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抓住震荡市中可转债配置良机

来源:证券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抓住震荡市中可转债配置良机
  证券时报记者 邱玥

  A股持续震荡,“股债双得,攻守兼备”的可转债投资价值日益凸显。长盛可转债基金经理马文祥指出,股票市场低位窄幅波动,投资者可提前布局优质资产,抓住可转债防守反击的特长,获取未来较高的投资收益。

  下有托底 上自精彩

  体育运动中的蹦床不仅是表演的“安全垫”,托举起表演者的每次下降,也成就了每一跃的精彩。马文祥认为,可转债与蹦床运动很像,向下有安全垫,向上有弹性,兼具股票的进攻与债券的防守特性。

  马文祥指出,可转债的安全垫源自三个方面:第一是标的公司比较优质,监管机构对可转债发行主体在盈利、分红、治理等方面有较高要求,发行可转债的公司基本面整体上更好;第二是可转债条款对持有人较为优厚,如初始转股溢价较低,而且大部分转债都有向下修正转股价的保护;第三是可转债在持有到期不转股的情况下能发挥债券属性,具有一定的票息。

  与此同时,可转债的股票属性又赋予了它高弹性。马文祥表示,根据Wind数据统计,2005年至今,投资于沪深300指数、中证可转债指数和中债财富指数的年化收益率分别为10.44%、8.04%和4.52%,与之相对应的波动率分别为0.67、0.39和0.06。可转债的波动与股票市场关联更加紧密,这也导致可转债基金的风险和波动比普通债券型基金大很多,回撤控制就显得尤为重要。

  在回撤控制方面,马文祥表示,可转债主要有三个风险点,分别是市场利率的上涨、标的股的股价波动以及市场的系统性下跌。但可转债有一个相对优势,即个券会有一个条款博弈的过程,在股价下跌时通常都会有一个比较强烈的修正转股价预期,尤其是在回售期内发行人迫于回售压力而向下修正转股价的概率会加大,该转债的价值反而能得到大幅提升。

  马文祥认为,从基本面的角度来看,当前市场的大部分风险已释放,应该从资产配置角度来提前做一些可转债的配置,当市场机会来临时,就不会再错过。

  “最典型的例子是2014年时可转债就已出现大幅上涨,在2015年2月份达到最高点,而股票市场的高点在2015年6月份,可转债的反应比股票要灵敏,提前了4个月。”马文祥说。

  存量转债高溢价率

  源自稀缺性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市场存量可转换债券的规模约350亿元,不仅容量偏小,而且部分券种溢价率较高。

  马文祥表示,证券监管部门对发行可转债企业的资质、项目有很高的要求,可转债的发行量远远落后于股票、普通债券等投资品种,资源的稀缺性会导致可转债的价格出现一定程度的高估。但是,近期有大批可转债即将发行,市场扩容以后存量转债的高估值会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修复。

  数据显示,目前已有1000多亿元的可转债公告了发行计划,其中,宁波银行100亿发行计划证监会已审核通过,光大银行300亿元、中信银行400亿元可转债发行计划也在进行之中。

  马文祥更看重的就是带金融属性的银行转债和证券转债。马文祥指出,从整个投资周期看,银行和证券转债的资产质量、资产结构相对于全市场来说仍然是比较优质的资产,由于各银行都有通过转股补充核心资本的紧迫需求,因此,未来促转股的意愿和能力也要较普通企业更为强烈;从股票估值看,正股属于低估值大盘股,正股表现好,其可转债也会有新的投资机会。这些有金融属性的转债在发行结束以后形成市场供给,将是基金资产配置的主力品种。这些转债的量大,成交活跃,对改善市场和基金流动性也是非常重要的。

  作者:邱玥
money.sohu.com false 证券时报 https://epaper.stcn.com/paper/zqsb/html/epaper/index/content_896951.htm report 1621 证券时报记者邱玥A股持续震荡,“股债双得,攻守兼备”的可转债投资价值日益凸显。长盛可转债基金经理马文祥指出,股票市场低位窄幅波动,投资者可提前布局优质资产,抓住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