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收藏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故宫萌娃娃一年卖10亿 600岁故宫咋就成了网红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北京晨报
  • 手机看新闻
昨天,在活动现场,只需用手机对准展区的韩熙载夜宴图,会动的表情包就会出现在手机屏幕前。记者 史春阳/摄
昨天,在活动现场,只需用手机对准展区的韩熙载夜宴图,会动的表情包就会出现在手机屏幕前。记者 史春阳/摄
 

  故宫萌娃娃一年卖10亿 卖萌表情包上线不到一个月使用量近4000万次

  600岁的故宫变了,变得越来越年轻,越来越时尚,越来越具有“科技感”。无论是“一年卖出10亿”的故宫“萌娃娃”,还是在角落里不被人注意的“大铜缸”,亦或是新晋“网红”故宫保安“故宫猫”。近年来的故宫仿佛正在“逆生长,变得越来越年轻,越来越有温度,越来越受到年轻人的欢迎。

  昨天,一批以故宫经典IP为素材创作的系列表情包吸引了记者的注意,据介绍,这些以故宫元素为主题的QQ表情上线不到一个月,使用量就接近4000万次。

  新晋热门表情包:韩熙载、“大铜缸”

  在昨天下午召开的NEXT IDEA腾讯创新大赛颁奖盛典上,一批以故宫经典IP为素材创作的系列表情包吸引了北京晨报记者的注意。只需用手机对准展区的韩熙载夜宴图或者大铜缸画面,会动的表情包就会出现在手机屏幕前。腾讯负责人告诉北京晨报记者,这些以故宫元素为主题的QQ表情上线不到一个月,使用量就接近4000万次。

  今年7月,NEXT IDEA与故宫博物院宣布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开展长期合作。合作首年,故宫博物院开放了一系列经典IP,在年轻人中征集“表情设计”和“游戏创意”。在表情设计方面,参赛者们以故宫经典IP为素材,结合社交元素,创作出风格各异,题材不同的萌趣表情,如“皇帝很忙”、“门海”、“Q版韩熙载”等。

  除了传统的宫女、皇帝形象,一个黄色的大铜缸吸引了观众的注意。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娄玮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这个大铜缸学名叫做“门海”,以前的主要用途是用作故宫的消防。但比起金碧辉煌的宫殿和故宫里的其他“宝贝”,大铜缸却显得有些寂寞,鲜有人关注。“我们最终给予这个设计特别奖,也是为了鼓励年轻人能注意到这些历史的边边角角,它们也是故宫的一部分。”

  拒绝“高冷”:卖萌和优雅并重

  娄玮告诉北京晨报记者,2017年,NEXT IDEA将在故宫博物院的“建筑文化”和“传统服饰文化”两个领域,更深度地挖掘故宫IP的价值。比如在“传统服饰文化”领域,将尝试结合腾讯《奇迹暖暖》这一款活跃着上千万年轻用户的换装游戏,开设故宫传统服饰的专有板块,将故宫珍藏的精美宫廷服装、配饰及其背后丰富的内涵,通过游戏的方式,更有趣、生动、优雅地呈现给年轻人。

  “腾讯公司今年18岁,紫禁城已经快600岁了。我们希望故宫不仅有长者的成熟、稳重、睿智,同时又有年轻的创造力,甚至童心、童趣。”娄玮表示,每日故宫、故宫展览等APP的上线让用户可以足不出户近距离欣赏故宫的宝贝,故宫新媒体公众号活泼接地气的风格也使其收获一批铁杆粉丝。“我们希望让每一个公众把故宫文化带到身边,我们开展了故宫大冒险等这游戏,能把高冷变成小朋友喜欢的大朋友。”

  名词解释

  IP

  “IP”是英文“Intellectual Property”的缩写,意为知识产权。在文化产业中的常见操作模式,即为电影版权、电视剧版权、网络游戏版权等多类型的版权开发。故宫作为一个世界级的文化宝库,本身就蕴含着丰富的文化资源。近些年来随着故宫自身在文创产业的发力,涉及故宫元素知识产权的影视作品、动漫游戏越来越多,故宫本身也成为了一个“超级IP”。

  故宫这个超级IP正在成为新晋网红,一年卖出10亿”的故宫“萌娃娃”背后有什么故事?故宫保安“故宫猫”是如何成为网红的?故宫的文物修复具备哪些高科技手段?如何拍出美到窒息的故宫雪景?怎样才能进入故宫团队工作?

  昨天,故宫文创团队接受北京晨报记者独家专访,揭秘“网红”故宫的走红秘密。

  故宫猫是如何走红的?

  娄玮(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故宫猫的走红,离不开故宫里的爱猫人士,还有单院长的推广。故宫里一直都有很多猫,以前都是工作人员去喂,游客见到猫觉得很可爱,也愿意去拍照、抚摸。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故宫猫成为网红是自然而然的结果,因为人跟动物跟环境友好相处,这是故宫一直的氛围。近几年故宫做“文创产业”,单院长有次发言时接受采访提到了故宫猫,说它功劳很大,给故宫看家护院,抓老鼠,故宫猫这个形象得到了进一步的树立,顺理成章地成为故宫的一个新符号。

  为什么故宫官方出品的照片那么好看?有什么秘诀?

  于壮(故宫博物院资料信息部新媒体负责人):抹黑起早儿是经常的,深夜入宫趴窝等月亮也是常有的事。好多人都说,我怎么拍不出来那么好看的照片,其实每一张照片背后都离不开故宫摄影师高难度的姿势,这些镜头后面的视角给人很强的感染力。其实,摄影师也是代表故宫创新的一种方式,传达温度和美。

  怎样才能进入故宫工作?

  娄玮(故宫博物院副院长):这些年故宫的人才队伍越来越年轻,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爱故宫,愿意加入故宫。每年的应届毕业生都得有七八十个,他们一半以上都是硕士、博士,专业也越来越多,不同的专业激发出更多的文化。故宫的需求很杂,比如新闻传播、艺术设计、摄影都需要,都是复合型人才。故宫的官网现在也挂出了招聘启事,希望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我们的大家庭。

  故宫就只会卖萌吗?

  娄玮(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其实故宫一直在两条腿走路。有很萌的,也有很高雅的,这两方面都会兼顾。

  苏怡(故宫博物院资料信息部副主任):大铜缸和宫女娘娘其实都是故宫的一部分。可能因为影视剧的关系,大家特别容易沉浸在皇帝皇后中,其实历史的边边角角也是故宫的一部分。以前,年轻人对故宫的了解停留在表面上,但他们实地参观之后,发现了故宫更多的文物和内涵。

  《我在故宫修文物》为何要拍电影?

  娄玮(故宫博物院副院长):电影是个新的尝试,对宣传故宫,传播故宫文化是好事。对新生事物我们都可以接受,未来会有更多的方式。高科技的技术未来一定会应用到故宫的文物修复中。在《我在故宫修文物》纪录片中,我们的小同事就用到了Google眼镜做记录,未来更现代的检测和分析手段,故宫都会用到。

  明年会有哪些更具创意的产品?

  娄玮(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明年故宫会开放更多的资源,让更多的年轻人发挥创造力。故宫也希望与更多的优秀企业合作,故宫一直用开放的心态去开展合作。故宫的资源实在是太丰富了,希望更多的企业加入进来,集思广益越做越好。(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韩元佳)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1215/n475960808.shtml report 3396 昨天,在活动现场,只需用手机对准展区的韩熙载夜宴图,会动的表情包就会出现在手机屏幕前。记者史春阳/摄故宫萌娃娃一年卖10亿卖萌表情包上线不到一个月使用量近400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