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少数万能险结算利率已连续10个月为8%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证券日报 苏向杲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9家寿险公司万能险保费超百亿元 少数万能险结算利率已连续10个月为8%)

  聚焦三季度业绩

  19家寿险公司万能险保费超百亿元,少数万能险结算利率已连续10个月为8%。

  随着前三季度保费数据的披露,备受市场关注的万能险保费也出炉了。

  根据《证券日报》记者的统计,前三季度共有19家险企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超过100亿元,其中有6家险企保费超过500亿元,3家险企保费超过1000亿元。此外,市场关注的前海人寿与恒大人寿该项保费排名分别位列寿险公司第5位和第8位。

  虽然行业万能险整体收益率有下行趋势,但一些激进型公司的万能险年化结算收益率依然保持高位。记者查阅万能险保费排名前十的寿险公司发现,有寿险公司的个别万能险已经连续10个月结算利率保持在8%,另有多款万能险结算利率维持7%以上。

  另外,万能险保费排名靠前的寿险公司中,有多家险企今年以来密集使用万能险保费进入二级市场,或举牌上市公司,或未达举牌线快进快出。近期因在二级市场短炒引发市场关注的恒大人寿就是其中一例。

  22家险企万能险保费翻番

  从前三季度万能险保费排名靠前的险企来看,激进的中小型寿险公司占绝大数。比如前三季度万能险保费超过100亿元的寿险公司中有上海人寿、渤海人寿、国华人寿、君康人寿、恒大人寿、和谐健康、前海人寿等公司。

  万能险保费同比增速较快的险企包括北大方正人寿、东吴人寿、信泰保险、长生人寿、陆家嘴国泰、德华安顾、和谐健康、渤海人寿、恒大人寿等险企。

  《证券日报》记者翻阅万能险保费增速较快的8家险企9月份的万能险的结算利率发现, 205款万能险中,有70款万能险结算利率高于6%,占比34%,其中,32款高于7%,包括14款高于7.5%以及2款高达8%的产品。另外,有157款万能险结算利率高于5%。

  华宝证券9月30日发布的研报显示,万能险当月的行业历史结算利率为4.799%。不难看出,上述险企万能险结算利率普遍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有竞争力的万能险结算利率又反过来推动了万能险保费的收入。

  截至昨日下午,记者又查阅万能险保费较高的5家险企10月份万能险结算利率发现,依然有险企的万能险结算利率达到8%,这已是该款万能险连续10个月结算利率为8%。在纳入统计的150款万能险中,有25款结算利率超过7%。

  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前不久表示,一些公司利用保险投资领域放宽和市场利率较高的机会,通过资产的收益率来配置负债产品的收益率,以比较高的收益率吸引客户,业务规模迅速做大,这种所谓创新的商业模式高度依赖于资产端的持续收益水平和负债端的持续资金流入。当前,资产荒现象普遍,很容易出现资产端无法覆盖负债端成本,不仅可能造成利差损,还可能造成偿付能力风险和流动性风险。

  不支持“快进快出”炒股

  一方面,因为资金量大,保险资金频繁进行二级股票交易,容易引发市场跟风炒作,造成大幅波动。另一方面,“宝万之争”以及最近的恒大人寿“快进快出”,都让万能险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11月8日,保监会表示,近期,针对恒大人寿股票投资中的“快进快出”行为,保监会约谈了恒大人寿主要负责人,明确表态不支持保险资金短期大量频繁炒作股票,指出恒大人寿应深刻反省短期炒作股票对保险行业及保险资金运用带来的负面影响,要求恒大人寿应秉承价值投资、长期投资和稳健投资原则,牢牢把握保险资金运用服务主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国家战略的方向,加强资产负债匹配管理,做好保险资金运用整体规划,稳健审慎开展投资运作,防范投资风险。

  保监会表示,下一步,保监会将继续加强保险资金投资监管,针对苗头性问题和重点公司问题,及时采取相关措施,防范投资风险。

  根据媒体报道,此次恒大人寿股票交易账户资金来源主要来自于旗下的万能险产品,初步估算总负债成本在8%至10%之间,实际久期为1年。

  事实上,为了化解保险资金参与二级市场的风险,保监会资金运用部曾于8月份下发《关于加强保险机构与一致行动人股票投资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拟对险资及一致行动人举牌、参与上市公司收购等行为实施更加严厉的监管措施。

  黄洪前不久亦表示,一些新兴和中小险企通过在投资中放大杠杆,提高另类投资比例,加大对单一上市公司的持股比例等方式,轻松实现账面盈利和偿付能力充足。杠杆的快速效应,反过来又推动更加激进的高成本负债。特别是个别公司为支撑快速膨胀的业务规模,用保费进行循环虚假增资,或者通过抵押贷款增资,成倍地放大了自有资金杠杆。

  在当前经济运行承压而优质资产稀缺的背景下,部分公司已经感受到了负债成本下移滞后于投资收益率下滑所带来的压力。部分公司万能险账户已经出现投资收益低于结算利率,甚至账户资产低于负债的情况。随着实体经济承受的压力增大,高杠杆的风险也在不断加大,如果有的人身险公司,在低利率的寒冬,还不及时控制和降低杠杆,结果必然是刀尖舔血。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1110/n472767429.shtml report 2380 (原标题:19家寿险公司万能险保费超百亿元少数万能险结算利率已连续10个月为8%)聚焦三季度业绩19家寿险公司万能险保费超百亿元,少数万能险结算利率已连续10个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