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产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特朗普牛市”来袭 债市遭血洗你该惊慌吗?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诺亚财富
  • 手机看新闻

  美股王者归来再攀新高。22日3大股指及罗素2000同时创收盘新高。大佬们纷纷惊呼,债券市场30多年的大牛市即将终结;资金似乎正在加速从固定收益流出,奔入股市,债市风暴来了吗?厌恶风险的你,面对利率拐点,到底该何去何从?

  美股气势如虹,锐不可挡!周二(11月22日)道指首次突破19000点大关,标普500指数首次收于2200点之上;罗素2000连涨13天,创1996年以来最长连涨。

  特别在耶伦赴国会讲话后,上周五(11月18日)市场感受美联储强烈的加息信号,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更是蹭蹭蹭大步往上,一度涨至2.34%,为去年12月来最高。

  你要知道美国大选前一天,当时10年期收益率仅在1.85%左右。想象一下,市场得有多大抛盘,才能推动债券价格剧烈下跌,继而导致国债收益率快速上升?而这股力量来得又强、又快,让人措手不及。

  图表一:近一年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走势

债市血留成河,全球利率债市场无一幸免;大规模抛盘在欧洲、亚洲同步上演,西班牙10年期国债利率一度涨9个基点至1.69%,为6月底以来最高;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升至0.035%上方,为9个月高位。

  债市血留成河,全球利率债市场无一幸免;大规模抛盘在欧洲、亚洲同步上演,西班牙10年期国债利率一度涨9个基点至1.69%,为6月底以来最高;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升至0.035%上方,为9个月高位。

  收益率急速飙升,债券跌幅拉大;巴克莱“全球复合债券指数“两周累计跌4%、美银美林“全球债券指数”两周累计跌1.75%,创1997年以来最大两周跌幅。新老债王见状纷纷惊呼——债券市场30多年的大牛市,可能真的要宣告终结了!

  债市遭血洗 你该惊慌吗?

  你大概想问,近期全球十年期国债收益率飙升,真有那么恐怖吗?要知道,这可是长达10年期的固定收益资产啊,利率上升这么快,意味着债券价格下跌得非常惊人!

  说到这儿,先给大家普及一点小知识:首先,美元是主导全球流动性的强势货币,加上美联储的一举一动,一向是全球央行的风向标;这使得美国国债堪比“全球资产的定价基石”。

  况且,自2008年雷曼兄弟破产以来,各国央行降息已近700次,特别在奥巴马任内,美国国债发行突破13万亿美元后仍不断膨胀,现已接近20万亿美元的天文数字,这是美国国债被认为是流动性最佳、且具备“深度”与“规模”市场的由来。

  从历史来看,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会为新兴市场引入充裕的流动性;相反地,现在美债收益率上升,相当于全球流动性逆转,警钟响起,对新兴市场的考验,尤其严峻。

  因此,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的升跌变化,确实是全球金融市场头上的一把达摩斯克利剑,对资产定价带来非常重大的影响。

  “特朗普牛市”涨过头了吗?

  特朗普的施政纲领提及大兴基建,规模可攀比于2009年中国的“四万亿”。同时,他对企业减税的主张,可能带动企业生产和投资意愿回升;这催生了美国经济复苏预期,并导致通胀预期大增。

  从逻辑上看,这确实有利于风险资产,而利空于债券。昨天的美股市场,似乎也做出了表态;道琼斯、标普500、纳斯达克和代表小盘股走势的罗素2000等4大指数收盘齐齐创下历史新高;而4大指数上一次同日突破历史高位,还要追溯到1999年12月31日。

  看到这不明觉厉的景象,直觉告诉你,可能有什么不对劲——反应如此高昂的“特朗普牛市”,是不是涨过头了?实际上,从现在到美联储12月中旬议息会议前后,还有意大利公投及明年的一系列大选,都可能是潜在变数的“黑天鹅事件”。

  图表二:未来市场潜在的黑天鹅事件

对此,橡树资本霍华德·马克斯(Howard Marks)认为,市场对于特朗普当选后的前景,的确有点乐观过头。他以为,即便特朗普想当一个好总统,但政策有没有效果?他的团队有没有能力去落地政策,还存在很大的疑问。华尔街提前在12月前,过度预期特朗普尚未落实的利好政策,发动了“沸腾式狂欢”,未来可能让市场迎来一波回调。

  对此,橡树资本霍华德·马克斯(Howard Marks)认为,市场对于特朗普当选后的前景,的确有点乐观过头。他以为,即便特朗普想当一个好总统,但政策有没有效果?他的团队有没有能力去落地政策,还存在很大的疑问。华尔街提前在12月前,过度预期特朗普尚未落实的利好政策,发动了“沸腾式狂欢”,未来可能让市场迎来一波回调。

  债牛走到了末日? 配置股票时机来了吗?

  反观国内,也不能幸免;目前,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突破2.8%,并且持续向3.1%上行。不少低风险债基的投资人发现,10月下旬后,自己持有的纯债基金跌幅非常明显,从近4周的业绩表现来看,竟有七成债基净值下跌。

  图表三:中国10期国债收益率变化

“特朗普牛市”来袭,债市遭血洗,你该惊慌吗?

  你不禁又心生疑问,债牛真的走到了尽头吗?如果答案肯定,那么该改为配置股票吗?照理说,利率上行转而可能降低企业利润和市盈率,到头来,是不是也会对股市估值形成影响呢?

  关于这个问题,美银美林认为,2017年债券受挫,力道将是最严重的,银行类股、通胀挂钩债券和美国地产开发股票将表现优异。如果用旧思维,押注在通缩交易和零利率政策受益的资产,将会是最大的输家。也有人说,如果要给2017年的大类资产投资排个序,第1一定是权益类,接下来是大宗商品,第3才是债券。

  霍华德·马克斯(Howard Marks)则有另类看法,他认为“1982年美国的贷款基本利率(Prime Rate)是22.25%,2016年这个数字只有0.25%。利率走到这个水平,真没多少下跌空间了。这个时候说利率上升的可能性,显然比下降来得大的多。”

  “债券牛市终结”这一观点,并不是什么重大发现;“更重要的,是你得观察利率会上到很高?还是只会上涨一点点?利率上行的速度很快?还是缓慢上行?这些,对投资判断才真正有用。”马克斯说道。

  理解当下 胜于预测未来

  资金似乎正在加速从固定收益流出,奔入股市。然而,全球通胀利率共振是否形成仍待观察;长期利率走势看法,分歧也正在加大,这对脆弱的全球经济,形成了考验,也使你来年的投资布局,显得有些犹豫。

  如果你仍维持一贯对风险的厌恶,并且保守稳健,那么站在全球金融格局重新洗牌的转折点上,试想“欧美债牛”若是止步,那么新兴市场取而代之的机会,是不是更大?而目前,能够承担全球债市格局调整配置重任的,可能仍非中国债市莫属。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1125/n474090510.shtml report 3584 美股王者归来再攀新高。22日3大股指及罗素2000同时创收盘新高。大佬们纷纷惊呼,债券市场30多年的大牛市即将终结;资金似乎正在加速从固定收益流出,奔入股市,债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