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谨防“保险理赔”新式电信诈骗

来源:光明网 作者:刘宁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讯(记者刘宁)目前,“账户被毒贩利用”、“你有一封未收邮件”等类型的“老派”电信诈骗伎俩,已被大家广泛识破。那么,当正巧处于车险处置窗口期的你收到了“车险理赔通知”电话时,会不会“迷糊”起来?记者昨日从陕西省保险行业协会获悉,最新的风险警示已经发出:谨防以保险理赔名义实施的“新式”电信诈骗。

  “近期,国内部分省市相继发生不法分子冒充保险公司及其工作人员,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以办理保险理赔等事宜为由,诱骗保险消费者提供银行卡信息或在银行自动柜员机(atm机)上进行转账操作,骗取保险消费者账户资金的电信诈骗行为。”陕西省保险行业协会工作人员对晚报记者介绍说,此类诈骗行为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车主近期恰巧发生车辆交通事故,正处于车险理赔阶段;二是冒充保险公司理赔部、财务部员工联系客户,且能够准确报出事主的姓名、车牌号码、理赔信息等,具有较强的迷惑性;三是冒充理赔款已经到账,要求客户到atm机操作;四是谎称通过提供银行账号或私人转账方式取得理赔款不会影响来年的车险费率。

  如何才能明辨良莠、有效防范上述电信诈骗风险?专业人士郑重提醒广大保险消费者,接到有关保险理赔的电话或信息通知时,只要按照以下防骗要素执行,便可拒骗术于千里之外。首先,应当大致了解保险公司的理赔流程——保险公司不会以任何形式索要客户的银行账户密码。保险赔付时,也不会要求客户到atm机进行操作,更不会要求客户到atm机上转账、打印回执单。其次,知晓所投保保险公司的客服电话号码,各保险公司的客服电话为全国统一号码,非手机号码,无任何前后缀。第三,在保险理赔过程中,如遇到可疑问题,请及时通过拨打保险公司全国统一客户服务电话或前往保险公司营业场所,查验真实性和准确性。切勿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短信,不要轻信保险公司出现系统故障、要求客户到银行打款等可疑说法。第四,保险消费者若不慎遭遇此类诈骗,请立即与相关保险公司联系,并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尽可能挽回损失、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money.sohu.com false 光明网 https://auto.gmw.cn/newspaper/2016-10/18/content_117113486.htm report 1123 本报讯(记者刘宁)目前,“账户被毒贩利用”、“你有一封未收邮件”等类型的“老派”电信诈骗伎俩,已被大家广泛识破。那么,当正巧处于车险处置窗口期的你收到了“车险理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