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外汇新闻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 美元低利率时代面临终结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张涵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 美元低利率时代面临终结)

  12月15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了全球金融危机之后的第二次加息,且出乎意料的提升了2017年的利率预期并暗示未来将加快加息步伐。这是近年来美联储对加息判断的最强信号,也宣告了金融危机后美元低利率时代面临终结。

  美联储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至0.50%-0.75%。美国经济数据整体表现强劲,这次升息完全在市场预料之中。但不同寻常的是,美联储将2017年的利息预期上调至1.25%到1.50%区间,暗示明年将升息三次。

  市场普遍认为,联储的鹰派表态与美国候任总统可能的刺激措施有直接关联。耶伦也指出,特朗普胜选后,美联储进行了相应的政策微调,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部分委员开始调整财政政策的假设。

  尽管特朗普明年的刺激计划仍然充满巨大的不确定性,但联储的此番表态则显示,美联储加息提速已是难以扭转的现实。“本次联储鹰派的根本仍然在于美国经济的根本性好转,因此联储加息加速的决心已经非常充分。”全球保险公司巨头AIG首席经济学家莫恒勇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这将扭转金融危机以来全球货币环境的根本性基础,美联储在2007年后将利率降至近零水准,还动用了大规模购债等其他工具来稳定经济。

  经济好转及特朗普效应

  根据美联储点阵图,美联储预计明年加息三次,2018和2019年还将各升息三次,利率将达到3.0%的长期“正常”水平。

  联储对利率长期正常水平的预期略高于三个月前,显示其认为经济成长动能仍在不断增强。联储对升息步伐的描述仍然是“循序渐进”,仍表示货币政策较为宽松,支持就业市场进一步改善。联储预计,明年失业率将下降至4.5%,然后保持在该水平。经济学家认为,失业率降至4.5%反映经济接近充分就业。联储预计,明年经济增长2.1%,略高于上次预估的2.0%。

  耶伦称这是“非常小的调整”,因应就业强劲增长、通胀加快的迹象以及预计特朗普新政将会产生的影响。

  但她也表示,加息应被理解为“反映我们对经济已经取得的进展的信心”。

  由于候任总统特朗普计划推出包括减税和增加基建支出在内的一系列刺激举措,联储决策者相应调整了对经济的预期,现预计经济小幅加速,失业率下降,且通胀回升至略低于联储设定的2%目标的水平。

  但耶伦也强调了未来的不确定性。“我们在不确定性的阴云下操作。所有FOMC与会委员都认识到,经济政策将会有怎样的调整,及其可能给经济造成何种影响,都存在相当大的不确定性。”

  2017年升息次数仍待察

  针对明年加息次数,市场仍然未有定论。莫恒勇认为,鉴于美国经济的基本情况,即便特朗普未落实刺激计划,联储仍具备明年升息三次的基础。而更多经济学家认为,耶伦特别表明特朗普的不确定性意味着,一旦刺激实施,明年可能会实现比三次更多的加息。

  而路透对23家美国初级市场交易商的调查结果显示,大多数银行仍坚信2017年升息不会超过两次。大多数受访者预期特朗普的经济计划将可提振企业投资,而这正是当前的经济扩张特别欠缺的一个因素。

  除去宏观经济政策之外,特朗普当选后对美联储的人员任免也将成为至关重要的因素。最早在2017年1月,特朗普将要提名两位美联储官员。鉴于共和党希望更大幅度升息的意愿,他可能会选择政策上的鹰派。

  尽管未来仍然模糊,市场已经计入对这一长期利率环境改变的根本判断。美元大涨突破103关口刷新11个月新高,非美资产全面下跌,金价跌破1140美元刷新10个月低点,低息资产再次遭遇重挫,延续特朗普大选获胜以来的跌势,美元全面上涨依然是市场主旋律。

money.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1216/n476028007.shtml report 1763 (原标题: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美元低利率时代面临终结)12月15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了全球金融危机之后的第二次加息,且出乎意料的提升了2017年的利率预期并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