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陈光标开发布会回应近期争议 却引发更大争议

来源:虎嗅网
  • 手机看新闻

  据澎湃报道,9月23日上午,陈光标现身发布会,回复了“首善”还是“首骗”、切胃减肥、私刻公章用于投标和做奖状等问题,用时约40分钟。之后拒绝记者提问,称今天是陈光标的新闻发布会,不是新闻回答会。

  陈光标表示,瘦身是靠专家建议,合理膳食和运动,而非“手术”。捐赠99%是到位的,1%不是没有到位,而是分期到位,但最终还是到位。江苏黄埔不欠任何银行或朋友一分钱,经营好人饮料是被骗了。公司总经理张宏德背信弃义,与副总蒋勇在外成立其他公司,私刻公章,套取公司利益,并展示了陈光标的报案纪录,还展示了对该案的立案通知书。

  陈光标称,对今天所说的话负全责。有关报道道听途说、恶意诽谤,给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及陈光标带来极为不利影响。

  会后,会场外引发骚乱。大约200名被称作“经销商”的人,指责50余位媒体记者“带头起哄”,有记者被推进电梯,并试图殴打。记者被围堵在楼道内,责问其有没有捐过款。

  风波是这样开端的

  9月20日,媒体文章《陈光标:“首善”还是“首骗”》和《切胃减肥背后的陈光标:业务瘫痪债务缠身》因“揭底”陈光标掀起舆论巨浪;21日晚,@陈光标发博称准备诉讼;22日,新华网报道《陈光标状告财新传媒法院已立案》。目前,“切胃”文章跟帖数超过14万,造成广泛影响力。

  “中国首善”陈光标高调慈善,有人看重结果,有人质疑动机。从清博舆情监测系统可以看到,陈光标和“首善”密切相关。百度百科显示,陈光标1998年(30岁)开始慈善事业,截止到2012年7月17日,他的捐款总额已超过了20亿,帮助特困户逾70万,在汶川地震后第一时间出钱出力投入救灾,被称为“中国首善”。

  然而,陈光标的每次善举无一例外地被大肆曝光,且图片清晰,拍摄视角到位,被网民调侃“每一次做好事都正好有摄影师在旁边。”引发网民对其高调慈善的争议。

  部分网民认为陈光标高调宣传无可厚非,慈善结果大于动机

  第一,爱和善是可以讲条件图回报的,如此才能让慈善持续发展。不少人将“善意”盲目升华,将“善行”纯粹净化,演变为“无私奉献”,形成了任何沾染利益、虚名的慈善都是伪慈善的认知。

  知乎网友“杨天楠”以鲁国奖励国人赎买在外鲁国奴隶的故事为例进行反驳,指出“善是传递,不是给予。善是投资,不是施舍。”以此声援陈光标高调慈善行为。若一味强调不图回报的慈善,那么慈善事业将无法持续发展。

  第二,作秀摆拍建立在真正行善的基础上,并没有改变慈善的本质和结果。不可否认,陈光标的摆拍照片是在其真实行善过程中所拍摄的,并非弄虚作假,即便有作秀吹嘘嫌疑,他的慷慨解囊也实实在在造福了一方人民。

  知乎网友“黎文雍”引用原公安部副部长刘金国的言论“人们说我做好事是装的,我会一直装到死,不就成真的了吗?”来表示对陈光标的支持。

  第三,即便陈光标以高调慈善谋利,也在不断回馈社会,胜过灰色地带商人和键盘侠。这种观点也是“结果论”的一种,将陈光标和同类不作慈善暗自谋利的企业家,以及那些质疑他人慈善动机而又分文不捐的键盘侠相比,强调陈光标捐款的既成事实。

  匿名网友表示:“标哥看中的项目给别人也是给,还不如给标哥,怎么着标哥还做了一些实事,总比给了其他那些吃人不吐骨头的好!”知乎网友“羊Vv ”称,“钱给标哥赚了,至少标哥还搞搞门面慈善,至少还要摆拍。就怕给那些谁都看不见摸不着的人赚了。”

  也有人质疑陈光标高调慈善的目的

  第一,陈光标以首善之名谋取“特殊利益”,恶意利用慈善扰乱社会正当竞争。部分网民表示陈光标通过炒作宣传制造首善名誉,以此获得大量订单,压缩其他企业竞争机会,扰乱市场自由公平的竞争秩序。

  知乎网友“郑杰”直言陈光标“通过慈善获得曝光和个人社会影响,以此换取相关资源,助长了官商之间寻租的歪风。”网友“冰厚”也表示陈光标通过“特权交换利益,是官僚周边利益获得者。”

  第二,慈善记录无法监督和核对,存在虚报造假嫌疑。对于陈光标对外宣传的慈善金额和物资,不少人持有怀疑态度,认为其偏爱发放现金和货物是因为这样不透明,无法统计总量和价值,有“注水”嫌疑。

  资深调查记者@刘炳路借陈光标调侃:“一年捐资学子1亿啊,敬仰,您可别学陈光标虚报数啊。”知乎网友“邓文博”提醒:“标哥只是当年日本地震摆拍被戳穿之后,摄影水准有提高而已。”

  第三,慈善不同于施舍,陈光标缺乏对他人的基本尊重。希望工程发起人徐永光认为陈光标以牺牲受赠人的尊严来获得个人满足,称这种做法为“暴力慈善”,得到不少网民响应认同。下图中陈光标与受赠群众的表情形成鲜明对比,被指强迫村民摆拍,居高临下的施舍态度缺乏对他人的人格尊重。

  知乎网友“EGO盼”感慨:“嗟来之食也是乞人不屑!”网民@阿KEN8866 认为:“在我看来,如果一种慈善要以牺牲对方的尊严来达到自己所谓的目的的话,那么不做也罢。你觉得呢?”

