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财富学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你这一辈子都花了哪些冤枉钱?

来源:花卷财团
  • 手机看新闻

  说到冤枉钱,先讲个笑话:

  妻子对丈夫说:“我假期要去旅游一次。” 丈夫说:“干吗花那个冤枉钱,买本《旅游》杂志看看,又开眼界又省钱。好啦,别瞎想了,快去买菜做饭吧。” 妻子马上回答:“买菜?干吗花那个冤枉钱,买本菜谱看看,不也是又开眼又省钱吗?”

  哈哈哈......

  所谓的冤枉钱,无非是多数人认为的那样,钱花出去了,却花的不值。你还记得自己这些年花过哪些冤枉钱吗?

  对比下文花卷君盘点的8大类冤枉钱,看看你中了几招吧。

  冤枉钱到底都花哪儿了?

  总是很傻很天真的以为......

  1. 淘宝刷单被骗。本来以为兼职淘宝刷单能赚点外快,却遭遇骗局,想追回可就难了。网络诈骗案取证难,追赃难,就连警察叔叔也追不回你的损失了。看到高收益兼职广告,赶紧躲的远远的吧。

  2.盲目听信高收益理财。不要质疑,理财产品普遍高收益的时代已悄然远去。如果你盲目听信平台宣传的高收益,而忽视其高风险属性的话,可能会损失惨重,谁信谁知道。

  3. 驾驶中的不良习惯。有多少人总是对自己的驾驶技术过于自信,开车时喜欢回微信、打电话,最后导致交通事故。不仅耽误时间,还要修车,你说可以走保险?这次是可以,但明年的保费呢,等着多掏钱吧。

  贪小便宜真的会吃大亏?

  1. 看到便宜的就想买。总觉得5块、10块是小钱,时间一长,家里塞满了一些便宜的饰品、护肤品、袜子等。看着这些,你会安慰自己,不贵啊,不喜欢了也可以潇洒的丢掉,不会觉得可惜。那么,既然买的这些东西,终究逃不出被扔掉的命运,为啥要花这冤枉钱?

  2. 为了凑邮费。包邮的感觉真好,总觉得好像赚了多大便宜似的。凑啊凑,结果买了很多其实并不需要的东西。结果是省了邮费,但实际上却花了多邮费好几倍的钱。

  原来如此,认真你就输了!

  1. 花钱不一定有结果。当你迷茫的时候,会寄希望于花几千做的职业规划咨询。总觉得咨询完,就能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然并卵,现实还是那么骨感,你不得不承认花钱也不一定让愿望成真。所谓的希望越大,失望越大应该就是这种感觉。

  2. 人生地不熟容易花冤枉钱。不管是谁,出门旅行的时候,都会露怯。特别是在国外,想去某个地方,但总觉得好像目的地很远,为了避免迷路,于是打Taxi到目的地,才发现转了几个弯就到了,付钱的时候觉得心里在淌血。

  3. 抗疲劳眼镜?你信了。花了近2千配的眼镜,真的让你的眼睛不再疲劳吗?不太可能,所谓的抗疲劳眼镜,只是比普通镜片多贴了一层膜,这层膜仅仅是增加镜片的透光率,减少反光,看上去更加清晰而已。

  4. 那些年为概念营销买过的单。比如,养胃饼干、儿童漆、儿童酱油。事实上,根本没有宣传中的功效,但仍有很多人宁可信其有,愿意为概念营销买单,即使它们比普通商品贵出好几倍。

  5. 为海淘疯狂。跟风海淘花冤枉钱的概率太大了,你会发现买了很多鸡肋。比如,被吹的神乎其神的“费雪海马”,被很多家长吐槽,买回来以后只是放在家里落灰而已。

  6. 对价钱没有概念。不会砍价的人自己去逛街有什么后果?一件小物品,售货员漫口要价,要你260,你可能真的付钱了,然而别人买到手只花了120。你还是发誓,以后绝不独自去逛街吧。

  7. 在景区很有购物欲。看到什么都想买,民族风披肩、青花瓷旗袍、手工耳环、绣花鞋、扎染围巾。价钱虽然没有贵的离谱,但却并不实用。只在当地穿一穿,戴一戴,回家以后就再也没有勇气拿出来穿了。

  8. 盲目进入股市。初入股市的你,对股市规律和常识毫不了解,但一开始就大赚了一笔,相信我,那只是运气好。如果你开始盲目补仓,最后很可能血本无归,那些赔掉的冤枉钱,你就当是你炒股交的学费吧。

  9. 花钱延长保修期。你为小家电购买了2年甚至3年的保质期,这是商家所希望看到的。但其实并不需要,它们自带一年的保修期,而且你不能保证你的电器出的问题,一定在保修范围内;考虑到现在的产品更新换代速度那么快,1年后说不定你就想把它换掉了。总之,你的付费是多余的。

  “打肿脸充胖子”是种什么体验?

