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明天一扇新的大门向中国敞开!亿万人因此受益

来源:央视财经mp
  • 手机看新闻

  经过十个月的等待,人民币将在10月1日,也就是明天,正式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人民币也成为继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之后的第五种“入篮”货币。

  人民币明日正式加入SDR

  2015年11月30日,IMF执董会讨论并全票通过了SDR审查报告,认定人民币已经满足了出口和“可自由使用”标准,决定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SDR货币篮子相应扩大至美元、欧元、人民币、日元、英镑5种货币。新的SDR篮子将于2016年10月1日生效。

 

  人民币入篮之后,在SDR篮子中的比重为10.92%。其他四种货币的权重则相应减少:美元比重将从41.9%降至41.73%;欧元从37.4%降至30.93%;日元从9.4%降至8.33%;英镑从11.3%降至8.09%。人民币的权重将超越日元和英镑,成为SDR货币篮子中第三大货币。

  什么是SDR?

 

  那么什么是SDR,SDR是特别提款权的英文简称,它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按照权重分配,由美元、欧元、日元、英镑组成的一篮子储备货币,SDR并不是真正货币,它仅限于在IMF成员国之间交换,可以在成员国的货币流动性不足时,能获取篮子中的任一货币,以满足国际收支平衡、补充官方储备之需,它也被称"纸黄金"。 SDR最早发行于1969 年,随后进行过多次比重和权重的调整。目前货币篮子中有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四种货币。在10月1日人民币加入后,五种货币将共同决定SDR的价值。

  中国加入SDR经历了哪些过程?

  在这次人民币正式加入SDR中,经历了哪些过程?下面我们通过一组数字来梳理一下。

  2009年:中国开始“试水”SDR,尽管时任法国总统萨科齐公开表示希望将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

  2010年:人民币并未能被纳入SDR,因为IMF认为中国已满足贸易出口指标的前提条件,但人民币未达到“可自由使用”要求。

  2015年:3月,IMF总裁拉加德称,人民币纳入SDR不是是与否的问题,而是将于何时纳入的问题。为了冲刺SDR,中国做出了很多努力,包括"811"汇改,银行间债券市场及外汇市场对境外主权类机构完全开放等等。

  2015年:11月30日,IMF宣布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并将于今年10月1日正式生效。

  2016年:人民币10月1日,正式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人民币也成为继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之后的第五种“入篮”货币。

  为什么人民币要加入SDR?

  随着人民币正式加入SDR的临近,许多相关的话题也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而对于人民币正式加入SDR,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则认为,其实,人民币加入SDR更深远的意义,在于它给中国金融带来的影响。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鲁政委:人民币加入SDR是一次以开放促改革经典的范例,在这个2015年为了达到IMF对于人民币加入SDR基础性要求,我们不同的政策部门目标明确,齐心协力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了相关的技术准备和政策的出台。在这个过程当中这些政策其实对于中国金融的改革开放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比如说我们完成了沪港通,还比如说我们允许海外的机构更多的参与到了中国国内的债券市场,对于我们债券市场这样一个市场结构的改善和发展来说,起到了重要的基础性作用。那么还比如说我们推动了人民币市场化的改革,我觉得未来随着中国金融改革继续向前发展我们资本账户开放程度的近一步提高,中国金融业将真正的迎来面向国际发展的黄金时期。

  加入SDR倒计时 人民币走向“可自由使用”

  人民币将于10月1日正式加入SDR货币篮子,这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 “里程碑”。那么对于人民币加入SDR,市场反应如何?

  中国银行外汇交易员 刘冰:今天(29号)SDR计价的人民币是9.33元,其实我们从曲线图里就可以看出,最近十年,1人民币兑换的SDR价值呈下行曲线,反过来就说明,人民币总体一直在升值。当然,十月一日正式加入SDR以后,随着人民币在货币篮子中的权重改变,SDR计价的人民币币值还将发生变化。

