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债市大幅调整 多只债基亏损超3%

来源: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 手机看新闻

  临近年末,股债跷跷板效应再次显现。上证指数屡破新高的同时,债市却在资金面偏紧、经济数据趋稳等因素影响下迎来一轮大跌行情。自10月下旬以来,债券基金普遍亏损,一级债基平均跌幅高达1.05%,多只债基跌幅超过3%,部分机构资金已现出逃迹象。

  多只债基大幅亏损

  10月下旬开始,债市迎来一轮猛烈的调整。自10月21日开始,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由2.66%拾阶而上,到12月2日仅仅32个交易日,已经升破3%,达到3.03%,超过6月初因信用违约引致的调整行情低点时的水平,创下年内最高点。区间累计涨幅达到13.91%。

  与此同时,中债10年期国债财富(总值)指数自10月24日阶段性高点开始持续下跌,尤其是11月中下旬以来,随着资金面日趋紧张,指数跌势也更加凶猛。这使得今年以来爆红的债券基金遭遇了明显的亏损。

  WIND数据显示,自10月21日起至12月2日,债券基金跌多涨少,开放式基金中,标准债券型基金算术平均跌幅为0.73%,一级债基平均跌幅则达到1.05%,可投转债的纯债券基金算术平均跌幅为0.92%,二级债基或受益于股市的上升行情,平均跌幅较低,为0.58%。包括分级和定期开放在内的封闭式基金跌幅也与之相当,平均下跌0.9%。尽管这一下跌水平与股票市场比起来显得小巫见大巫,但要知道,2014和2015年债券牛市,全年纯债基金的收益平均值为13.01%和10.48%,今年不到一个半月的时间产生的跌幅,年化来看已是非常明显的亏损。

  尤其是单只基金来看,共有5只基金区间跌幅已经超过3%,其中长盛年年收益A/C、海富通双福两只基金跌幅超过4%,分别为4.49%、4.45%和4.1%。诺安增利A/B、新疆前海联合添鑫A/C的跌幅均超过3%。

  已现机构撤出债基迹象

  直观来看,资金面紧张是债市调整的重要影响因素。截止12月5日,隔夜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报2.3080%,下跌1.20个基点。一个月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报 2.9457%,上涨2.94个基点。3个月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报3.0889%,上涨2.03个基点,连涨32个交易日,已经是2010年12月底来最长连涨周期。加上央行对于货币政策态度有所变化,净投放意愿不强,资金供给有限,基本面上,经济数据企稳并有所增长,近期兴业证券(601377,股吧)、中金公司等机构给出的策略也均表现出了对债市后市的谨慎。

  然而在刚刚过去的10月份,债券基金才在资金的疯抢之下突破历史新高,达到了1.3万亿元。6月份以来,国内以银行委外为代表的大批资金涌入债券基金,促使债基规模迅速扩大,定制基金也兴起。不过从近期的调整来看,已有部分机构陆续撤出债基。

  以某公司旗下的三只纯债基金为例,这三只基金均成立于10月26日,且认购户数均在210户至250户之间,发行日期均只有1天。然而,到目前为止,这三只基金的A类和C类份额净值均已出现明显的上涨,涨幅分别为28.17%、18.32%、14.04%、7.99%、5.68%等。很明显这与机构大资金撤出后交的赎回费计入基金资产净值导致剩下部分的净值大涨有关。

  上海证券认为,对于债券基金建议短期采取防御措施,待市场调整到位后再行进攻,暂时性降低债券类的配置比例,选择低杠杆、短久期、交易能力较强的产品进行配置,并重点关注基金公司的风险识别能力。

  众禄研究中心也表示,短期建议投资者控制好债基仓位,同时密切关注债市调整带来的配置和交易机会。对于风险偏好相对较高的投资者可以密切关注股指表现,在股市走稳下可以配置二级债基和可转债基金来分享股指上涨收益。

money.sohu.com true 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https://money.sohu.com/20161206/n475035927.shtml report 1833 临近年末,股债跷跷板效应再次显现。上证指数屡破新高的同时,债市却在资金面偏紧、经济数据趋稳等因素影响下迎来一轮大跌行情。自10月下旬以来,债券基金普遍亏损,一级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