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中银三星仍处亏损状 “嫁入”豪门一年成效不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成立以来连续十年亏损的中银三星人寿,今年前三季度继续亏损7422万元。尽管去年迎来新股东中银保险,但扭转颓势显然非朝夕之功

  原中航三星人寿自被中国银行旗下中银保险招至麾下,至今已有一年光景。

  然而往日颓势却未能扭转,中银三星人寿目前还处于亏损状态。

  该公司披露的偿付能力报告显示,2016年前三季度亏损7422万元,其中第一至三季度分别亏损3077万元、3844万元、501万元。以此推算,该公司今年亏损额应低于去年的1.36亿元,但显然要达成去年的计划即三年实现盈亏平衡的目标,并不容易。

  另外,中银三星人寿保险业务收入下降较为严重,三季度该项数字为 2.94亿元,上季度则为9.9亿元。

  《投资时报》记者还注意到,该公司万能险在保费收入中的占比较高。数据显示,2016年三季度其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15.81亿元,在外资保险公司中排名第5。原保险保费收入为23.66亿元,排名第12位。

  “拼爹”满一年

  中银三星人寿的前身为中航三星人寿,2005年5月26日成立,注册资本为8亿元人民币。由中国航空集团和韩国三星生命保险株式会社于2005年共同出资组建,双方各持股50%,总部设在北京,是中国首家中韩合资寿险公司。

  中航三星人寿在被中银保险收购前,已经有十年历史,但十年来这家公司经营业绩一直不乐观,成立十年始终没能扭转亏损的局面。2010年至2014年,每年的亏损额均在5000万-8000万元之间。

  2013年12月,中国银行旗下子公司中银保险与中航三星人寿目前股东中航集团、韩国三星生命人寿签下了共同持有中航三星人寿的协议。

  2014年,中银保险获大股东中国银行增资15亿元,专门用于收购中航三星人寿51%股权。此时该公司在北京、天津、青岛、山东、四川、广东和江苏等地已设有分支机构;也已经拥有银行保险、团体保险、个人代理和电话营销四大业务渠道。

  2015年8月7日,保监会批准中行通过旗下中银保险收购中航三星人寿51%股权,成立中银三星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注册资本增至16.67亿元人民币。股权变更后,中银保险为控股股东,三星生命保险与中航集团分别持有25%和24%的股权。中国银行由此正式控股中银三星人寿,这意味着,其已拿下财险和寿险两张保险牌照。

  中国银行的出现,不仅带来资金,也带来了优质的客源,但目前该寿险公司“十连亏”的局面却仍未能转变。彼时,中银保险计划三年实现寿险公司的盈亏平衡,从目前的情形来看,这个目标的实现仍需时日。

  值得注意的是,中银三星人寿的股权仍在变动。2016年6月,该公司第三大股东在北京产权交易所网站披露,将所持的5%的中银三星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股权挂牌转让,转让挂牌期自6月28日起不足一个月。

  退保困局待解

  近年来,退保问题一直困扰着中银三星人寿,2015年其退保金达2.9亿元,同比增长625%。靠投资收益“过生活”的状态依然没有改变。

  2015年,中银三星人寿总资产达80.3亿元,同比增长186.79%;公司净资产为14.5亿元,同比增长417.86%。2015年公司净亏损1.36亿元,同比增长133.33%;投资收益2.4亿元,同比增长84.62%。

  中银三星人寿年报同时显示,2015年其营业收入为32.5亿元,同比增长316.67%;保险业务收入30.6亿元,同比增长370.7%。但是,中银三星人寿2015年退保金却达2.9亿元,同比大增625%;手续费和佣金1.3亿元,同比增长116.67%。

  《投资时报》记者发现,中银三星人寿的监管评级有所下降,其2016 年一季度风险综合评级结果为A,二季度已变为B。

  不过,其偿付能力上在有了“土豪爹”之后确获改善。截至2015年底,中银三星人寿偿付能力充足率为371.01%,较2014年的154.55%增加216.46个百分点。其实际资本约为11.3亿元,最低资本为3.1亿元。

  2016年三季度末期其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 186.84%,比上季度的 172.47%提升了14.37%。

  业绩垫底五大行同行

  作为银行子公司的中银三星人寿,对比五家大型银行系险企,显然属于落后者。

  2015年,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和交通银行旗下保险公司均盈利不俗。

  具体来看,工商银行旗下工银安盛2015年实现净利润4.5亿元,今年三季度盈利1.26亿元;建设银行旗下建信人寿2015年盈利4.1亿元,今年三季度盈利1.34亿元;农银人寿2015年盈利2.2亿元,今年三季度盈利1.56亿元;交银康联2015年盈利2.03亿元,今年三季度则为0.13亿元。

  除五大行外,招商银行和北京银行两家股份制银行旗下招商信诺人寿和中荷人寿也有所盈利并对母公司作出贡献,上述两家寿险公司2015年的净利润分别为2.92亿元和0.32亿元。

  相比之下,中行旗下的中银三星人寿却仍挣扎在亏损泥沼中。

  据悉,中银三星人寿已正式由北京市招商局大厦28层迁入母行西单汇大厦9层办公区,同时,其客服电话也已全面实现与中国银行95566客服电话的对接。

  这在某种程度上意味着自去年10月份中国银行正式控股后,中银三星人寿历时一年已深度融入中国银行综合管理体系与经营发展体系,步入与母行战略协同发展的轨道。

money.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1111/n472879442.shtml report 2642 成立以来连续十年亏损的中银三星人寿,今年前三季度继续亏损7422万元。尽管去年迎来新股东中银保险,但扭转颓势显然非朝夕之功原中航三星人寿自被中国银行旗下中银保险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