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万万没想到 这些国家的人民因为钱都疯了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九个头条网
  • 手机看新闻

  历史上,因为国家货币的巨大改革和严重的通货膨胀都会导致不良的社会后果,甚至可能引发国家经济崩溃,民不聊生。

  在2009年的时候,朝鲜曾宣布用新版钞票代替旧版。不幸的是,政府同时规定每个家庭只能兑换至多10万朝鲜元旧钞。

  此举很快使得朝鲜新兴的私人部门的资本蒸发殆尽,但同时也导致了大米价格在两个月内飙涨30倍。

  最终结果是该国经济崩溃、饥荒扩散,负责这一计划的两名官员在数周后遭到处决。

  前车之鉴,后事之师。

  自印度总理莫迪在11月8日宣布印度即日废除大面额纸币后,距今已有20天。

  社长在上个星期曾撰文阐述过莫迪政府此新政把印度农民害得有多惨。如今,莫迪此次看起来像是不计后果的重拳出击,恶果正在日益浮现。

  游行示威在印度各地兴起 官员警告政府一意孤行恐引发骚乱
图源:截图自TIME新闻报道
图源:截图自TIME新闻报道
  在社长上个星期撰写的《万万没想到!印度下令废除大额纸币,竟害死了这么多人!莫迪却说…》一文中,讲述了印度大面额卢比被废除后,截至16日,全印因纸币改革而导致的死亡——如拥挤而死、排队而死、惊吓而死等等,已经达到47起之多。
图源:截图自TIME新闻报道
图源:截图自TIME新闻报道

  面对印度社会因纸币改革出现的社会混乱,印度总理却声泪俱下地为自己的改革辩护。他请印度人忍耐50天时间,50天之内混乱一定会过去,而他不会就此停手,

  然而,据一些分析师估算,在政府宣布大额钞票失效的第一周内,从出租车司机、街头商贩到大型消费品企业,他们的收入减少了至多80%。其中,占印度GDP三分之二的服务业遭受到的冲击最为严重。

  生活被突然的纸币改革搅得天翻地覆的印度在忍耐了12天以后,貌似终于也忍不下去了。

  据BBC报道,自28日起数以万计的民众在印度全国各地参与游行示威,抗议总理莫迪废除大面值纸币的措施。

  在印度主要城市孟买、加尔各答、班加罗尔等地,民众高举“反对废除旧币”“还我正常生活”等标语牌,高喊“莫迪撤回废钞令”等口号。
图源:截图自BBC新闻报道
图源:截图自BBC新闻报道

  BBC记者采访了一些示威者,他们说:“人们要怎么生存下去?!政府根本就没有一个回应。”

图源:截图自BBC新闻报道
图源:截图自BBC新闻报道
图源:截图自BBC新闻报道
图源:截图自BBC新闻报道

  他吐槽印度政府只会出台这个决定,而恶果就只能全印度百姓来承受。

图源:截图自BBC新闻报道
图源:截图自BBC新闻报道

  在加尔各答,大约2万5000人走上街头。西孟加拉邦首席部长玛玛塔·班纳吉警告,如果政府继续实施这项措施,将引发骚乱和传染病。

  除了社会骚乱,这场货币改革似乎也重伤了正在高速上升的印度经济。

  据路透的报道称,在截至2017年3月的财年,这场货币危机预计将使印度GDP增速从上一财年的7.6%下滑至多4.1个百分点。总部位于孟买的券商Ambit Capital分析认为,由于货币供应减少,不排除经济在第四季度出现收缩的可能。

  委内瑞拉货币贬值如废纸 劫匪抢劫带刷卡机

  同样因为钱而做出不可思议行径的还有曾经“富得流油”的南美国家委内瑞拉。

  然而,油价的下跌拖垮了委内瑞拉经济。过去一年委内瑞拉经济萧条、货币大幅贬值。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0月份预测,委内瑞拉2016年通胀率或将达到475.8%。

  在本国经济变成一场灾难以后,由于外汇空虚造成国内物资严重短缺,委内瑞拉进口商通过黑市进货,又把成本转嫁给消费者,造成物价奇高而货品奇缺。

  海外情报社在前几个月也报道了委内瑞拉甚至出现过民众上街扑捉猫狗果腹的惨况。

  在过去一个月的时间,随着美元的强势上涨,委内瑞拉货币玻利维亚更是雪上加霜,惨遭腰斩。

  据黑市汇率追踪网站DolarToday报道,过去一个月委内瑞拉货币兑美元的黑市汇率暴跌60%,截至周一,玻利瓦尔的黑市汇率从一个月前的1417跌至3480,意味着100玻利瓦尔目前在黑市上仅可兑换不到3美分。

  在通货膨胀日渐严重的情况下,可以说,玻利维亚几乎一文不值。

  所以,据路透社报道,如今委内瑞拉人民在市场买菜在结算的时候,都是直接用秤来算钱的重量,而不是算数量。

  甚至,一些人开始将玻利维亚钞票换成废纸来使用。毕竟在物价奇高的委内瑞拉,纸比钱值钱多了。

  更让人哭笑不得的是,据外媒报道,如今的劫匪在委内瑞拉作案时直接随身携带刷卡机。

  这样的话,劫匪们在在公交车和餐厅抢劫时直接将钱从受害者的银行账户中转走,而不屑去抢他们身上携带的现金。

  甄选优质的金融产品、评测热门金融产品;科普金融投资知识;提供赚钱方法和途径。让你赚钱更轻松!

  查看更多理财干货,请扫描下面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金融工厂精选”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1206/n475020742.shtml report 4219 历史上,因为国家货币的巨大改革和严重的通货膨胀都会导致不良的社会后果,甚至可能引发国家经济崩溃,民不聊生。在2009年的时候,朝鲜曾宣布用新版钞票代替旧版。不幸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