于80%。

  从目前市场上已有的12款税优健康险产品来看,16-25周岁的被保险人若无补充医保,风险保险费最高864元、最低仅294元;若有补充医保,则风险保险费最高489元、最低184元。41-45周岁的被保险人,无补充医保的最高风险保费为3324元、最低为1276元;有补充医保的最高风险保费为2241元、最低为779元。

  这一看似通过税收优惠来推动商业健康险发展的模式,实操表现并不尽如人意。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1月20日,全国税优健康险承保44035人,保费规模7124万元,人均保费1618元。这说明,税优健康险还远远没有调动起个人、企业的积极性。

  导致上述情况的原因很有多方面,比如政策宣传力度不大、政策的优惠力度不够、产品设计缺乏吸引力、销售渠道有限等问题。其中,优惠力度方面,目前每月200元纳入免税额,纳税人普遍感到额度太小,不过影响的因素较为复杂,涉及到多个部门,应当与税务、社保部门进一步沟通。税优健康险产品投保环节多,再加上代扣代缴的税收征缴体制,导致投保流程复杂、时间长。

  同时,保险业应该进一步推动扩大承保范围,比如从纳税人到纳税人家庭其他成员,这样在产品设计方面就可以扩大范围,来满足更多的需求。

  (作者系天津南开大学卫生经济与医疗保障研究中心主任) (来源:北京商报)
money.sohu.com false 北京商报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612/19/t20161219_18812442.shtml report 1323 朱铭来伴随着老龄化加速,养老保障和健康管理等服务地位的不断提高,保险业普遍的观点认为,商业健康险成为一大蓝海。在国家层面,也不断加大力度来推进健康险、健康产业的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