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中城建债券兑付风波起 延期付息引担忧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北京商报
  • 手机看新闻

  脆弱的信用债市场又受到新的冲击。中国城市建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城建”)日前发布消息称,在延迟两天后,已经足额划付了“12中城建MTN1”的利息。然而,有业内人士指出,中城建境外子公司的点心债此前已曝违约,且中城建年内经历了两轮不透明的重大资产重组,加上其目前仍有160多亿元的存量债券在身,这一规模在已有过违约的发行人中是最高的,业内担心其对市场仍有冲击。

  兑付风波

  11月28日,中债登发布公告,中城建发行的“12中城建MTN1”债券利息资金未按时足额到账,发生利息支付事实性违约。资料显示,“12中城建MTN1”为5年期中期票据,总额10亿元,年息率5.55%,于2012年11月28日起息,将于2017年11月28日到期,存续期内每年11月28日付息。

  在中债登宣告该中票违约后,市场很快做出反应。11月30日,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将中城建的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由A-下调为C级,同时将包括“11中城建MTN1”在内的六只债券评级从A-或BBB+级进行统一下调至C级。

  虽然中城建在11月30日也发布了兑付公告,但仍没能止住市场的担忧。联合资信的评级报告指出,今年以来,中城建资产规模持续下降,前9个月收入下降,利润则大幅减少,现金类资产也较去年底大幅减少,而中城建(母公司)债务负担重、流动性压力大。

  兴业证券(601377,股吧)分析师唐跃也指出,从中城建披露的财报看,公司经营性净现金流规模较小,而投资性净现金流为负,自由现金流持续存在缺口,账面上可动用的流动资产较少(主要是其他应收款),中城建的现金流实际上已经非常紧张,靠外部融资支持。

  还有消息称,相关部门已经约谈中城建董事长,董事长也坦言公司整体资金紧张,压力较大。北京商报记者致电中城建多部座机想要求证此消息,均没有人接听。

  两度易主

  事实上,市场对中城建的担心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一切源起其4月的一次股权变更。今年4月25日,中城建突然宣布实际控制人变更,其99%股权由惠农投资基金持有,原全资股东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所持股权由100%降至1%,并表示控股股东变更不会对偿债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对于“国企变民企”的说法,中城建4月27日又通过邮件新闻稿澄清,前主要股东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有限公司并非隶属于国资委的央企,实际出资人为民间社团组织。

  但中城建还是没能打消市场的疑虑,股权转让令市场对其偿债能力产生了质疑,有评级机构随即将中城建列入下调评级观察名单;中城建的点心债也出现暴跌,并触发提前赎回;6月前后,中城建旗下海外子公司中城建国际点心债违约,境内债券信用风险进一步加大。

  随后,中城建再次做出一个令市场哗然的举动。8月27日,中城建进一步进行重大资产重组,重组后中冶投资持有中城建51%的股权,成为控股股东。

  国信证券(002736,股吧)分析师董德志表示,公司控股股东年内变更两次,这对其融资环境无疑产生极大负面影响,这可能是债券违约主因。唐跃补充介绍,两轮重大资产重组均未公布具体的细节和对价,操作不透明,频繁更换股东加深了市场对其违约的预期。

  到期考验

  中城建面临的“大考”还在后面。据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1月23日,中城建在银行间市场有规模161.5亿元的债券余额本金尚未完成兑付,其中规模达60.5亿元的4笔债券即将于1年内到期。最近一期为12月9日到期的“11中城建MTN001”,偿还金额15.5亿元。

  这个存量债券的规模是目前出现违约的发行人中最高的。有市场交易员透露,中城建11月28日逾期付息后,中国境内债市资金面已现偏紧,1年期IRS跳涨至去年4月初以来高点,10年期国债活跃券收益率大幅上行近5个基点至2.92%。“资金紧张,拆借不易。”交易员称,中城建在香港发行的面值100元人民币的点心债,11月29日香港时间中午买价报76元,接近75元的历史低点。

  中城建对市场的负面冲击可能还会持续。唐跃指出,主要体现在中城建债券投资者有不少是公募基金和专户,可能会触发一定的赎回,部分产品可能有抛盘压力。华创证券分析师屈庆则认为,中城建存续债券规模太大,涉及到的投资机构和产品众多,部分踩雷的产品或将有卖债的需求以实现流动性,进而加剧后期信用债市场的流动性风险。

money.sohu.com true 搜狐基金 https://money.sohu.com/20161205/n474924044.shtml report 2120 脆弱的信用债市场又受到新的冲击。中国城市建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城建”)日前发布消息称,在延迟两天后,已经足额划付了“12中城建MTN1”的利息。然而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