  高调引争议,由来已久

  收购《纽约时报》事件,被质疑为“不是诚意购买,更多是在博人眼球”。2013年12月30日,陈光标在深圳“2013国际华媒大奖”颁奖典礼上,语出惊人,表示将出资3亿美元,与一位香港富豪一起赴美收购《纽约时报》。即便不能完全收购,哪怕成为一位控股股东,或只买部分股权或仅头版也行。该消息经诸多媒体曝光后,引发舆论哗然。

  陈光标行动力十足,三天后,他便在微博上高调表态,“行动高于一切,我马上将登机飞纽约了!”

  陈光标的高调行为,让当时较为低迷的《纽约时报》股票瞬间暴涨4%,一度创下近五年以来的新高,但他的收购行为,却随着一条“收购遇阻”的长微博不了了之。

  随之而来的,便是如潮水般的质疑之声,有网民评论,陈光标的此次行为是醉翁之意不在酒,目的是通过炒作获得名气、人气,最终获利。微博大号@侯虹斌评论称,“ 在中国,在商业战场,吹牛不奇怪;但吹到像陈光标那样奇葩、那样具有娱乐精神的就不多见了。陈光标在雷锋墓前磕头,号称要收购《纽约时报》却连人家的面都未曾见过,花钱制作购买‘联合国首善’的假证书,改名叫‘陈光盘’,称4年内必将获得诺贝尔奖……这些粗陋的炒作,一戳即破。”

  “切胃减肥”,让其陷入“诚信危机”

  2016年4月起,@陈光标便不时通过微博表明自己在坚持锻炼,且“瘦了!”直到4月17日,微博爆出减肥前后对比照,引发网民强烈关注,该博文短时间内收获转评数5万+,点zan数9万+.

  之后,陈光标便自创减肥神曲《让你快乐让你瘦》,呼吁粉丝跟随他的励志脚步,一起减肥。减肥神曲MV中,胖标哥与瘦标哥的画面来回切换。以前肚子快把扣子崩开,跳一下好似地动山摇的标哥,如今细腿窄腰,还可上蹿下跳。

  直至9月13日,有媒体曝出,他减肥成功,缘于“切胃”。一时间,其诚信便饱受诟病,即便后期陈光标对该说法予以质疑,并表示,“将在北京找一个游泳池,身穿泳装,通过高清视频晒我的身体,证明身体没有任何疤痕。”但仍旧难以消除负面言论带来的影响。

  网民表示,自冰桶挑战承认作假后,陈光标的信用值便大打折扣了。曾经有媒体用《陈光标冰桶挑战造假首善信誉跌落神坛?》来形容他在冰桶挑战中的造假行为,部分网民更直接表示,陈光标的冰桶挑战以失败告终,这不仅是他心态浮躁的表现,更让自己多年形成的信誉毁于一旦。

  此外,若减肥成功真是“切胃”所致,还涉及到虚假宣传,违背法律。曾有评论陈光标减肥一事,称陈光标身负多种头衔及荣誉,在汶川地震抗震救灾英雄模范中,还被评为“有良知,有感情,是心系灾区的企业家”,加上多年的媒体烘托,他早已拥有较高的声望与可信度。

  减肥成功后,他代言保健品“天杞园特殊膳食”,而很多代理商和消费者均是冲着他的声望和可信度购买的,一旦事实最终证明,他确实是靠切胃减肥成功的,那么,天杞园特殊膳食涉嫌则虚假宣传,侵犯消费者的知情权,陈光标本人,则以不实之事宣传商品功能,有违法律;通过虚假言行宣传个人形象,有违道德。

  “刻章机”门,质疑陈光标沽名钓誉

  9月21日14时,中国经营报报道《陈光标公司里的刻章机》,披露陈光标公司高管回应公司刻章机系在陈光标授意下购买使用,用来“制造假证书和假捐赠发票”。稍后网易新闻转载报道《陈光标公司藏刻章机授意副总刻多枚国家机关假章》,跟帖评论已达89432条。

  对此,有人关联陈光标大量荣誉证书,挖苦“靠私刻公章制作假证书来沽名钓誉,这个人是想出名想疯了!”资深传媒人@余胜海评论道:“陈光标有无数头衔,戴满光环。然而媒体盘点‘任性’陈光标的22个头衔:仅一个可以查实。陈光标奖状、荣誉证书摆满了屋,但2016年3月,警方在陈光标的公司发现了176枚私刻的假公章,那他想要多少证书当然都不是问题了!”

money.sohu.com true 虎嗅网 http://money.sohu.com/20160924/n469076143.shtml report 3914 据澎湃报道,9月23日上午,陈光标现身发布会,回复了“首善”还是“首骗”、切胃减肥、私刻公章用于投标和做奖状等问题,用时约40分钟。之后拒绝记者提问,称今天是陈
(责任编辑:陈靖 UFO6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