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产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资产荒人心惶惶:缺少收益稳定风险可控投资品种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华夏时报
  • 手机看新闻

  水皮:从本期开始,我们会给大家提供一个专题,来分析一下资产荒之下我们怎么做投资理财。今天来到我们现场的是资深的理财分析师韩阳先生。

  韩阳:各位《水皮杂谈》的观众朋友们大家好。

  水皮:我知道你做投资理财咨询师有八年的时间了,那在过去八年中间,你有没有在哪个年份,有这么一个强烈的感受?

  韩阳:其实过往八年里还真的没有,但是现在M2已经将近150万亿了,M2和GDP比值已经大于2了,导致市场上很多的资金没地儿去,企业的效益又不好,那么企业的投资或者资金的去向的话,只能跟着政策跑,其实这种现象是非理性的,在资产荒的状况下,对于某一个单一品种的冲击以及对某个品种投资过热的话,其实给老百姓以及投资者带来的风险是非常大的。

  水皮:其实它反映的一个问题就是我们投资的品种和领域还是太狭窄了。过去,资金可能还在股市跟楼市之间来回串,现在股市刚刚经历过一轮牛市,现在处于熊市的过程中间,所以资金一窝蜂地几乎全部跑到房地产市场去了。

  韩阳:是, 其实除了房地产市场外,我们回顾一下这两年的金融市场的投资品种,其实都不太好。

  水皮:我们也注意到今年一季度黑色系有一个暴涨的过程,这怎么解释?

  韩阳:您刚才谈到黑色系就是期货市场,期货市场是以大宗商品为主,它的价格应该是跟着国际走同向的,但是中国的期货市场其实有一点不同,就在于它的价格其实是走国内行情的,在没有政策引导的情况下,它可能在某种程度上是跟国际接轨的,但是2016年春节以后房地产新政出来,包括我们的供给侧改革的去库存,引发了这轮黑色系的上涨。我记得前两天我还在看伦敦的伦铜,价格和我们铜的价格相差还是蛮大的,伦铜的价格可能涨幅也就在10%左右,我们的铜的涨幅都已经达到50%甚至60%了,其实那这种上涨也是非理性的,换句话说其实是政策性引导的。

  对于股市来说,股市现在的现状,不光是遭遇2015年到2016年的那种去泡沫、去杠杆导致的股灾,现在的人气也非常低迷,再加上人民币国际化以后,很多的人其实对于人民币的权益类资产是不看好的,人民币一贬值,他们手中的资产就价值蒸发了。

  水皮:你的概念是,随着美联储如果加息的话,那么美元资产外流的速度可能还会更快,人民币面临的贬值压力就更大,国内的这些资产价格可能还有一个下行空间。

  韩阳:对,还有一个下行空间。中国因为收购了很大量的美国国债,为了稳定汇率,防止人民币离岸的价格过低,它会出售一部分美国国债来平衡汇率。

  水皮:这说的是汇率,那我们债市,相关联的债市呢?

  韩阳:债市的话,从2016年因为“双降”,再加上股票市场的低迷,其实给债券市场的火爆奠定了一定的基础,但是伴随而来的是违约风险的上升。现在来说,因为市场上的违约债券还有很多,那接下来还有哪些债券会继续违约,我们也不得而知,作为投资者如果现在介入市场,其实是站在高位的。

  水皮:不过换句话说来讲,如果买卖CDS(信用违约互换)这个产品,是不是意味着可以锁定一部分的风险?

  韩阳:信用违约互换的话,它其实就是一个违约补偿,仅仅是一个保险,而且现在刚刚引入,未来对于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或者债券市场影响到底有多深,现在还不得而知。当年美国次贷危机,也是因为CDS的这种工具所导致的。

  水皮:所以你会发现,实际上很多投资者现在的心态是恐慌的,面对着资产价格,实际心里是不安定的。

  韩阳:对,现在就是人心惶惶,包括银行、金融机构也是这样,银行、金融机构在2016年,它银行间的理财规模已经超过2015年,作为银行来说,它也是在给自己的资产去找出路嘛,如果不找出路,也会面临到同样的问题就是贬值嘛。

  水皮:其实韩阳说的还是到位的,不光是一般投资者人心惶惶,其实机构表现出的这种心态就更为急迫。

  韩阳:所以资产荒、资产荒,其实并不是说没有资产可投,而是没有相对对于老百姓来说收益稳定、风险可控的一些投资品种。

  水皮:所以说来说去还是心里没底 。更何况经济结构的调整按权威人士的的说法,它还是个L形的一个走势,还有一个过程,需要打持久战,那么在这个背景之下,我们怎么做理性投资,就是我们这个专题节目的目的,下一次我们会具体地跟大家分析,有哪些投资品种相对靠谱一点,希望大家持续地关注。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1017/n470426808.shtml report 2266 水皮:从本期开始,我们会给大家提供一个专题,来分析一下资产荒之下我们怎么做投资理财。今天来到我们现场的是资深的理财分析师韩阳先生。韩阳:各位《水皮杂谈》的观众朋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