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外汇新闻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10年期美债收益率超2.5%全球债市压力重重

来源:证券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0年期美债收益率超2.5%全球债市压力重重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今年年初,全球股市的“开门黑”令避险的国债市场成为了大赢家,然而,当2016年即将结束之际,表现最为凄惨的市场,或许非全球债市莫属。

  近日,全球债市再次上演抛售潮,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自2014年以来首次突破2.5%,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再创近10个月以来的新高。摩根士丹利策略师Matthew Hornbach认为,2.5%是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一个重要点位,未来的演变路径将有两种,要么重回2%至2.20%区间,要么抛售加剧,10年期美债收益率奔向3%。

  美元指数和美债收益率一直是衡量全球金融稳定的两大指标,美国国债是全球资产定价的基础,其他货币计价的债券,其风险溢价通常表示为高于美国国债多少个百分点,国际评级机构也以美国国债为基准对其他政府的信用进行评级。

  贝莱德全球首席投资策略师Richard Turnill表示,债市的抛售在美国大选之前就已经开始,背后反映的有三大因素:一是经济增长预期上升,通胀预期上升以及政策重点由货币政策向财政政策转移。今年9月以来,全球通胀预期开始上行,在特朗普赢得美国大选之后尤为明显。与此同时,,随着近期油价的回升,全球主要央行政策转向收紧的迹象也愈发明显。美联储很可能在本周再度加息;二是上周欧洲央行延长了购债期限,但在延长期内则缩减了购债规模;三是日本央行也传出可能要收紧政策的消息,这也助推全球债市收益率的上涨。

  在美银美林看来,今年全球债市最重大的日子是7月11日。美银美联首席投资策略师哈特奈特认为,长期债券收益率在这一天触及市场普遍认为的数十年低点,但一切都在这一天发生改变,这意味着债市近30年来牛市的终结。具体而言,美银美林预计标普500指数将在明年年底之前上涨至2300点,同期内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将攀升至2.65%。

  全球最大投资机构之一贝莱德表示,美债跌势尚未结束,债券投资者需要准备好面对更多亏损。贝莱德认为,2017年是“再通胀”之年,全球利率需要重新定价,伴随着经济增速、工资、通胀集体上行,美国长期国债价格受到最严重的打击。

  全球国债收益率近乎持续上扬,负利率债券规模则持续萎缩。根据惠誉评级的数据,截至11月底,全球负利率债券规模已经从当月初的10.4万亿美元缩减至9.3万亿美元,这一规模在今年上半年则高达11.7万亿美元。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债券总回报指数11月则下跌4%,创下指数自1990年开始以来最大跌幅。

  作者:吴家明
money.sohu.com false 证券时报 https://epaper.stcn.com/paper/zqsb/html/epaper/index/content_913663.htm report 1199 证券时报记者吴家明今年年初,全球股市的“开门黑”令避险的国债市场成为了大赢家,然而,当2016年即将结束之际,表现最为凄惨的市场,或许非全球债市莫属。近日,全球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