  1. 人情消费是很多人躲不开的噩梦。你朋友少,以为花钱能交到朋友,经常请别人吃饭,送礼物,久而久之你会发现,围绕在你身边的都是些爱占小便宜的人,并不是你真正的朋友。亏也吃了,钱也花了,付出那么多,到头来却一场空,受伤的总是自己。

  2. 盲目攀比。年薪10万,总想过的像年薪百万,别人买啥你买啥,完全不考虑钱包的承受能力。花2500买一瓶乳液,花880买一只口红,花1500买一瓶香水,甚至花3万买个包,刷卡的时候倍儿爽,还卡的时候想哭。连续几个月吃土的时候,你会幡然醒悟, 即使全身名牌,自己也变不成真的白富美,图个啥?

  懒癌晚期,不治身亡!

  1. 办了卡却懒的消费。办过几次美容年卡、健身卡,然而皮肤和身材还是老样子,因为懒,总是找各种不去的理由,导致花出去的钱打了水漂。最后还是被懒癌打败了。

  2. 打车的额外花费。因为懒,每天早起都要挣扎到最后一分钟,眼看要迟到了,只能打车,这就算是额外的花费,即使你最后没迟到,拿到了全勤奖,但打车费却花了不少,算来算去,还是不划算。也许,早起几分钟就没有这种烦恼了。

  3. 花的钱像泼出去的水。初衷是想多读点书,充实一下头脑,于是花钱买了新款kindle,拿到手的时候仿佛已经看到未来“满腹经纶”的自己。但坚持没几天,总觉得拿着kindle看书不如听听歌、看看视频来的high。

  4. 买了跑步机却不想跑步了。花4000块买的跑步机,到最后却沦为晾衣架,还是不可折叠的。在家里跑步真的很难坚持,最后它还是逃不过被闲置的宿命,一段时间后,看上面灰尘的厚度就知道这钱花的多浪费了。

  5. 报了班口语还是老样子。花4万报了个2年期的英语口语班,却时常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缺席课程,上课的次数屈指可数。你如果不懂,凡事贵在坚持,那么,2年后你的口语没啥起色,也是意料中的事。

  海燕啊,你可长点心吧!

  1. 钱包丢了。你可能把这归为运气不好,但根本原因是习惯不好,付完钱就随手放在了某个地方,丢了很正常,不丢算你运气好。你祈祷一下,说不定能在附近垃圾桶捡回没有钱的钱包,证件还在的话,你就偷着乐吧。

  2. 订机票搞错日期。搞错日期有多要命?看情况,买的国内特价机票要是退的话,损失少则几百,多则一千往上;如果是飞国外的特价机票,你可以抽自己两个大嘴巴子长长记性。

  3. 违章罚单。一开车上路,就忘乎所以,超速行车、随意变道、违章停车、占用应急车道......年底时,才发现罚单的数字大到你生无可恋。悔不当初又怎样,分照扣,钱照罚。

  冲动果然是魔鬼啊!

  1. 不购物总觉得有点吃亏。很多人去香港,就会疯狂的买买买,因为内心深处有个声音告诉她们,来到购物天堂不买东西,就等于白来了,多亏啊。结果就是买了一堆化妆品、香水,自己用不完全送人了。

  2. 世界上最难以抵挡是什么?“买一赠一”、“满百减半”、“第二件半价”、“满三件四折”......光是看着这几个字,就已经有了购买的欲望。话说回来,买了这么多,如果都是你喜欢的,也不算浪费。

  3. 为别人的虚伪买单。在商场试衣服,最怕的就是耳根子软,如果你试了一件并不适合自己的大衣,而售货员却虚伪地夸你穿上好看,此时,你认真就输了。买回家的后果是轮番被家人、朋友各种吐槽。于是你再也不穿它第二次了。

