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表外理财监管升级 银行理财收益率或将下滑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南方都市报
  • 手机看新闻

  昨日有消息称,某家商业银行近期收到的央行三季度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反馈显示,央行已将其表外理财纳入该评估体系,并据此对该行予以了评分定档。

  对此,南都记者向多家银行求证获悉,目前部分银行尚未收到央行三季度MPA的考核结果,关于将表外理财纳入MPA考核虽然尚未下达正式通知,但是此前有下过口头通知。

  表外理财监管升级

  早在10月底就有消息称,有银行接到央行《关于将表外理财业务纳入“广义信贷”测算的通知》,从三季度起,将表外理财纳入MPA广义信贷范围。

  随后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澄清表示,该消息并不完全准确,尚处于数据搜集、模拟测试阶段,未来将视情况决定表外理财业务纳入广义信贷范围的时机和具体方案,引导银行加强对表外业务风险的管理。

  但是央行引导银行加强对表外业务风险管理的意图和趋势并没有改变。针对银行表外业务,银监会于上月末发布了《商业银行表外业务风险管理指引(修订征求意见稿)》。对此,招商证券分析师马鲲鹏表示,规范化的制度建设将导致来年理财市场量价齐跌。

  虽然此前央行表示MPA仍沿用前两个季度的“广义信贷”指标口径,但是昨日有消息称,已有商业银行表外理财被纳入宏观审慎评估体系,且评分定档。

  对此,某国有行总行资产负债管理部人士昨天向南都记者表示,该行目前尚未收到三季度的MPA考核结果,不过央行此前就表外理财纳入MPA考核一事,下过口头通知。

  某股份行总行资产负债部负责人也向南都记者表示,此前已收到口头通知,要将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考核,但是到目前为止尚未收到正式下发的文件。

  银行理财收益率将承压

  南都记者了解到,截至12月7日,商业银行共计发行368款理财产品,其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90%。

  为达到宏观审慎评估考核的要求,一些金融机构可能会在表外理财投资产品结构上进行调整。国泰君安分析师邱冠华认为,若银行开始压缩表外理财业务,最先受到影响的将是债券类产品,此外非标产品则可能等其自然到期不再续做。

  除了表外理财规模未来增速可能会放缓外,申万宏源分析师认为,一旦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计算,传统高收益的非标类产品扩张也会受到约束,理财产品整体收益率也会受到下行压力。长期看,在资产荒和加强监管的背景下,理财收益率趋降、增速趋缓趋稳大趋势更加明显。

  “特别是表外理财纳入MPA考核,可能使得非保本理财业务作为表外业务的优势下降,促使未来保本类理财产品与非保本理财产品收益率差距进一步缩小,最终导致整体平均收益率下滑”,普益标准研究员魏骥遥认为。

  此外,目前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期限普遍较短,与理财资金所投资产的期限存在严重的错配现象。民生证券固定收益组负责人李奇霖认为,期限错配一定程度上维持了此前银行理财的较高预期收益率,但在监管的推动与低利率的大环境下,这种依靠期限错配赚取流动性溢价和信用风险溢价的模式难以为继。

  魏骥遥建议,投资者可以选择期限较长的理财产品,将收益率锁定在较高的位置。而对于保本类理财产品,由于收益率表现较为稳定且整体收益率较低,选择期限较短的产品为资产保值,追求更高的流动性以等候新的投资机遇出现,不失为一个更好的选择。(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田姣 吴梦姗)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1209/n475365874.shtml report 1614 昨日有消息称,某家商业银行近期收到的央行三季度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反馈显示,央行已将其表外理财纳入该评估体系,并据此对该行予以了评分定档。对此,南都记者向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