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中融信托3亿贷款遭遇“李鬼”担保?(图)

来源:证券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融信托3亿贷款遭遇“李鬼”担保?(图)
证券时报记者 胡飞军
证券时报记者 胡飞军

  10月下旬,因欠款方拖欠贷款3亿元,中融信托冻结担保方100亿元,一周后欠款方立即还款。

  近日,中融信托打算故技重施。因欠款方蒲白黄公司拖欠其3亿元,中融信托申请冻结担保方36亿元市值股票,不曾想却发生了甚为蹊跷的情况,担保方矢口否认曾为蒲白黄提供过担保,并称担保合同中公章系冒用。

  冻结担保方36亿元

  11月3日,上市公司陕西黑猫公告称,控股股东陕西黄河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所持陕西黑猫4.14亿股被司法冻结。

  事情缘起于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与陕西蒲白黄高速公路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等企业借款合同纠纷一案。不过,当日陕西黑猫与黄河矿业均表示,从未涉及或参与过中融信托和蒲白黄公司的借款合同业务。

  近日,陕西黑猫再次公告称,经委托律师从法院复制相关资料后,还原事情经过如下:

  2014年12月5日,中融信托与蒲白黄公司签订《信托贷款合同》,约定蒲白黄公司向中融信托借款3亿元,借款期限至2015年12月8日止;同时,蒲白黄公司分别以陕西黑猫和黄河矿业的名义与中融信托各签订了一份《保证合同》,并申请相关公证处对上述《保证合同》进行了公证,取得了《具有强制执行效力的债权文书公证书》。

  今年9月19日,中融信托向相关公证处申请取得可强制执行的《执行证书》。

  11月1日,陕西省西安市中级法院根据上述执行书,将黄河矿业所持陕西黑猫4.14亿股进行了司法冻结,冻结期限3年。

  数据显示,黄河矿业持有陕西黑猫限售流通股4.14亿股(其中3.93亿股已经被质押),占陕西黑猫总股本44.52%。此次冻结的股份亦是黄河矿业所持陕西黑猫100%的股份,按照陕西黑猫11月1日收盘价8.61元/股计算,冻结金额达35.65亿元。

  遭遇“李鬼”担保?

  实际上,业内对中融信托催债的“强悍”手法并不陌生,此前中融信托冻结担保方隆鑫控股百亿市值,欠款方在一周后还钱。然而,此次中融信托采取同样方法催债,却遭遇担保方的强烈“反弹”。

  陕西黑猫表示,经过对比发现,上述蒲白黄公司分别以陕西黑猫、黄河矿业名义与中融信托签订的《保证合同》,其中陕西黑猫公章、黄河矿业公章以及法定代表人李保平的私章均与原章不符。

  因此,陕西黑猫和黄河矿业向西安中院申请解冻所冻结股份。同时,陕西黑猫、黄河矿业还向陕西当地公安局报案,要求追究相关责任人法律责任,目前公安局已受理且进入调查取证阶段。

  “此事较为复杂,按理经过公证处公证过合同,有理由相信合同的担保效力。不过公证处确实也不是鉴定机构,不排除也遭遇受骗情况,如果公证处受骗则要追究借款方蒲白黄公司的责任。”一位证券业律师对记者表示。

  另有业内观察人士表示,此次中融信托贷款案件目前仍然有三大疑点待解:一是公证处提供过公证的担保合同为何公章会是伪造的?公证处是否严格履行程序有待法院甄别;二是从事高速公路业务的蒲白黄公司,若与从事焦炭业务的陕西黑猫和黄河矿业无任何关联关系,中融信托为何相信蒲白黄公司所说的陕西黑猫与黄河矿业为其贷款提供担保的合同?三是倘若陕西黑猫所述公章系冒用伪造属实,那么中融信托还能够收回蒲白黄公司欠款吗?

  信托百佬汇记者查阅工商资料发现,蒲白黄公司注册资本2亿元,在今年3月14日发生了股权变更。此前,吉林省长城路桥建工有限公司、陕西鑫昱置业有限公司和自然人左海清分别持股60%、30%和10%;股权转让后,吉林省长城路桥建工有限公司持股100%。

  截至记者发稿,中融信托未对上述事件作出回应。

  陈若谷/制表 吴比较/制图

  作者:胡飞军
money.sohu.com false 证券时报 https://epaper.stcn.com/paper/zqsb/html/epaper/index/content_900274.htm report 2006 证券时报记者胡飞军10月下旬,因欠款方拖欠贷款3亿元,中融信托冻结担保方100亿元,一周后欠款方立即还款。近日,中融信托打算故技重施。因欠款方蒲白黄公司拖欠其3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