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最有价值的“钱脉”其实就是人脉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越女读财
  • 手机看新闻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越女读财 原标题:纯粹聊个天:当机遇来敲门

  今天过节,不宜写太专业的金融产品,宜听听音乐、聊天、讲讲小故事。

  如果你在旅途中,不妨将阅读当作小憩;如果你正准备睡觉,那就不妨当成睡前小故事了。

  1.

  90年代初,我的朋友M上小学5年级,每天有5元零花钱。

  当时,小浣熊干脆面特别流行,学校小卖铺大约卖1块钱一包,超市里卖7毛钱。但很多人买干脆面并不是为了吃,而是为了收集里面的水浒卡、三国卡。

  一开始,M自己也收集一些,但后来,他发现在诸多卡片中,某些同学恰好多出那么几张,而另外的同学又正好缺那么几张。

  凭着在学校内的广泛人缘,他开始帮同学收集卡片,并顺理成章地做起了卡片倒卖的生意。

  比如,5毛钱回收卡片,8毛钱再卖出去。

  他说:这比拆一包干脆面便宜啊,需要什么卡片的话,非常精准地能在我这儿买到,很多同学都愿意交易。

  最近听到M的消息时,我得知,他开始经营一家刚起步的手游公司。当初那些和他交易卡片的同学,现在有几位和他一起创业了。

  2.

  我的另一位朋友F,在互联网公司做市场工作,最近她告诉我正在筹备一门小生意,当地租车+地接,一条龙旅游服务。

  F说:现在国内旅游大多数人都不愿意参团了,都爱自由行。但有些地方有辆车、有个当地人带着,更容易体会民俗风情。

  她凭着自己的人脉,联系了各地旅行途中聊来的朋友,组成旅游服务的小圈子。

  在云南腾冲,她和一家民宿旅店的老板娘成了十分投契的朋友,老板娘也很愿意同她合作。

  在三亚,曾经学潜水时认识的当地小伙伴和教练,也对她这个旅游服务计划也感兴趣。

  F告诉我:

  “现在有十几个人加入我的旅行服务计划,云南、三亚、广西、四川都有合作伙伴了。”

  毫无疑问,她这个小生意靠提成赚钱。因为刚起步没多久,她没有告诉我具体分成是多少。

  “我提成比例不多,权当是兴趣,关键是能让这些人脉串起来,平时还能经常联系。”

  在F眼中,人脉的价值很重要。

  3.

  似乎,会玩的人中有不少会赚钱。玩的过程中攒起了人脉,而通过各种人脉得来的信息,让他们敏锐嗅到商机。

  很多人能顺利地去开源,太多时候取决于他的人脉建构与经营。

  美国社会心理学家米尔格伦曾经提出了一个“六度分离”理论:最多通过五个人,你能够认识任何一个他人。

  所以,如果在开源上有所想法,要么平时生活中多经营自己,要么,不妨认真拓展一下人脉。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0916/n468512154.shtml report 1349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越女读财原标题:纯粹聊个天:当机遇来敲门今天过节,不宜写太专业的金融产品,宜听听音乐、聊天、讲讲小故事。如果你在旅途中,不妨将阅读当作小憩
(责任编辑:张彬 UF0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