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投资宝典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规避EB-5投资风险 如何审查项目?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 手机看新闻

  随着全球化的加速发展,现阶段有投资移民想法的人士越来越多,尤其对美国EB-5投资移民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但是面对林林种种的移民项目,究竟如何选择才能稳妥可靠呢?那么笔者就重点针对项目本身的审查来谈谈如何规避EB-5投资风险。

  案情简介

  L先生在一家五星级酒店接待朋友时,遇到一移民中介做宣讲,在宣讲会上中介宣称:“全家移民”、“8-12月办成”、“成功率百分之百”、“五年返还投资款”,加之其本身一直有移民想法(儿子教育的原因),自然是心动了。此后,迅速与中介签订协议,并选中了一个项目,而在此后,方才得知项目方涉嫌欺诈(资金被挪用)已经被SEC起诉,不仅移民不成,且其子女年龄已经超过21周岁,不再符合美国随同父母移民的政策,再申请只能以个人名义,损失巨大。

  分析

  在2015年胡润百富发布的《中国投资移民白皮书》高净值人群移民的原因中,位于第一的就是教育质量,其百分比为22%。成功移民后不仅能享受到更高质量的教育,其成本也将大大降低。以子女随同父母移民的政策为例,随着EB5排期的出现,对于投资者选择项目、把控时间节点上的要求就更高了。

  联系上述案例,对于项目进行审查的必要性是不言而喻的,甚至可以说,项目本身就直接决定了永久绿卡甚至临时绿卡的获得。案例中的投资者对于项目本身知之甚少,或者说仅仅局限于中介公司的介绍,直到项目出现问题,可能这位投资者都是一头雾水。毕竟,他甚至不知道这个项目的风险在哪里,即便出现问题,也无迹可寻。

  就笔者了解的目前国内环境而言,要求移民中介对项目进行完备的尽职调查是不现实的,一方面对项目进行完备审查的花销不菲,其本身就是一个庞大的工程,需要协调各方面的资源;另一方面,究其本质,从某种程度上讲,移民中介公司和投资人的利益是相冲突的,这种情况下要求移民中介公司做到花大钱设身处地为投资者着想也是不现实的。而对于个人而言,对项目的审查该从何入手呢?笔者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项目相关文件的完备性

  项目文件包括了法律类文件、合同和协议、商业计划类文件、财务类文件、就业报告类文件等。EB-5项目必须要具备的相关文件一般会有个清单,投资者可依据清单要求项目方或者中介方提供。通过这些文件,可以了解到项目的大致情况。从这些情况中,一方面,运用区位因素、经济学金融学的分析方法,庖丁解牛式的诊断项目,可以有效减少EB-5投资移民的风险;另一方面,对于其中关键文件的关键条款,要做到充分的理解。如果一个投资者连自己投资的项目都不清楚,凭什么寄希望这个项目能成呢?

  2、项目方背景调查

  对项目方的背景进行了解是十分有必要的,诸如开发商的过往成功案例、管理团队、业内口碑如何等因素。在EB-5世纪诈骗案芝加哥会议中心项目中,29岁印度阿三竟对外宣称拥有超过15年的地产开发和管理经验,类似于这种宣传不能说项目方狡猾,只能说作为投资者而言,太容易被骗。除此之外,有感于笔者做过的几个案子,有一点不得不提,那就是通过对项目方的背景调查,要知道项目开发商与区域中心是不是一家。如果是一家,那你就要小心了。某高科技理疗项目就是如此,项目开发商和区域中心是一家是监管缺失的表现,投资人的资金被项目方左右,其作出的判断不能代表投资人的利益,投资人的资金处于失控状态。而果不其然,该项目的项目方因涉嫌欺诈已经被SEC起诉。

  对于一般的投资者而言,只要足够细心、愿意花时间去了解,以上两点基本上是能够做到的。但是理想丰满,现实骨感,笔者接触的投资者有很多,但是能做到以上两点的屈指可数。做到以上尚且无法保证不出问题,更何况仅仅是听取中介公司和项目方的一家之言。

  其实除了以上两点之外,对于项目审查还有哪些方面是重点呢?笔者在这里说下项目所涉领域及项目可行性分析。

  四个字概括这一点,就是我们常说的“因地制宜”。就业的重要性对于投资者而言是不言而喻的,就业不达标直接面临的就是无法获得永久绿卡。笔者所说的因地制宜表现在项目所涉行业与当地经济、地理环境是否相适应。比如说老年公寓项目一般在加州,这是因为加州本身的环境适合发展这一行业。项目大小不是关键(芝加哥会议中心项目很大),关键的是项目的开发是立足于当地生态环境(经济、政治、地理等),这一点本身说的是EB-5项目的根基,只有根基稳了,项目才有长成大树的可能。而对项目、对项目方的了解程度,将直接决定减少风险的程度。

  总而言之,EB-5项目审查是一个系统复杂的工作,想凭借一两篇文章就把问题说明白也不太现实。笔者这里想向投资者传递的更多是一种思路、一种意识。一种项目审查的思路,一种EB-5投资移民中投资者必须具备的意识。

  作者封跃平,知名移民律师,京师律师事务所移民法律事务部主任,京师国际CEO。

money.sohu.com fals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china.huanqiu.com/co-release/2016-12/9774482.html report 2226 随着全球化的加速发展,现阶段有投资移民想法的人士越来越多,尤其对美国EB-5投资移民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但是面对林林种种的移民项目,究竟如何选择才能稳妥可靠呢?那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