  4. 去理发店的目的是剪头发。但很少有人能够坚持初心。到最后不是被忽悠烫头就是被忽悠染发,收获的是惊喜还是惊吓基本靠个人运气。有时候还可能被推销办了张会员卡,然后下次去剪头的时候发现,此店已经消失了。

  5. 同情心泛滥。现在骗子的手段越来越多了,连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都防不胜防。本来是出于好心,却发现善意被骗子给消费了,自己俨然成了一个傻X。

  6. 熟人推荐的保险。总觉得朋友推荐的保险,得捧个场吧,于是买了一堆保险, 但真正有用的没几个,在朋友面前是有面子了,但花的钱并没有起到任何的保障作用。

  7. 没试闻就下单的香水。颜控看到好看的香水就会想收藏,广告中的某驴牌新款香水,简直美呆了,一冲动下单了,可是拿到手后,发现香味不喜欢,重要的是包装盒根本不像广告中那般美好,很像卷纸筒……

  运气不好,喝凉水都塞牙!

  1. 楼上房子漏水,搞得家里一团糟。这可真倒霉,新买的地毯和沙发就这样糟蹋了。除了自认倒霉,别无他法,因为楼上住谁,我们管不了,运气好真的很重要。

  2. 情人节互送礼物,总要包装一下的。如果你手没那么巧的话,就要花钱找人帮你了,一张包装纸、一个丝带,收你130,包不包?不包拉倒。

  3. 手机掉厕所。这算什么事儿,太倒霉了,谁让你上厕所还带手机的?如果只是进水了还可以修,但如果是被冲走的话,除了买新的,恐怕没有第二个选择了。

  Tips

  那么,如何避免花冤枉钱?

  1. 实用价值最重要。很多人把事情的重点放在了所需资金多不多、东西贵不贵上面,而忽视了其实用性。看到便宜的东西,就容易冲动消费。但便宜的不一定划算,价高的也未必实用。建议衡量时,先考虑实用价值,再比较价格,能有效减少冤枉钱的花费。

  2. 别不把小钱当钱。“不就几百块嘛,算了,不计较了”、“吃点小亏无所谓啦,又不会少块肉”。真该为你的乐观点赞,但不要忘了,冤枉钱也会积少成多。首先从改变态度开始,刻意减少冤枉钱的开支,节省下来的钱用来做理财不是更有意义吗?

  3. 改掉坏的消费习惯。不贪小便宜、不盲目追求高收益,做到这两点,你就不会轻易地被这些促销或欺诈信息吸引注意力了,自然而然地,这部分冤枉钱就节省下来了。

  4. 不要为虚荣心买单。为了取悦他人,而不惜抢着买单;为了打肿脸充胖子,经常做超出自己经济范围的事……诸如此类,如果你在做这样的事,我劝你可以停止了,用金钱建立起来的亲密关系,总有一天是会崩塌的,那么,之前所花的钱就都成了冤枉钱,它并没有为你买来真心朋友。

  5. 克服懒癌,天天向上。懒有多可怕?它不仅让你曾经花的钱打水漂,还能让你失去前进的动力,变的停滞不前。不管是学习还是健身、培训的年卡,我们享受了相比单次更优惠的折扣,如果能够长期坚持,就能达到花更少钱,学更多东西的目的,何乐而不为?

  人这一辈子免不了要花冤枉钱。花钱大手大脚的人,冤枉钱自然花的多;精打细算的人,冤枉钱自然花的少。想让“冤枉钱”由多到少,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首先你要从心底里认识到这是一种浪费;其次,习惯记账,把一些不必要的历史支出,都列入“冤枉钱”的行列;然后,制定每月支出的预算账单,预算以外的花费都要稍微斟酌一下,冤枉钱自然能够得到有效的控制。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花卷财团

money.sohu.com true 花卷财团 https://money.sohu.com/20161212/n475574077.shtml report 5181 说到冤枉钱,先讲个笑话:妻子对丈夫说:“我假期要去旅游一次。”丈夫说:“干吗花那个冤枉钱,买本《旅游》杂志看看,又开眼界又省钱。好啦,别瞎想了,快去买菜做饭吧。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