  去年,在人民币被IMF批准加入SDR之后,为了实现与国际市场的交易对接,人民币的外汇交易延长了时间,实现了14小时覆盖。

  刘冰告诉记者,随着香港、新加坡、法兰克福和伦敦等离岸人民币中心快速发展,人民币在主要外汇市场交易量也迅速增加,这给交易员的工作也增加了新的难度和挑战。

  中国银行外汇交易员 刘冰:每个交易员手头掌握着几百万至数千万美元的头寸,市场情况瞬息万变,一个小小的失误可能会导致巨大的损失。人民币不断国际化,双向波动越来越频繁,这给交易工作也增加了难度。

  截至2015年4月底的地区和国家调查数据,人民币在6个地区交易中心的交易规模已达日均2500亿美元;截至2016年4月,人民币交易规模为日均2010亿美元,交易规模位于全球第8位。

  人民币加入SDR 全球吸引力增强

  伦敦作为全球老牌的金融城,很早以前就已经开始与人民币“打交道”了。2014年,央行在伦敦建立了第一个人民币海外清算中心,2015年10月,央行在伦敦成功发行了50亿元人民币票据,这也是央行首次在海外发行以人民币计价的票据。那么伦敦金融城的专家们又是如何看待人民币加入SDR的呢?

  2016年6月,英国在脱欧公投后选择脱离欧盟,令外界担心伦敦作为世界金融中心的地位会受到影响。不过日前,中国建设银行伦敦有限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人民币交易和清算数量并未受到英国脱欧的影响,9月26号当天人民币日支付量超过800亿,截至目前伦敦人民币清算总量已经累计突破10万亿元。

  中国建设银行伦敦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彪:在今年三月份伦敦的人民币清算总量已经超过了新加坡,在亚洲之外,伦敦已经成为最重要的第二大人民币清算行,这个主要来自于在伦敦的市场伦敦的人民币交易量非常大的增长,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贡献。

  分析认为,人民币交易量以及清算总量的快速增长显示投资者对用人民币支付、投资意愿的提升。10月1日,人民币加入SDR后,对全球金融市场的吸引力会继续增长。

  英国伦敦金融城政策委员会主席 包墨凯:将人民币放入SDR一揽子计划中,不仅有象征意义,它会更吸引投资者进行投资,这意味着人民币将会被更多地使用在国际贸易、投资中,人民币会成为国际金融网的一部分。

  鲁政委:加入SDR使银行业迎来难得机遇

  放眼过去,我国对外贸易额度稳步增加,与各国贸易水平逐步提高。人民币加入SDR 可谓水到渠成,是过去多年来我国经济金融发展的结果。那么,加入SDR 对人民币意味着什么呢?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鲁政委:人民币加入SDR也意味着中国的银行业迎来了国际化难得的历史机遇。我们观察目前在全球具有巨大影响力这样国际性的银行,它们基本上都具有两个特征,第一个特征就是紧跟客户自己国内的母国企业去哪里它们去哪里,第二个就是紧跟货币,就是紧跟自己母国的货币。这里的货币延伸到哪里,它们的服务也就走到哪里,所以人民币加入SDR之后将会使得中国的企业走出去,变得更加的容易和便利,那么这个过程将会成为中国银行业国际化推进的一个因素,另外一个因素就是人民币加入SDR意味着人民币成为了全球主要的货币之一,为了将会有更多的经济体开始接受人民币,这也意味着中国银行业也将会跟随着人民币迈向全球,在这个过程当中,中国的银行业,在全球金融市场的定价能力也会不断提升。

  谭雅玲:人民币的发展还要靠实业来支撑

  人民币入篮SDR,是不是人民币就可以顺利走上国际化轨道了呢?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认为,货币强弱取决于国家真正实力的大小,中国的实业稳步提升,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上才会吃香。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 谭雅玲:中国的外贸托起了中国的货币,这是我们的历史经历和经验,当前我们面对的经济形势压力很大,尤其是外贸的形势不确定性因素非常多,所以我们应该抓紧国内实体实业的发展,去为未来人民币在SDR当中,发挥真正的作用做好基础工作,尤其是中国的外贸对中国的人民币结算、清算和交易具有很大的影响,所以实业做得越好,货币的能量会发挥得更好。

money.sohu.com true 央视财经mp https://money.sohu.com/20160930/n469446057.shtml report 4776 经过十个月的等待,人民币将在10月1日,也就是明天,正式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人民币也成为继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之后的第五种“入篮”货币。人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