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研究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商业银行二级资本债再迎发行小高峰

来源:搜狐财经
  • 手机看新闻

  作者:国海证券 董宇飞 丁蕊

  宏观经济探底尚未结束、商业银行不良资产持续承压,资本补充驱动力迫切,商业银行特别是农村商业银行急需通过二级资本债进行“补血”。

  Wind数据显示,商业银行二级资本债今年前十月发行数量已经达到56家,发行规模为1813亿元。其中10月单月发行了10只,总计规模354亿计。

  天津滨海农商行于2013年7月发行的含有减记条款的二级资本债,是当年资本新规实施以来银监会批准的首笔减记型二级资本工具,也是我国新型二级资本工具的一个起点。

  资本新规出台后,各家银行资本充足率下滑,减记型二级资本债也在2014年迎来发行高峰。不过,这一情况在2015年发生变化,全年二级资本债发行规模较2014年缩水近750亿元至2698.64亿元。

  图表

  商业银行二级资本债今年上半年发行比较平稳,但进入十月份发行数量开始集中爆发,发行人名单中甚至出现了县级农村商业银行的身影。今年10月25日,山东阳谷农村商业银行就发行了3亿规模的二级资本债,利率4.6%。

  从我们接触到的情况来看,发行数量增长与经济持续承压的宏观环境以及监管层今年下半年以来审批流程放松有直接关系。当然中小银行扎堆发二级债补资本,根本原因在于银行加大了核销不良的力度。

  银监会披露数据显示,自2013年三季度以来,农村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连续递增,从1.62%升今年上半年的2.62%,与此相对应,其拨备覆盖率则持续下降,已从257%降至185%。

  农商行的二级资本规模较小,主要是由超额拨备组成。《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规定,对于高于拨备覆盖率的最低要求拨备,可计入二级资本,由于拨备核销数量较大,对二级资本产生了较大影响。

  另一方面,即便是经济下行但中小银行资产规模仍在持续扩张,但利润增速在整体环境恶化的情况下也不能幸免,利润增速与资产增速不匹配造成资本压力凸显。

  此前,发行人需要分别向银监局和人行进行材料申报,今年8月份以后,银监和人行可以并审,大大缩短了审核时间。

  二级资本工具采用固定利率计息,属于长久期债券,目前市场上已发行的债券规模都是10年期。且目前利率水平整体较低有利于锁定成本。从近期发行的债券来看,利率已经低至4%以下。

  二级资本债券的发行一方面提高了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满足了未来业务发展的需要。另一方面,也拓宽了银行的资本补充渠道,对优化资本结构、提升公司效益、增强风险抵御能力都具有重要意义,还有利于银行进一步强化资本约束,提升内部转移定价水平,引导业务向低资本消耗、高资本回报的方向发展。

money.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money.sohu.com/20161101/n472043919.shtml report 1203 作者:国海证券董宇飞丁蕊宏观经济探底尚未结束、商业银行不良资产持续承压,资本补充驱动力迫切,商业银行特别是农村商业银行急需通过二级资本债进行“补血”。Wind数
(责任编辑:张玮 UF05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