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银豆网”躺枪”投资人金博会维权 曾因违犯广告法被处罚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 手机看新闻

  中国网财经10月31日讯(记者 毕晓娟)昨日,P2P平台银豆网在参加第十二届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以下简称“北京金博会”)时,遭遇投资人现场维权。随后银豆网发布声明,称被维权的对象是其股东北京华信电子企业集团(以下简称“华信集团”)旗下的另一家平台——罗斯金融,而银豆网与其并无关系。

  银豆网工作人员向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目前部分别有用心的人,意图通过搅乱与事件毫无相关的银豆网运营,达到某些私人目的。并称银豆与罗斯金融和同创万利事件没有任何的关联,不能代替事件中的各方发声。

  而早在今年7月,银豆网曾因发布违法广告被工商部门罚款15万元。

  金博会现场遭维权 回应称与其无关

  昨日下午,在北京金博会上,P2P银豆网的站台前出现百名投资人,他们手举“国企华信还血汗钱”字样的白纸进行维权。

  华夏时报援引现场目击者消息称,维权的是罗斯金融的投资人,该平台线下产品9月份出现逾期。罗斯金融与银豆网有共同的股东--华信集团,因而遭遇投资人维权。

图片来源:网络
图片来源:网络

  银豆网方面向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银豆与罗斯金融为两个各自单独运营的平台公司,同创万利与罗斯金融为合作关系,两者均与银豆没有任何业务关联。”

  银豆网强调,公司目前经营状况良好,运营健康,所有项目回息回款正常。罗斯金融与同创万利此次涉及的项目均为线下业务,资金通过线下渠道募集,其经营模式涉及人群与银豆并无重合。

  祸起股东旗下另一平台逾期

  中国网财经记者调查发现,罗斯金融、同创万利、银豆网均为华信集团子公司,但银豆网确实与另外两家无相互持股关系。

  华信集团官网显示,其成立1988年4月,业务涉及电子、科技、金融、能源、教育、健康、贸易等领域。华信电子企业是由清华大学等六家企业联合组建,于1998年完成资产重组,注册资金增至5898万。 工商资料显示,其法人代表为人为顾瑜斌,类型为联营。

  银豆网官网显示,其为华信集团旗下互联网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公司成立于2013年9月,隶属于北京东方财蕴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注册资金8000万,总部位于北京。工商资料显示,2016年3月17日,北京东方财蕴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完成股权变更,股东由自然人王鹏程、吴征宇变更为华信集团和王鹏程。华信集团实缴资本5600万,占比70%。

  而上述“出事”平台罗斯金融则是华信集团全资子公司。罗斯金融官网显示,其是华信瑞亚(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互联网金融信息中介平台,2015年由华信集团全资组建,注册资本1亿元。工商资料显示,华信瑞亚(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07月07日,法人代表为人顾瑜斌。而其经营范围中限定:1、未经有关部门批准,不得以公开方式募集资金;2、不得公开开展证券类产品和金融衍生品交易活动;3、不得发放贷款;4、不得对所投资企业以外的其他企业提供担保;5、不得向投资者承诺投资本金不受损失或者承诺最低收益。

  同创万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同创万利”)官网显示,其成立于2012年10月,总部设在北京,目前在10余个城市开设了20余家分支机构。 2016年6月华信集团并购同创万利,后者正式成为华信集团全资子公司。 但工商资料显示,截至2016年9月5日,其股东为自然人贾军利、李彦儒和郑盛,经营范围也同样限定“未经有关部门批准,不得以公开方式募集资金”等四项。

  9月28日,罗斯金融发布公告,称同创普惠在未事先告知的情况下不能按期履约,可能要延期兑付。10月4日,罗斯金融发布《关于逾期标的先行垫付的通知》(下称“通知”),称已经启动了追偿程序,第一时间已成立了应急预案小组。

  通知承诺“立即启动垫付代偿程序,由集团母公司和相关资产处置企业共同出资对逾期标的进行全额本息垫付,垫付程序将于10月8日进入执行环节。”

  曾涉及违法广告

图片来源: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
图片来源: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

  值得注意的是,银豆网虽然与本次维权事件无关,但此前曾涉及违法广告等负面事件。

  工商资料显示,2016年7月1日,北京东方财蕴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因违法广告被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海淀分局罚款15万元。

  处罚规定称,2016年2月1日开始,银豆网首页首屏中对理财产品进行广告宣传,广告含有“最高年化收益13%”、“低门槛高收益”、“100元起投,7%--13%年化收益率”和“实力雄厚,安全无忧”等内容,且未在首页中对可能存在的风险以及风险责任承担有合理提示或警示。

  银豆网的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二十五条第(一)项的规定,招商等有投资回报预期的商品或者服务广告,未对可能存在的风险以及风险责任承担有合理提示或者警示,并含有对未来效果、收益或者与其相关的情况作出保证性承诺,明示或者暗示保本、无风险或者保收益等,已构成发布违法广告的违法行为。对其罚款15万元。

  对于该处罚事件,银豆网方面对中国网财经记者称,7月份海淀工商局对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楼上每个P2P平台都开了罚单,银豆网被罚15万是最少的。

  此外,在今年3月份,银豆网和安心金融因涉嫌谎称国资入股被“打脸”。去年11月份,银豆网宣布获得恒天资产3亿元B轮融资。此后,银豆网一直在网站公开宣传该消息,并在其官网首页用“央企•中国恒天持股”的标语。

图片来源:网络
图片来源:网络

  但在今年3月18日,国务院国资委、银监会召开10家P2P平台和3家国有企业参加的座谈会。会上,恒天集团和中航工业澄清了与两家P2P的股权关系,称银豆网和安心金融虽然宣称国企注资,但事实上并无股权关系,纯属扯虎皮拉大旗的虚假宣传,已对违规P2P进行追责,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分。

  彼时银豆网回复称,“我公司已与恒天集团及恒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参会领导取得联系,其表示未曾说过"并无股权联系"等影响双方合作事宜的话”。

  银豆网还并给出了恒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回复函》,函中表示,“由于我公司近期正在对内部人员结构进行调整,双方合作项目的负责人亦可能发生变动。因此,项目的推进以及我公司入股贵公司后的股权变更登记等工作,尚需我公司完成人员调整后继续开展。 ”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1101/n471962492.shtml report 3927 中国网财经10月31日讯(记者毕晓娟)昨日,P2P平台银豆网在参加第十二届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以下简称“北京金博会”)时,遭遇投资人现场维权。随后银豆网发布声明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