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外汇新闻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美联储加息触发新兴市场资金外流风险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尤丹婷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联储加息触发新兴市场资金外流风险)

  美联储终于在北京时间12月15日凌晨宣布了10年来的第二次加息,香港金管局也在15日早间跟随加息脚步,提高基本利率25个基点至1%。

  加息决议宣布后,美元指数在北京时间15日晚间再刷14年新高,超越103;美国2年期国债收益率报1.239%,为七年高点,10年期国债收益率攀升至2.523%,为逾两年高点;美三大股指均小幅下挫,道琼斯工业指数跌破20000点。

  尽管有关2017年加息三次的展望较市场预期的略微鹰派一些,整体上新兴市场股市、债市及汇市对如期而至的加息反应较为平静,仅略有回调。交易员们表示,加息因素早已被反映在资产价格之中。

  在外汇市场,新兴市场货币兑美元整体走软。美元兑墨西哥比索上涨0.9%,兑巴西雷亚尔上涨1.12%,兑韩元上涨1.3%,兑在岸人民币涨0.4%,兑俄罗斯卢布上涨2.5%。

  除日本外,亚洲主要市场股市、债市均现小幅回调。瑞信投资策略师Jack Siu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整体来说资金会慢慢流出新兴市场,目前美联储预计在2017、2018及2019年各有三次加息,这种调整幅度比历史上的加息周期更缓。

  部分新兴经济体可能受冲击

  穆迪在一份评论美联储加息举措的报告中表示,尽管新兴市场有望从复苏的美国经济中受益,但那些有巨大的外部融资需求、高杠杆等特征的经济体也要承受资本外流的波动性影响。

  Jack Siu认为短期内加息带来资本外流对新兴市场固然会造成负面影响,但对于亚洲新兴市场股市与债券来说,下跌空间不大。

  股市方面,例如港股在未来3到6个月内有望受到来自“深港通”与“沪港通”渠道的资金支持,且本地银行流动性充裕,并不太担心资金外流问题;而其他区内新兴市场已处于近年低位,价值投资者有机会逢低介入,也不会有太大下跌空间。瑞信对南美各新兴市场股市整体持中性态度,同时整体看跌欧洲新兴市场股市,其中南非与土耳其两国由于财政赤字问题及其他一些因素或受到最大冲击。

  债市方面,他表示现在的债券收益率已经反映了市场对美联储2017年加息三次的预期,投资者并不着急出售,全球整体低息环境下,市场对债息较高的亚洲债券需求依然较强;而且相对其他新兴市场债券,亚洲新兴市场的债券年期相对较短,加息因素对其价格影响相对较小。“对于新兴市场债券和亚洲投资级别债券,现在是很好的买入时机,因为大部分的加息预期已经被反映了”,Jack Siu继续指出,目前这些债券信贷情况相对稳定,除非美联储再度调高明年加息展望,否则加息因素不会继续影响债券价格。

  香港跟随加息

  香港金融管理局12月15日顺应美联储加息决议上调了基本利率。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对传媒表示,预期香港未来基本利率的上升会是渐进式的,但港元利率受资金流出规模,以及国际市场变化影响,无法对未来香港利率调升的具体时间作出预测,他提醒投资者要提高警觉,做好准备,以应对美元和港元利率正常化带来的风险。

  市场普遍预期,按揭成本升高会使未来几年香港的房地产市场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不过“系统性风险不太可能发生”,中信里昂中国内地及香港策略研究部主管张耀昌认为。

  仲量联行董事总经理曾焕平表示,如果美国明年加息3次,将代表加息周期正式展开,届时香港按揭息率或会达3厘。对投资者而言,租金回报率3厘或以下的物业将不值得考虑,对投资需求有冷却作用;对自住者而言,利息仍低于2008年金融风暴前的5厘,影响不算太大。

  至于对内地的影响,张耀昌表示,尽管存在资本流出压力,但内地监管者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控制资本流出的规模,相信资本外流能够受到控制。

money.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1216/n476028004.shtml report 1837 (原标题:美联储加息触发新兴市场资金外流风险)美联储终于在北京时间12月15日凌晨宣布了10年来的第二次加息,香港金管局也在15日早间跟随加息脚步,提高基本利率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