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用卡频道-提供信用卡最新资讯和信用卡产品查询的门户-搜狐理财 > 业界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小卡片惹来大麻烦 专家:办信用卡必须本人签名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长沙晚报
  • 手机看新闻
   看到从银行打印出来的信用卡账单,市民邹畅(化名)感觉十分郁闷,因为这张信用卡不仅透支了几万元,而且导致其征信记录污点,但是这一切,邹先生此前并不知情。这是怎么一回事呢?近日,接到读者邹先生向本报96333打来的求助电话后,记者展开了调查,并请专家为邹先生支招。

  案例 一张小卡片惹来大麻烦

  据邹先生介绍,他的第一代身份证在多年前就丢失了,但是最近他发现,在2007年的时候,有人拿着他丢失的身份证在银行办了信用卡,而这张信用卡竟然透支了几万元,直接导致了他的征信记录出现污点。

  在去银行信用卡部查询当时办卡交纳的相关资料时,邹先生发现,除了身份证上的信息之外,其他的信息都是假的,包括工作地址、职业等。邹先生连忙去派出所报了案,他希望能够尽快有结果,尤其是去掉征信记录污点,还他一个“清白之身”。

  无独有偶,此前记者还了解到一个网络代办信用卡的骗局。市民柳先生为了办理一张大额信用卡,轻易相信网络上某代办信用卡服务,对方先以交纳“手续费”为由让柳先生汇款,几天之后柳先生果然收到了一张信用卡。随后,对方又以“担保金”、“激活费”等名头要钱,柳先生前后向其汇款1万多元,而信用卡却迟迟没有开通。随后,感觉上当受骗的柳先生去银行查证,发现这张信用卡是假卡。

  调查 银行取证还在进行之中

  带着邹先生的问题,记者联系了相关发卡银行,银行方面的答复是“正在通过信用卡中心取证”,由于调查取证需要几天时间,所以请邹先生稍安勿躁,并积极配合银行和警方的调查。同时,银行方面坦言,如果经过信用卡中心的取证和警方的确认,邹先生并非恶意透支或诈骗,会向人民银行信用中心反映情况,帮助邹先生清除征信记录污点。

  对于柳先生的情况,广发银行长沙分行信用卡中心相关负责人则表示,犯罪嫌疑人通常会利用市民对信用卡办理流程不太熟悉或急于办理大额信用卡的心理,谎称可以代办大额信用卡,在骗取市民的信任之后,就会以需要缴纳资料费、激活费、保证金等各类费用为由,要求办卡人汇款,其目的就是骗取钱财。

  同时,该负责人提醒市民,信用卡额度只能由银行根据申请人的个人情况进行审批,任何有关额度的“承诺”都不可信。“正规的办卡渠道绝对不会预先收取任何费用,如需办理信用卡,一定要到官方网站、银行柜台等正规渠道办理。”

  专家 办信用卡必须本人签名

  市民发现自己的证件被盗办信用卡,甚至出现大额透支怎么办?本地一位资深律师表示,市民可要求银行调出办卡申请表,按照相关规定,信用卡的申请材料必须是办卡人本人填写并签名,如果能证实非本人签名,或是被盗用身份证办理,则由此引起的透支由银行负责,而且信用记录污点也应按规定予以取消。“虽然公民个人对身份证有保管义务,但银行在为个人办理信用卡时,应该履行审查义务,包括查验身份证是否为本人使用、身份证的真伪以及开卡申请等其他信息的真实性。”

  临近年底,年终奖成为大伙的期盼,同时还将迎来消费高峰,而保管好自己的证件,安全办理和使用信用卡,量入为出的理性消费,也是市民们需要时刻挂在心上的。(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禹)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1121/n473708512.shtml report 1475 看到从银行打印出来的信用卡账单,市民邹畅(化名)感觉十分郁闷,因为这张信用卡不仅透支了几万元,而且导致其征信记录污点,但是这一切,邹先生此前并不知情。这是怎么一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