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互联网金融平台合规之路:银行存管成硬性指标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 手机看新闻

  10月18日,国内专注于互联网小微消费金融债权的理财平台桔子理财宣布,与一家全国性商业银行签署资金存管合作协议,待系统开发完成后,平台上的用户资金将与平台运营资金实现有效隔离。

  桔子理财创始人肖文杰表示,桔子理财自创立之初便直接对接分期乐的互联网消费类债权,此次与银行签订资金存管协议,是平台在网贷监管细则出台后确保百分百合规经营的重要举措,也为长久服务于普惠金融奠定了基础。

  据介绍,桔子理财的资金存管系统上线之后,第三方银行会从用户交易与合同的匹配审核到交易资金划转,质量保障服务专款监控等全流程进行监控核对,保障交易资金安全隔离;同时,存管银行还将会定期出具资金存管报告,用户可在桔子理财官方网站上查询资金存管情况。

  通常而言,实现用户理财资金由第三方机构存管,可以从根本上杜绝资金池以及平台卷款“跑路”的风险。因而,早在2015年7月,央行等十部委联合发布的P2P网贷行业“基本法”中,用户资金交由银行存管就被列为监管方向,在最近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中也进一步明确了这一点。

  但平台接入银行资金存管门槛颇高。据了解,目前国内中信、民生及广发等7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开展了这项业务。截至2016年9月底,全国约有55家P2P平台上线了银行资金存管业务(不包括联合存管模式),仅占正常运营平台数的2%左右。

  据公开资料显示,桔子理财2014年成立于深圳,是乐信集团旗下专注于互联网理财的子公司,其对接的大部分债权均来自其同属于乐信集团旗下的兄弟公司分期乐。而分期乐最早从校园起步,相继打造了3C数码、运动户外等多个消费金融场景。今年年初,分期乐还作为互联网消费金融创业公司,成功在上交所发行ABS(资产支持债券),首笔发行利率为5.05%。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1018/n470588472.shtml report 915 10月18日,国内专注于互联网小微消费金融债权的理财平台桔子理财宣布,与一家全国性商业银行签署资金存管合作协议,待系统开发完成后,平台上的用户资金将与平台运营资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