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产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银行外币理财产品销售遇冷 储户换汇热度不高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证券日报
  • 手机看新闻

  近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连续下调,美元汇率持续走高,然而银行的外币理财和换汇业务依旧波澜不惊。

  《证券日报》记者走访北京地区多家银行发现,各家银行发行的外币理财产品仍然乏人问津,部分城商行甚至最近一直没有发售外币理财产品,另有部分银行目前已停售外币理财产品,就连国有大行如今也改为断断续续地发售外币理财。

  另外,据本报记者观察,汇率波动最近并未引发储户恐慌性换汇。记者走访多家银行注意到,前来换汇的储户数量并未激增,“目前,换外汇的市民不是很多,和之前差不多”,有银行网点的理财经理告诉本报记者。也有银行工作人员表示,“换汇储户甚至有所下降”。

  某外资行的相关人士表示,市民如果手里有外币,可以把部分理财资金用于购买外币理财产品,但是未来一段时间有美元消费需求的市民还是应该选择合适时机尽早换汇,避免汇率风险。

  外币理财不受追捧

  近日,本报记者走访多家银行了解到,外币理财产品的销售情况并不是很好,收益率也没有明显变化。有些银行一直没有发售过外币理财产品,一些银行目前已停售外币理财产品,就连部分国有大行如今也改为断断续续地发售相关产品,而有些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外币理财产品则种类单一,只发行美元类产品,且销量也不理想。

  普益标准披露的数据显示,上周(2016年10月08日-2016年10月14日),国有银行共发行了18款外币理财产品,其中9款美元产品,4款澳元产品,3款英镑产品,2款港币产品;股份制银行共发行了9款外币理财产品,其中1款港币产品,8款美元产品;城市商业银行共发行了4款外币理财产品,均为美元产品;外资银行共发行了1款外币理财产品,为美元产品。

  相较于人民币理财产品,外币理财产品不仅产品种类少,而且收益率极低。目前,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年化预期收益率一般都在3%—4%之间,而外币理财产品收益率最高只有百分之二点多,最低的则只有百分之零点几,远低于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

  某国有大行的客户经理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们银行此前一段时间暂停了外币理财产品的销售,最近才开始发行几款外币理财产品,但前来购买的储户很少,毕竟外币理财产品收益率太低。”

  本报记者走访中小银行时发现,部分城商行一直都没有开展过外币理财业务,有的银行今年开始暂停发行外币理财。在某股份制银行的网点,当记者表示想购买外币理财产品时,该行的理财经理告诉记者,“我们不是每个月都发行,加上本身额度就不多,而且有时两三个月才发行一次。”

  在走访中,某外资行的理财经理建议记者,“我行目前海外基金做得比较好,而且收益率最高的可达5%左右,您可以考虑一下”。他还表示,如果是未来对外币有持续需求的人士,如海外学子和日后有移民计划的客户,可适当购买外币理财产品,以规避汇率风险。

  换汇储户减少

  众所周知,汇率中间价是即期银行间外汇交易市场和银行挂牌汇价的重要参考指标。国庆节后,人民币汇率的贬值态势仍在持续。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0月17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7379,较前一交易日下跌222个基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大幅下跌至新低。也就是说,市民找银行换1美元,至少要6.7379元人民币。对于不少想要出国留学旅游的市民来说,恐怕手里的钱袋子要缩水不少了。

  今年1月份,《证券日报》记者曾经在走访调查中发现,当时前往银行换汇的市民猛增,部分银行网点的美元额度“供不应求”,一些银行网点还出现居民排队换汇的现象。近日,本报记者走访了多家银行网点,在每个网点分别停留五分钟到十分钟不等,但均未看到储户在银行货币兑换柜台办理业务。

  某国有大行的大堂经理表示,国庆假期过后,现在来银行里兑换美元的人确实少了很多,现在兑换美元的客户主要是为在美国上学的孩子换生活费或者去美国旅游的人,而因有意将美元用于投资或资产配置来换汇的储户则并不多。

  “一般年初和年底来兑换美元的人比较多,现在美元汇率又提高了,储户兑换美元的积极性明显下降”,另一家股份制银行网点的业务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

  “储户如果手里有外币,可以把部分资金用于购买外币理财产品,但是未来一段时间有美元消费需求的市民还是可以考虑选择时机尽早去换,避免汇率风险”,某外资行的相关人士表示。

  中金公司宏观经济分析员在研究报告中特别提示了今年10月底至12月份的市场风险,这段时间内由于美联储(FED)加息预期升温,黄金和新兴市场股市有下行压力,美元指数或将维持强势。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1018/n470523313.shtml report 2213 近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连续下调,美元汇率持续走高,然而银行的外币理财和换汇业务依旧波澜不惊。《证券日报》记者走访北京地区多家银行发现,各家银行发行的外币理财产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