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用卡频道-提供信用卡最新资讯和信用卡产品查询的门户-搜狐理财 > 业界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三季度人均持有银行卡4.39张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每日商报
  • 手机看新闻

  中国人民银行1日发布报告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全国人均持有银行卡4.39张,共发生转账业务134.88亿笔,金额129.92万亿元。新的个人账户管理规定从1日起实施,部分规定或将影响银行卡相关业务。

  央行发布的三季度支付业务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全国银行卡在用发卡数量60.15亿张,同比增长14.53%。其中,借记卡在用发卡数量55.19亿张,同比增长14.92%;信用卡和借贷合一卡在用发卡数量共计4.96亿张,同比增长10.41%。

  央行规定,2016年12月1日起,同一个人在同一家银行只能开立一个Ⅰ类户。目前同一家银行拥有多个银行卡的客户不在少数,而这些卡绝大多数是Ⅰ类户。随着各银行逐步清理存量个人账户,或将对存量银行卡产生一定影响。

  根据央行新规,经银行柜面、自助设备加以银行工作人员现场面对面确认身份开立的Ⅱ类户,可以配发银行卡实体卡片。

  业内人士表示,在配发银行卡后,个人可以持Ⅱ类户银行卡办理银行柜面现金存取、ATM转账取现、POS刷卡消费等各类业务,与Ⅰ类户的使用差别就在于Ⅱ类户有限额控制。这对于银行卡的安全、便捷发展将会起到促进作用。

  央行报告显示,三季度,全国共发生银行卡交易3303.4亿笔,金额177.72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5.71%和2.65%。其中,转账业务134.88亿笔,金额129.92万亿元。银行卡转账业务笔数、金额分别占银行卡业务总量的44.46%和73.1%,占比同比分别上升10.17个百分点和0.84个百分点。三季度,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处理网上支付业务116.07亿笔,金额433.93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1.34%和0.26%。

  从网上支付金额看,金融机构仍是主力军,但从交易笔数看,非银行支付机构更具活力。三季度,非银行支付机构处理网络支付业务8440.28亿笔,金额26.34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6.83%和105.82%。

  为保护资金安全,央行提出,个人可以将在支付机构开立的支付账户绑定同名Ⅱ、Ⅲ类账户使用。但目前大多数用户支付宝、微信所绑定的银行卡是Ⅰ类账户。

  业内专家建议,个人如果有降低支付风险的想法和需求,可以主动到银行将一些与第三方支付绑定使用的账户进行降级。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1202/n474719209.shtml report 1011 中国人民银行1日发布报告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全国人均持有银行卡4.39张,共发生转账业务134.88亿笔,金额129.92万亿元。新的个人账户管理规定从1日起实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