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万能险新规显效结算利率被动下调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涂颖浩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万能险新规显效结算利率被动下调)

  随着万能险监管趋严,万能险结算利率正步入下行周期。险企披露的11月万能险结算利率显示,虽然几家万能险“大户”的高收益产品多数仍保持此前的收益水平,不过,也有部分产品结算利率大幅下调。其中,君康人寿(原正德人寿)的正德京利1号(2015年8月1日至2015年8月31日生效)11月结算利率由10月的7.7%下调至4%。

  今年9月,保监会下发人身险新规。华宝证券保险研究员罗乡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和实际投资收益率挂钩后,万能险结算利率虚高现象将有效遏制。”那么,上述产品的结算利率是否因实际投资收益率下降而被动调整?

  就上述产品11月结算利率的变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客户身份向君康人寿客服专员了解情况,对方回复称:“是的,根据我司实际经营情况利率已进行下调。”

  对于买了某万能险产品的投资者小王来说,月初查询险企官网的万能险结算利率后,心情有些复杂。结算利率一直在7%以上的产品,收益已不如普通银行理财产品。

  在低利率市场环境下,与银行理财产品相比,万能险产品对利率下降的反应相对迟滞。今年下半年,万能险整体结算利率一度大幅降低,华宝证券指出,原因在于保监会的一系列监管措施导致万能险的品种和额度均明显下降。该券商还判断,随着万能险监管进一步趋严,未来万能险结算利率难改下行趋势,且下行速度将快于以往。

  记者注意到,保险公司官网披露的11月万能险计算利率显示,部分产品的结算利率已经大幅下降。

  其中,君康人寿旗下的正德京利1号结算利率下降幅度达3.7个百分点。该公司官网信息显示,正德京利1号2015年9月1日至2016年10月31日生效保单10月结算利率为7.26%,2015年8月1日至2015年8月31日生效保单10月结算利率为7.7%,2015年7月31日及之前生效保单10月结算利率为4%。不过,该款产品的11月结算利率只显示为4%,利率水平不再区分销售时间段。同时,另一款产品正德活利宝两全保险2015年8月18日至2016年10月31日生效保单10月结算利率6.5%,此前为4%,其11月的结算利率也显示为4%。

  两款产品结算利率同时下降至4%,是不是受投资收益下降影响被动下调?记者欲从君康人寿了解情况,但截至发稿未能联系到公司相关负责人。不过,该公司客服专员表示,确实是根据公司的实际经营情况而进行了下调。

  针对万能险结算利率过高,甚至引发恶性竞争等问题,今年9月,监管出台了人身险新规。那么,若上述产品结算利率被动下降,意味着其万能险账户的实际收益收益率并不理想呢?君康人寿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净利润亏损6459.55万元,累计亏损达22.5亿元。今年前两个季度分别亏损20.09亿元和1.77亿元。

  事实上,万能险结算利率大幅下调的情况并不只君康人寿,其他万能险“大户”也有类似情况。11月,富德生命人寿旗下的两款产品富德生命招财宝一号、富德生命e理财年金最新的结算利率同时下降为5%。

money.sohu.com tru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money.sohu.com/20161213/n475687234.shtml report 1515 (原标题:万能险新规显效结算利率被动下调)随着万能险监管趋严,万能险结算利率正步入下行周期。险企披露的11月万能险结算利率显示,虽然几家万能险“大户”的高收益产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