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黄金频道-提供黄金价格和资讯的黄金门户 > 黄金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欧洲央行警告全球市场存在重大逆转风险

来源:中金网
  • 手机看新闻

  中金网11月25日讯,一周前,国际清算银行(BIS)意外发出一项严厉警告:美元飙升导致全球金融状况突然收紧,使数万亿以美元计价的跨境债务偿付越来越难。BIS暗示美元本身成了新的“恐慌指标”。

  BIS的警告似乎被完全忽视了,然而,周四,欧洲央行也发出警告称,随着政治不确定性上升,全球资产市场“突然”发生“大修正”的风险“愈演愈烈”,这对银行业、稳定性以及经济增长构成了威胁。

欧洲央行在周四公布的半年度金融稳定性报告中表示,“随着全球范围内的政治不确定性加剧和新兴市场潜在的脆弱性,在不久的将来市场将有更大的波动性,并且,市场突然发生逆转的可能性显著。”
  欧洲央行在周四公布的半年度金融稳定性报告中表示,“随着全球范围内的政治不确定性加剧和新兴市场潜在的脆弱性,在不久的将来市场将有更大的波动性,并且,市场突然发生逆转的可能性显著。”

  欧洲央行认为,“主要发达经济体接踵而至的大选日程让地缘政治局势紧张,同时加剧了政治不确定性,这很可能会引发全球避险情绪,从而引发巨大的信心冲击。”

  在报告中,欧洲央行对最近一段时期戏剧性政治事件作出了警告,首先是英国退欧,再然后是特朗普胜利,这增加了波动性,这预示着经济政策将发生深刻变化,而这一变化对欧元区的影响难以估量。欧洲央行表示,“对欧元区金融稳定的影响源于美国经济政策的变化在这一时间点上是高度不确定的。欧元区金融稳定的风险已经加剧,这与全球资产市场针对美国大选所做的相关修正有关。”

  好消息是,尽管全球金融市场相对不稳定,但欧元区银行和主权国家的系统性压力指标在低水平保持稳定。但欧洲央行指出,虽然欧元区经济和金融体系迄今为止仍有弹性,但未来几个月里更多的政治动荡可能会向疲软的银行和主权债务高的国家施压。

  欧洲央行承认,欧元区银行的漏洞仍然显著,欧元区银行业存在严重的脆弱性。尽管金融市场环境相对良性,但对债务可持续性的担忧可能会再次出现。政治不确定性在最糟糕情形下可能重新对存在风险的主权造成压力。

  好消息是,特朗普当选很大程度上刺激银行股回升,因为投资者看到会有更严格的监管的风险消退。如果持续下去,将为欧元区银行的盈利前景提供一些支持。

  欧洲央行还表示,意大利国债收益率已经回升,这一效应也已蔓延到西班牙和葡萄牙债市,陡峭的收益率曲线也将为欧元区银行的盈利前景提供支持。

  欧洲央行还警告,随着民粹主义泛滥阻碍经济改革,欧元区内高负债国家面临着市场压力回归的风险。

  欧洲央行此外还警告欧洲未能解决的数以千亿计的不良贷款。欧洲央行指出,银行业的结构性挑战源于不良贷款高企、运营成本高以及产能过剩,欧元区各国问题程度不一。

  针对即将到来的意大利宪法公投,欧洲央行表示,很难对意大利公投结果准备应对策略。意大利公投的不确定性可能引发冲击,也可能不会,欧洲央行是否敢于取决于冲击的力度。

  在法兰克福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欧洲央行副行长表示,“我们处在一个较弱的世界贸易的新阶段。最重要的是,如果一波又一波保护主义措施新奇,世界贸易和世界经济增长将会受到影响。”

  最终,欧洲央行把问题仍在政客们的脚边,警告称,如果他们突发奇想,屈服于民粹主义,那么欧洲央行的一切努力将付之东流。

money.sohu.com true 中金网 https://money.sohu.com/20161125/n474090896.shtml report 1589 中金网11月25日讯,一周前,国际清算银行(BIS)意外发出一项严厉警告:美元飙升导致全球金融状况突然收紧,使数万亿以美元计价的跨境债务偿付越来越难。BIS暗示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