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产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基础产业类信托收益较年初下降1.8个百分点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证券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基础产业类信托收益较年初下降1.8个百分点集合信托收益率继续下降)

  本报记者 徐天晓

  根据用益信托统计的集合信托数据。今年9月份成立的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6.44%,而今年1月份,成立的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7.81%,9月份集合信托的平均预期收益已较年初下降1.37个百分点。

  不过,不同类型的信托产品,收益下降的幅度却有很大不同。

  其中,按照投资领域划分的话,成立的房地产信托的预期收益率由今年1月份的8.23%下降到了9月份的6.99%,下降了1.24个百分点,相对坚挺。

  9月份成立的工商企业类信托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与房地产持平,也为6.99%,不过与1月份相比,仅下降了1.17个百分点。房地产与工商企业类信托的收益率在所有产品类别中仍排在前列,在经济增速下滑的背景下,信托公司对房地产类和工商企业类资产的风险仍比较警惕。

  不过,在“资产荒”的背景下,基础产业类信托的规模明显更受资金青睐。9月份成立的基础产业信托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仅有6.55%,与1月份的8.35%相比,下降了1.8个百分点。

  除此以外,9月份成立的金融类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88%,较1月份下降0.78个百分点。

  按照资金运用方式来计算的话,9月份成立的贷款类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较1月份下降了1.27个百分点;组合投资类则下降了1.37个百分点;股权投资类下降了1.71个百分点;权益投资类下降了1.87个百分点。

  收益率不断下降,信托经理要想获取同样的收入,必须付出更多的劳动。根据人力资源调研机构众达朴信的数据,2015年以来,以民营信托公司信托团队负责人的薪资水平为例,普遍在150万元-200万元之间,而再往前追溯,高点时普遍可以达到200万元-400万元。

  “以前做一单业务挣的钱现在需要做三单甚至更多才能挣到,但是每一单业务每一个人的付出是一样的,甚至比以前更多,因为现在对业务的要求越来越严。”有信托业务经理称。

  信托收益率的下降,也意味着信托公司亟需调整现有业务结构,加快创新速度。

  中投证券的研究报告指出,从新型信托业务来看,目前限制新型信托业务如家族管理、REITs的因素正在逐渐消融:政策层面,近年呈鼓励新型业务发展态势,并且相关制度近期有望完善。需求层面,随着国民财富的积累,财富传承需求增加,家族信托等财富管理业务迎来发展机遇。资产荒背景下各路资金的出海需求为海外投资信托带来机会。此外,降杠杄宏观背景下新型房地产信托REITS亦值得关注。

  国泰君安证券结合部分国外信托发展经验,在研究报告中指出,信托转型可以从三个方向着手:1.财富传承:海外绝少有独立信托机构,但有深厚品牌的独立财富管理机构,提供一体化财富保值和税收规避方案;2.资产管理:“耶鲁模式”(耶鲁捐赠基金市值在30年里增长了12倍之多,偏好高收益但低流动资产)表明增加低流动性但高收益的资产可以显著提高绝对收益水平,PE信托窗口开启,同时国内FOF/TOT业务正在发轫之际,相关业务大有可为;3.投行回归:非标转标需求提升,资产证券化是将传统非标债权向标准化债券转变的主要合规手段,这有利于优化发行方负债结构,盘活存量资产。我国暂时只能采取SPT(特殊目的信托)形式,这无形中强化了信托的参与作用。此外,传统政信合作向PPP转型,地产信托向REITs转向过程中,具有定价能力的信托均有机会分羹。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1021/n470871460.shtml report 1756 (原标题:基础产业类信托收益较年初下降1.8个百分点集合信托收益率继续下降)本报记者徐天晓根据用益信托统计的集合信托数据。今年9月份成立的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